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78期】农产品“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二)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78期】农产品“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05 08:1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以下简称农产品“三品一标”)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品质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农安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三品一标”影响力,前期我部遴选了部分典型案例,先摘编供各地交流借鉴。
  编者按: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以下简称农产品“三品一标”)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品质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农安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三品一标”影响力,前期我部遴选了部分典型案例,先摘编供各地交流借鉴。

  甘肃民勤:保绿色、提品质 民勤蜜瓜香飘万家
 
  甘肃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是全国优质蜜瓜的重要产区地。近年来,民勤积极示范推广民勤蜜瓜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绿色生产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民勤蜜瓜是地理标志农产品,2021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民勤蜜瓜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量52万吨,年产值16.1亿元,蜜瓜产业成为民勤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农户15000人脱贫,带动农户增收24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人均收入年增幅10.22%。
 
  一、加强新品种培育,提升蜜瓜品质。聘请全国知名甜瓜专家吴明珠院士等高校、农科院(所)专家做技术指导,成立民勤县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组建技术团队抓好民勤蜜瓜品种种质资源收集和繁育保护工作,依托珍宝蜜瓜产业园,择优扶持县内种子培育企业、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完善遮阳降温、防寒保温、通风换气、水肥一体、育苗床架、播种、催芽等基础配套设施,建立蜜瓜良繁培育基地,使蜜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品质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标准化生产,推广绿色生产模式。积极示范推广民勤蜜瓜标准化生产技术,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推广瓜田套作技术,垄膜沟灌技术;应用粘虫板、增施有机肥料、腐熟农家肥;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环保地膜等绿色防控技术;实行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加强蜜瓜种植基地水、林、田、路综合配套治理。通过这些措施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单方水效益,减少了环境污染,在产生较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又有效地保护了产地环境,也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三、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业知名度。一是打造特色品牌。精心策划“民勤蜜瓜节”系列活动,邀请全国知名电商平台、网红在蜜瓜基地直播。联合京东物流集团举办民勤蜜瓜全网发售活动和蜜瓜节,持续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和企业对接的力度。制作带有全部生产信息地理标志二维码标识,随民勤蜜瓜上市销售。二是加强平台推介。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奖励补助“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及参加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等宣传推介活动的企业,积极组织经营主体参加“甘味”农产品博览会、侨领侨商武威行展览会、“甘肃农博会”等专业展会,展示宣传推介蜜瓜产品,同时将蜜瓜作为赴外招商引资必带品,在各种场合开展宣传推介。通过新闻媒体、网络信息、广告宣传、小视频宣传、网红直播等方式,宣传扩大“民勤蜜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蜜瓜之乡”民勤多次被省级及国家级媒体报道,推动民勤蜜瓜走向全国,也使民勤这个西北偏僻小县被大家所认识。三是促进多方合作。县政府出台《民勤县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补助奖励办法》,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大力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进一步拓展蜜瓜销售渠道,有力增加农民收入,使蜜瓜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产业。 
日期:2023-01-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