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聚焦餐饮新格局:未来餐饮将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聚焦餐饮新格局:未来餐饮将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05 08:24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餐饮业发展迅速,餐饮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且发展潜力巨大。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将面临哪些机会点?如今得供应链者得天下已成业界共识,餐饮企业如何科学搭建供应链体系,又如何利用数字化加持,在新的竞争时代立于不败之地?2022年12月8日,在由“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举办的第三届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之中国餐饮新风潮论坛上,多位企业代表对上述课题进行了细致讨论。
   近年来,中国餐饮业发展迅速,餐饮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且发展潜力巨大。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将面临哪些机会点?如今得供应链者得天下已成业界共识,餐饮企业如何科学搭建供应链体系,又如何利用数字化加持,在新的竞争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2022年12月8日,在由“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举办的第三届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之中国餐饮新风潮论坛上,多位企业代表对上述课题进行了细致讨论。
 
  1 餐饮各业态破局秘诀:内功建设是核心
 
  餐饮行业竞争激烈,老牌餐厅、连锁餐饮、外卖、中餐厅,不同的业态与模式该分别如何面对各自的困境?
 
  作为一名资深厨师,園来行政总厨张良和认为,老牌餐厅出圈的关键在于,首先要尊重行业,尊重厨师、客人、食材,把控好食品安全,把匠心精神落到实处。
 
  近年来,连锁餐饮品牌翻车的新闻屡见报端,掌柜的店品牌创始人王晓东分析其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形势问题,餐饮的消费趋势、疫情影响,导致连锁餐饮业绩下滑;二是企业内功问题,比如食品安全、组织架构等方面存在短板。“连锁企业如果食品安全做不到位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这也是翻车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王晓东表示。
 
  外卖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高频刚需,更成为众多餐饮企业度过三年难关的重要支撑。那么,外卖能否帮助餐饮企业最终度过这波“寒冬”?
 
  “我认为现在已经过了完全做外卖店的时机,所以外卖不能完全让餐饮度过寒冬,但可以缓解一部分压力。”南京大惠集团(南京大牌档)市场政府媒体公关关系部负责人强盛表示,“外卖未来会有两个趋势,一是性价比,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外卖用户会更加理性、谨慎,但性价比并不是一味低价,而是建立在有品质的前提上,即物超所值;二是一定要做线上线下双运营,才能为餐饮品牌增加更多机会与市场空间。”
 
  同时,基于对美团外卖数据的观察,强盛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现象:50岁以上的中老年外卖客群的占比增长连续四年保持第一,而且消费高峰多集中在早餐与下午茶时段,建议餐饮品牌可以多关注下中老年市场。
 
  一直以来,米其林的服务标准备受业界推崇。甬府品牌创始人、主理人、董事长翁拥军分享了可供中餐厅借鉴的米其林“黄金五条标准”:第一是食材水平,要选取最好的原材料;二是对料理与口味的融合,这取决于餐厅产品风味是否有特色,烹饪水平是否精细,是否会按照原材料的属性进行烹饪;三是主动创新的水平;四是物有所值,是否会让客户感到超出预期;五是烹饪水准的一致性。
 
  2 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早在1992年,英国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托弗就曾指出: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今,“得供应链者得天下”已越来越成为餐饮行业的共识。
 
  上海浦江荟餐饮集团是一家专注高端餐饮的企业,据董事长周家豪坦言:高端餐饮同质化向来非常严重,其生存法则第一是选择更适合的地理位置,第二是优秀的幕后人才,第三就是供应链。“我们投资成立了供应链公司,专门针对全国或者全球进行稀缺原材料的采购。目前已经能支撑二三十个产品,当能创造出八九十个产品的时候,我们核心竞争力的稳定性就会非常高了。”
 
  供应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那么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该如何构建自己的供应链?
 
  在逸道品牌创始人、国家高级茶艺师、上海餐饮协会理事杨清如看来,疫情前企业建立供应链都是“纵向一体化”,包含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一体化建设,从长期来看可以形成规模化效应,便于管理,节省成本,但会占据大量现金流,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必会影响整体安危。
 
  “因此后疫情时代要想建立稳定的供应链,更需要强调横向一体化。要知道,中小企业想做大而全的供应链体系几乎不可能,但企业之间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实现整个供应链系统的协调合作,获取收益最大化。” 杨清如表示。
 
  同时,杨清如认为,疫情影响下,保证现金流、减轻资本运转压力是企业供应链建设的第一要务。“中小型餐饮连锁企业应以业务发展与市场扩张为首要目标,等有了足够的规模、稳定的业务以及富余的资金之后,可以考虑逐步引进供应链专业人才技术与设备进行补强。”
 
  三利音集团旗下餐饮品牌东平潮、浦之星总经理朱翔从自身“分品牌多运营”的角度,阐述了对供应链的理解。“供应链分为四流: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其中信息流非常重要,它关系到需求的快速变化与不确定性,供应链预测与反应能力,企业成本与风险控制能力。”
 
  单店运营的南兴园对供应链同样有相当高的要求。“对单店运营企业来说,顾客的需求格外个性化。” 南兴园主理人邓华东表示,“因此在供应链方面,采购人员要对食材有足够的鉴定能力,然后以工匠精神为客户提供足够好的产品。”
 
  道道鲜崇明私房菜在供应链建设方面颇有建树,其拥有自己稳定的养殖基地与蔬菜基地。
 
  “我觉得供应链首先一定要稳定,而且要持续为前端做出输送;第二要有一定的速率与时效,这样才能保证每天的食材都是新鲜的,产品品质才是有保障的。” 道道鲜崇明私房菜品牌创始人郁飞表示,“后端要解决前端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品牌和品质的问题,这是供应链最大的竞争力。”
 
  同时,郁飞强调,数字化加持供应链势在必行,它可以更方便多门店统一报货,更方便各种数据汇总与结算,将后端数据与前端数据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控制成本,高效指导次年采购计划,推动企业稳步向前发展。
 
  餐饮供应链是贯穿食品生产端到餐饮门店的重要环节,高效出色的供应链不仅是餐饮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石,更是品牌规范化的有力保障。诚如GT品味特约主持人颖子所言,出色的供应链体系将成为未来餐饮品牌坚固的护城河,最终推动餐饮行业高效健康发展。
 
  2023 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
 
  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将于老时间——2023年5月18日-20日,在老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浦东)举办。
 
  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深圳)将于2023年8月28日-30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
日期:2023-01-05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中国 供应链 疫情 食品 食品展 餐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