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8—1.14)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8—1.1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14 09:2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8—1.14)。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8—1.14)。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2022年农业农村部聚焦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集中治理的11个突出问题品种及其主要产区,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部署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共抽检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3大类农产品样品2771批次,发现15批次样品存在问题。(农业农村部)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菲律宾农业部有关菲律宾鲜食榴莲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以下相关要求的菲律宾鲜食榴莲进口。(海关总署)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科摩罗联盟农业、渔业、环境、旅游业及手工业部有关科摩罗食用水生动物输华检疫和卫生要求的规定,自即日起,允许符合以下相关要求的科摩罗食用水生动物进口。(海关总署)

按照《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的要求,协会审查批准的《益生菌制品 乳酸菌类 后生元》团体标准,现予以公布。(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2年12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明星、企业因违反《广告法》被罚;同济大学餐食案生产商被罚近30万;维他柠檬茶诉可口可乐阳光柠檬茶侵权获赔180万;火锅外卖吃出抹布;高校食堂相关事件引关注;商家“反向抹零”事件频发;直播间保健食品营销乱象;店家回应被指草莓塔用二手奶茶杯装;网友吐槽买瓶饮料都要下载APP;黄桃罐头、电解质水、柠檬等热销。(食品伙伴网)

1月2日-1月8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知名食品企业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国产饮料巨头破产传闻引消费者野性消费;“无菌鸡蛋是不是智商税”引热议;多地出现“倒奶杀牛”现象;商家回应出售不开心猪和淘汰猪;四川一地工人土坑内脚踩做酸菜。(食品伙伴网)

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启动以来,甘孜州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在全州统一开展“食用油掺杂掺假”等十类“规定动作”及甘孜州“自选动作”肉及肉制品整治。通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不断扩大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社会影响力,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如下。(甘孜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年全国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行为,严格管控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查处了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从中选取10个典型案例公布如下。(农业农村部)

近日,石阡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究陈某某的“刑民双责”。(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中国食用菌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征集推选研究,现发布“2022年食用菌行业十件大事”以树立行业典型,激励产业发展。(中国食用菌协会微信号)

2022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海关总署等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食品行业监管政策,食品伙伴网整理汇总如下: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生产许可有关事项;2023年第一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公开征集;《粮食及其碾磨加工品中T-2毒素的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10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和2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修改单发布;海关总署明确婴幼儿配方食品、再制干酪等产品进口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要求等。(食品伙伴网)

新食品原料的审批动态一直是企业十分关注的热点信息,新食品原料的批准公告意味着某种或某些新食品原料通过了安全性审查,在中国可以合法应用,可能会迅速爆发某种食品的上市热潮。食品伙伴网整理了2022年新食品原料受理及审批相关信息,供相关从业者参考。(食品伙伴网)

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广大同仁了解食品添加剂市场研发的趋势及热点,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2年度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进行盘点。2022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受理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72种;通过技术评审并征求意见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46种;正式获得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2种,详情如下。(食品伙伴网)

有网友咨询关于食品产品抽检不合格委托方处罚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答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市场端临期食品经营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广泛调研和访谈数据,分渠道了解零售企业和食品供应商对于临期食品(预包装)当前的销售、管理和经营状况。梳理临期食品销售相关政策法规,企业在临期食品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风险和挑战,探索零供合作优秀案例,从临期食品的妥善处置角度为企业降低风险,改善经营,降本增效提供建议和参考。同时,为政策制定者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参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微信号)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某餐饮公司超许可范围经营食品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万元。(食品伙伴网)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一家公司涉嫌违法发布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相混淆的广告等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人民币)叁万元整。(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41种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1-2022)与GB 31650-2019 标准文本及相关兽药限量公告比对,红色字体为新增数据,绿色字体为修订数据。(食品伙伴网)

2022年12月乳业动态:新希望、认养一头牛等推出新品;新三板乳企扎堆冲刺北交所;君乐宝、蒙牛等企业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生产许可有关事项;境外企业应按婴配乳粉、浓缩乳制品等新国标生产输华食品。(食品伙伴网)

2022年12月酒类行业动态有:迎兔年,古井贡酒、舍得等品牌推出生肖酒或新春酒;天佑德酒、舍得酒业等高管变动;涉酒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两起收购案有进展;葡萄酒企业违规生产被罚没超370万元。(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月10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果冻杯不合格。按照欧盟法规,儿童果冻严禁添加卡拉胶、海藻酸钠和魔芋胶凝剂,因为可能导致儿童窒息。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勿向欧盟出口含有卡拉胶、海藻酸钠和魔芋胶凝剂的儿童果冻。(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月11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红藻和盐渍猪肠衣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渔业和林业部更新10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多批次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2022年12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2023年1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1月9日更新)
近日,日本
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1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6例。据通报,不合格竹纤维儿童餐具销至了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法国、法属圭亚那、法属波利尼西亚、意大利、科威特、卢森堡、马里、马耳他、摩纳哥、摩洛哥、新喀里多尼亚、葡萄牙、北马其顿、罗马尼亚、西班牙和突尼斯,不合格酒器销至了奥地利、德国和荷兰。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存在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21年度的统计数据(2021年5月1日—2022年3月31日),在各国输日的淡水鱼类、河豚类、双壳贝类、冷冻鱼类等水产品类中,中国输日数量位列第一,同时基于日本国内新规的生效实施,要求部分输日水产品必须随附合法捕捞证明等文件,本次食品伙伴网带大家一起梳理输日水产品的监管制度。(食品伙伴网)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12月,世界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九个月下降,较上月下降1.9%。(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依据印尼Bisnis.com媒体2023年1月10日新闻 数十名来自印尼家禽养殖户协会(KPUN)成员在印尼雅加达贸易部办公室前举行了示威活动,他们要求政府处罚不遵守法规的大型养殖企业、取消育种鸡进口配额、降低饲料价格等。(食品伙伴网)

来自SeafoodNews 1月6日消息,全俄渔业协会表示,中国、韩国和日本是俄罗斯鱼类的前三大购买国,2022年对以上个国家的出口量大约是166.7万吨,同比增加1.25%。(渔博会CFSE)

韩国食药部每年通过分析各类产品的进口动向、试验和检查结果、韩国国内外风险信息、韩国国民关心的品类等信息,选定需要安全管理的检查对象和项目等,制定并运营进口食品通关检查计划。(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月9日电 俄罗斯农业出口中心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中国将成为俄罗斯面粉的主要出口方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三、食品科技

1月10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24项。公示期至2023年1月17日。(食品伙伴网)

1月11日,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公告,公布了2022年度第十二批江西省科技成果登记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15项。(食品伙伴网)

1月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安徽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拟备案名单,有20家拟备案,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新材料、人工智能、空天信息等领域。公示期为2023年1月9日至1月16日。在绿色食品领域中,有两家拟备案。(食品伙伴网)

1月6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合格项目,有360项(人)通过形式审查,其中:省科技功臣奖6人,省自然科学奖40项,省技术发明奖12项,省科技进步奖289项,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8项,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5项。公示期为2023年1月6日至1月13日。(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1-14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