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市监科普】反式脂肪酸的那些事

【市监科普】反式脂肪酸的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9 16:50 来源:济源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全球80亿人口中,有超过50亿人的食物含有工业生产的有害反式脂肪。那么反式脂肪到底是什么,大家真的了解吗?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全球80亿人口中,有超过50亿人的食物含有工业生产的有害反式脂肪。那么反式脂肪到底是什么,大家真的了解吗?
 
  什么是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因其化学结构上有一个或多个“非共轭反式双键”而得名,是一大类含有反式双键的脂肪酸的简称,是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因其具有稳定性好、口感好、加工功能性好、价格低廉等特点,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中。我们日常饮食中的反式脂肪酸主要有两个来源:
 
  1.天然食物:主要是反刍动物,如牛羊肉、脂肪、乳和乳制品。因为反刍动物的胃里有很多细菌参与消化过程,会发酵产生反式脂肪,进入动物体内,所以肉、油、奶会含有少量反式脂肪。
 
  2.工业加工:最主要的是部分氢化的植物油、精炼的植物油,另长时间的高油温烹饪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对健康有明显的潜在危害。反式脂肪酸在天然食物中较少,主要来自氢化油。摄入太多反式脂肪酸最主要的健康危害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等血脂代谢异常疾病的危险因素。
 
  食物标签显示反式脂肪酸为零是否完全不含反式脂肪酸?
 
  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因为GB2805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每100克产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克即可标注为0。所以食品标签的0不一定是真的0哦,可能只是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或等于0.3g。
 
  凡食品标签配料表中标注“氢化植物油”“起酥油”“植物奶油”……而且没有明确注明花生油、菜籽油、棕榈油等的,基本就是氢化油,这类食品往往是反式脂肪酸“重灾区”,主要存在于奶油类、煎炸类、烘烤类和速溶类等食品中,如炸薯条、起酥面包、曲奇饼干、泡芙、奶油蛋糕、咖啡伴侣等食品。
 
  如何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g。这就要求我们除了天然反式脂肪酸外,主要需要限制工业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1.少吃快餐、油炸食物、焙烤食物、糕点等食品。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大豆制品、奶制品等天然食物。
 
  2.识别常见的反式脂肪酸“小马甲”。植脂末、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起酥油、麦淇淋、植物奶油、植物黄油、酥皮油、氢化棕榈油、代可可脂、奶精等。
 
  在购买食品时,大家要学会看标签,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者反式脂肪酸含量低的食物。
 
  3.控制每天烹调植物油的摄入量。建议每天烹调植物油的摄入量在25-30g,应避免油温过高和反复煎炒烹炸,油温控制在不超过180℃为宜。
 
  供稿: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
日期:2023-01-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