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及审批情况盘点

2022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及审批情况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11 08: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广大同仁了解食品添加剂市场研发的趋势及热点,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2年度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进行盘点。2022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受理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72种;通过技术评审并征求意见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46种;正式获得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2种,详情如下。
  食品伙伴网 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成为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每年都有很多企业对食品添加剂进行大量的创新研究,例如新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可行性研究、现有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及用量的扩展研究等。同时,企业可以依据《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进行申报,从而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
 
  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广大同仁了解食品添加剂市场研发的趋势及热点,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2年度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进行盘点。
 
  2022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受理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72种;通过技术评审并征求意见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46种;正式获得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2种,详情如下。
 
  01

  2022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情况
 
  2022年,国家卫健委共受理食品添加剂新品种72种(详情见表1),其中有31种新物质被受理,占比43%,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创新力较强。另外41种均为已批准过的食品添加剂,猜测企业可能是在工艺或用途方面有了新的研究成果。2022年受理的72款产品中有29款产品延期再审,其中6款产品2次延期再审,这就给企业提了个醒,在进行成果转化,通过申报实现合规化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申报要求所需的证明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02

  2022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共发布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6次,涉及46种产品(详情见表2)。这些征求意见的产品中,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17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13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种、食品用香料新品种1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新品种1种、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13种(其中含食品添加剂7种、营养强化剂4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2种)。
 
  值得注意的是,首个转基因微生物生产的2'-岩藻糖基乳糖的安全性和工艺必要性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
  03

  2022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情况
 
  2022年,国家卫健委共批准32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见2022年第1号、2022年第2号、2022年第5号公告),包括13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1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1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新品种以及16种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其中13种食品添加剂、3种加工助剂),详情见表3:
  04

  历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获批情况统计
 
  (1)历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数量(见图1)

  图1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历年受理数量统计
 
  (2)历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情况
 
  据统计,2015年至2022年共有248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见图2),其中以全新品种获批的有100种(占比40%)(包括51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27种香料新品种、12种一般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9种营养强化剂新品种以及1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新品种),以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获批的有148种(占比60%)。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主要以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形式获批。

  图2 2015年至2022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情况
 
  05

  小结
 
在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方面,2022年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数量与2021年基本接近(增加了2种),主要批准的新品种以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为主(13种),其中涉及转基因技术的酶制剂新品种12款,这也是近几年食品添加剂酶制剂新品种的共同趋势。另外,自从2021年国家卫健委开放了其他转基因食品添加剂申报受理通道(即涉及转基因的其他食品添加剂也可以进行申报,不再仅限于酶制剂),目前已有1款来自转基因微生物的产品(2'-岩藻糖基乳糖)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并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相信很快会获得批准。这预示着生物技术在食品添加剂中应用开了个好头。 
日期:2023-0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