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柑橘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

柑橘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29 08:1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经过长期栽培、选择,柑橘成了人类的珍贵果品。全国生产柑橘包括台湾省在内有1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主产柑橘的有浙江、福建、湖南、四川、广西、湖北、广东、江西、重庆和台湾等地区。柑橘性喜温暖湿润,生长周期长,病虫害发生种类多、频率高,防治难度较大,在监管监测中发现违法使用水胺硫磷、克百威等禁用农药,联苯菊酯、丙溴磷和苯醚甲环唑等常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柑橘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确保柑橘产品质量安全,制定技术性指导意见如下。
  中国是柑橘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柑橘资源丰富,优良品种繁多,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经过长期栽培、选择,柑橘成了人类的珍贵果品。全国生产柑橘包括台湾省在内有1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主产柑橘的有浙江、福建、湖南、四川、广西、湖北、广东江西、重庆和台湾等地区。柑橘性喜温暖湿润,生长周期长,病虫害发生种类多、频率高,防治难度较大,在监管监测中发现违法使用水胺硫磷克百威等禁用农药联苯菊酯、丙溴磷和苯醚甲环唑等常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柑橘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确保柑橘产品质量安全,制定技术性指导意见如下。
 
  一、不得使用禁止使用的农药及未批准使用的农药
 
  (一)禁止在柑橘上使用的农药
 
  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林丹、硫丹、溴甲烷、氟虫胺、杀扑磷、百草枯、2,4-滴丁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涕灭威、灭线磷、内吸磷、硫环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氟虫腈。
 
  (二)违法违规使用的法律后果
 
  1.违法使用禁止使用农药的后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违规使用未在柑橘上登记使用农药的后果。依照《农药管理条例》第六十条规定,由县级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违法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个人,处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防止误用违禁农药
 
  种植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农药。不购买和使用禁用农药和未在柑橘上登记使用的农药。要特别注意甄别网购、上门推销、厂家直销的农药。有条件的种植者可进行检测筛查把关。
 
  (四)积极维护自身权益
 
  种植者在采购农药时,要主动索取并保存购买凭据,建立真实、完整的采购记录,并保存相关有效凭证至少2年。种植过程要填写《种植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万一误用有隐性添加的农药而被检出产品不合格时,根据现有法律,种植者如果不能提供有效的证据,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种植者如能积极提供有效凭证等证据,可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非法制售者承担责任。
 
  二、规范使用
 
  (一)科学用药
 
  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防治对象、剂量、次数和方式等相关要求用药,切忌滥用药、盲目增大用药量或增加用药次数、延长用药时间,并严格执行用药安全间隔期等规定。
 
  (二)符合限量
 
  有条件的,在柑橘产品上市前可开展农药残留自检或委托检测,确保常规农药残留量符合最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标准要求,保障上市柑橘产品质量安全。
 
  (三)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
 
  种植者应当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对生产销售的柑橘进行质量控制,保证不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联苯菊酯、丙溴磷和苯醚甲环唑等常规农药残留不超标,上市农产品质量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产主体在严格落实质量控制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自觉、自行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做到应开尽开、批批开证。对照承诺达标合格证有关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勾选“委托检测、自我检测、内部质量控制、自我承诺”等4项承诺依据中的一项或多项,并对承诺的真实性负责。承诺达标合格证一式两联,一联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
 
  三、减少用药的预防措施及病虫害防治
 
  柑橘的质量安全关键还是在种植源头,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强化冬春季修剪、清园等措施,推行生草栽培,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天敌。应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实现柑橘主要病虫害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详见《柑橘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点》。
 
  柑橘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点
 
  一、主要病虫害种类
 
  红(黄)蜘蛛、介壳虫、柑橘大实蝇、潜叶蛾、粉虱、蚜虫、溃疡病、砂皮病、炭疽病、疮痂病等。
 
  二、防控策略
 
  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践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法治植保”理念。强化冬春季修剪、清园等农艺措施,加强健身栽培管理。提倡生草栽培,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天敌。优先应用生物农药,科学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提倡多种病虫同时兼治,减少用药次数。推广使用植保无人机、烟雾机、背负式静电喷雾器等高效植保机械。
 
  三、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一)农业生态调控
 
  1.冬春清园。剪除病虫枝,清除枯枝落叶,减少病虫基数。对柑橘树主干、大枝及幼树、苗木等进行涂白。开园时,可喷施松脂酸钠、石硫合剂、矿物油等清园剂。
 
  2.捡拾处理虫果。从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定期捡拾园中落果,每2-3天1次,高峰期1天1次,并摘除未落的虫果,收集后集中处理。捡拾落果和摘除“未熟先黄、黄中带红”的虫果,就地置于专用虫果处理袋中,扎紧口袋密封闷杀。7-10天果实腐烂后将烂果埋入土中作肥料,虫果处理袋可重复使用。也可将收集的虫果集中于虫果处理池中浸泡灭杀,或生石灰处理。
 
  3.合理修剪。结合清园进行冬春季修剪。标准:左右不拥挤、上下不重叠;上重下轻、小空大不空,方便采摘果实。花果期及时疏花疏果,重点是花多的树疏花,无花树放梢。夏秋季抹芽控梢,促使抽梢整齐。
 
