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共治共享|陕西:依托智慧监管 推行“四化”模式 构建食品安全风...

食品安全共治共享|陕西:依托智慧监管 推行“四化”模式 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精细化治理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8 14:35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管用、实用”为目标,以“建好用好智慧监管系统”为重点,通过数字化手段有效整合各类监管信息,优化升级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狠抓岗位练兵活动,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精细化治理机制,积极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推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治理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共清理“僵尸企业”16.7万户(其中停业歇业8.1万户、许可证过期4.6万户、注销企业2.5万户、列入异常名录1.5万户、责令停产停业46户)。
  编者按
 
  2022年,陕西省食药安委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营造了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现推出“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专栏,从党政同责、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共治、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分享省食药安委各部门、各地在食品安全治理中有力、有效的创新举措。
 
  第七期:依托智慧监管 推行“四化”模式 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精细化治理机制
 
  近年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管用、实用”为目标,以“建好用好智慧监管系统”为重点,通过数字化手段有效整合各类监管信息,优化升级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狠抓岗位练兵活动,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精细化治理机制,积极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推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治理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共清理“僵尸企业”16.7万户(其中停业歇业8.1万户、许可证过期4.6万户、注销企业2.5万户、列入异常名录1.5万户、责令停产停业46户)。
 
  一、监管数据标准化,夯实精细化治理基础
 
  食品安全监管数据是风险精细化治理的基础。针对监管中数据格式不一致、检查过程不规范、结果记录不同步的问题,对全省食品安全综合业务平台数据推行标准化设计,做到“三个统一”,夯实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数字化处理基础。
 
  统一数据格式。废止各地自行制定使用的检查文书,对照市场监管总局日常监督检查表格式,统一设计综合业务平台使用的检查表,确保检查问题项口径统一,实现监管数据标准化。
 
  统一检查过程。开发“守护者”APP模块,支持电脑端和监管移动端的工作方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中统一使用“守护者”APP开展检查,直接在线填写或拍照上传纸质版责令整改通知书,有效解决检查人员填报难问题,确保检查数据实时上传、准确无误。
 
  统一检查结论。调整日常检查结果记录表,规范问题结论描述,手动和可选项相结合,解决检查人员问题描述不清、终端无法正常录入的问题。同时,自动将检查人员现场整改的问题列入风险项并告知提示,智能进行风险隐患问题归集归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发现率大幅提高。
 
  二、平台使用规范化,压实精细化治理责任
 
  针对基层使用不规范、不积极、不熟练等问题,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全省上下统一培训,讲解平台使用程序,现场答疑解惑,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压实各方责任,有效规范了基层监管人员使用终端开展监督检查,风险管理数据质量大幅提高。
 
  定期清洗数据。逐环节、逐业态、逐乡镇梳理监管综合业务平台疑似问题数据,及时反馈各地市,督促开展数据清洗,依法对相关主体进行状态调整、许可变更、注销,让市场主体颗粒归仓。
 
  重点督查全覆盖。将基层平台使用情况列入督导检查重点项,对综合业务平台和“守护者”APP使用情况,平台数据和报表数据一致性、准确性等进行针对性检查。对全省12个地市专项行动开展全覆盖督查,现场反馈问题督促整改。
 
  以查带训现场指导教学。深入全省23个县(区)45个基层监管所,与市、县、所监管人员共同建立食品安全日常检查组,对录入数据进行核查,通过边检查边指导,提高了基层数据录入质量,带动基层监管人员熟练掌握“守护者”APP使用。
 
  调度通报强力推动。通过调度会和专函通报形式,每两周对监管综合业务平台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将平台录入数据与各地市报表上报数据逐一比对排名,对排名靠后和录入数据不规范、不准确、不严谨的地市专函通报。
 
  三、风险管理闭环化,落实精细化治理措施
 
  针对风险掌握不清、认识不明、责任落实不实等问题,及时开发“风险预警”模块,对各地市、各环节、各业态、各企业排查出的风险隐患以及抽检监测、稽查办案等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建好“四本台账”,推动形成风险电子地图,实施风险隐患闭环化管理,确保风险隐患问题治理措施落实落细。
 
  建立重点区域风险排查台账,实施一地一策。对区域特色食品产业,结合风险研判和近年监管情况,由属地部门制定排查整治措施,严防区域性风险。
 
  建立重点行业风险排查台账,实施一业一策。对重点行业排查出的问题,找准行业风险点,由省局牵头处室制定排查措施,指导全省开展整治,严防行业性风险。
 
  建立重点企业监管台账,实施一企一策。对大型企业和高风险企业按照每季度全面监督检查1次、抽检1次的频率开展监管;对问题企业按照每月全面监督检查1次、抽检1次的频率严格监管,确保重点企业监管到位。
 
  建立重点督办台账,实施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共下发8份督办函,督办11个地市87家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和4个地市在整体推进和平台使用存在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对号销账。
 
  四、日常工作制度化,巩固精细化治理成效
 
  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治理在路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落实“两个责任”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压力传导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工作制度化,突破风险治理“瓶颈”问题,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走向深入。
 
  定期风险会商。今年,共召开10次局内风险会和4次部门专题会商会,深入分析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执法办案等方面的风险隐患,通报季度风险信息和防控措施38条,实现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化解。
 
  定期调度通报。召开调度会7次,交流各县(市、区)局工作经验,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监管业务平台数据报送情况、案件和案例进展情况、风险会商情况,做到全省“一盘棋”。
 
  做好明察暗访。组织开展3轮次集中督导检查,对全省12个地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现场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暗访8个地市,下发暗访通报8期,通报问题1100多个,目前已有6个地市整改到位,其余2个地市按照整改时限还在整改中。
 
抓好跟踪督办。对新发现风险隐患、核查处置不到位、逾期未完成整改等五个方面及时提出跟踪督办意见,下发督办函,进行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截至目前,全省食品安全业务监管平台使用率提升至85.6%,发现问题6.3万户,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精细化治理取得实效,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定步伐。 
日期:2023-01-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