  4.果园生草。在柑橘园行间种植三叶草、苜蓿、黑麦草等绿肥或牧草实施以草治草,控制果园恶性杂草,果园周边种植蜜源植物,构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可减轻柑橘红(黄)蜘蛛的危害。以机械割草控制杂草生长,尽量不施用除草剂。
 
  (二)理化诱控
 
  1.性信息素诱杀。柑橘潜叶蛾主害代成虫羽化始期,每亩放置4-6套性信息素诱捕器。诱捕器悬挂于桔树阴面通风处的树干上,悬挂高度要高于树冠的二分之一。诱杀柑桔大实蝇用筒式诱捕器+柑桔大实蝇性引诱剂,每亩放置3-5套,悬挂在树冠的三分之一处,每15-20天添加一次引诱剂。
 
  2.食诱技术。在柑橘大实蝇羽化始盛期、成虫回园始期,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7月下旬期间诱杀成虫。(1)挂瓶(诱捕器)诱杀。对于上年虫果率3%以下的果园,可采用糖醋药液等食物诱剂挂瓶(诱捕器)诱杀成虫,每亩悬挂8-10个,每7天换1次诱剂。可在诱捕器外壁喷粘胶,提高诱杀效果。(2)点喷诱杀。对于上年虫果率3%以上的果园,使用蛋白诱剂点喷,每亩喷10个点,每点0.5平方米,或糖醋药液每亩喷三分之一柑橘树,每株喷三分之一树冠。每隔7天喷1次,蜜桔类一般要喷3-5次,椪柑类和橙类一般喷4-6次。(3)悬挂粘胶球型诱捕器(诱蝇球)诱杀。从成虫羽化始盛期(5月中下旬)开始使用,每亩挂10-20个诱蝇球,在果园背阴通风处、离地1.2-1.5米高树冠处悬挂,每隔诱蝇球间距10米左右。可选用可降解的诱蝇球,对于使用过的诱蝇球及时回收并再利用。
 
  (三)“以螨治螨”防治技术
 
  主要在春、秋两季释放胡瓜钝绥螨、巴氏钝绥螨等捕食螨防治柑橘红、黄蜘蛛。在释放捕食螨前5-7天,应选用螺螨酯、克螨特等药剂全株喷雾(包括果园草丛),降低害螨数量,当每叶害螨平均低于2只即可释放益螨,每株挂放1袋于避光的中上部分枝处。挂放捕食螨后避免使用杀螨剂。
 
  (四)科学安全用药
 
  选药根据柑橘病虫害类别科学选择对路农药,优选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必要时按照农业农村部《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要求,制定临时用药措施。配药时注意人员安全,佩戴手套、口罩等必要防护设备。施药避开高温、雨天或大风天气,使用植保无人机、烟雾机、背负式静电喷雾器等高效植保机械。注重生物/化学农药、单剂/混剂交替轮换使用,避免同一生产季2次以上使用或在同一地区多年使用同一种农药。严禁超范围、超剂量、超频次用药,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
 
  1.蚜虫:在春梢萌发至现蕾期,选用啶虫脒、烯啶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矿物油、马拉硫磷、噻虫嗪、啶虫·毒死蜱、哒螨·吡虫啉、苦参碱等药剂防治,压低蚜虫基数。
 
  2.红蜘蛛:在春梢萌发至现蕾期,选用乙螨唑、炔螨特、螺螨酯、甲氰菊酯、联苯肼酯、阿维菌素、哒螨灵、螺虫乙酯、联苯菊酯、阿维·螺螨酯、唑酯·炔螨特、哒螨·乙螨唑、炔螨·矿物油等药剂防治。
 
  3.疮痂病:在春梢萌发至现蕾期,选用百菌清、代森锰锌、烯唑醇、苯醚甲环唑、溴菌腈、腈菌唑、噻菌铜、甲基硫菌灵、嘧菌酯、苯菌灵、苯甲·克菌丹、唑醚·代森联、噁酮·锰锌、烯肟·戊唑醇等药剂防治。
 
  4.实蝇:开花至生理落果期,橘大实蝇采用阿维菌素、氯氰·毒死蜱防治,橘小实蝇选用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噻虫嗪、吡虫啉防治。
 
  5.介壳虫:开花至生理落果期,选用矿物油、噻嗪酮、螺虫乙酯、噻虫嗪、松脂酸钠、喹硫磷、啶虫·毒死蜱、氰戊·喹硫磷、螺虫·呋虫胺等药剂防治。
 
  6.潜叶蛾:定果至果实膨大期,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氰戊菊酯、阿维菌素、印楝素、吡虫啉、溴氰菊酯、虱螨脲、氟虫脲、氯氰·毒死蜱等药剂防治。
 
  7.砂皮病 :定果至果实膨大期,选用氟硅唑、氟啶胺、咪鲜胺、吡唑醚菌酯、克菌丹、啶氧菌酯·克菌丹、唑醚·喹啉铜、唑醚·戊唑醇等药剂防治。
 
  8.炭疽病:果实膨大期至采果期,选用代森锰锌、咪鲜胺、苯醚甲环唑、嘧菌酯、氟环唑、丙森锌、氟啶胺、苯甲·嘧菌酯、二氰·吡唑酯、唑醚·代森联、肟菌·戊唑醇等药剂防治。
 
  9.粉虱:果实膨大期至采果期,选用阿维·啶虫脒、吡虫·毒死蜱、阿维·噻嗪酮、阿维·螺虫酯、高氯·啶虫脒等药剂防治。
 
  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12-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