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聊聊“谷朊粉”那些事

【进出口食品安全】聊聊“谷朊粉”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05 07:47 来源:济南海关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街边烧烤的大面筋,儿时美好的记忆卫龙辣条,每每想起总是口水直流。这些美食是什么制作而成的呢,下面海关和你聊聊“谷朊粉”的那些事儿。
  街边烧烤的大面筋,儿时美好的记忆卫龙辣条,每每想起总是口水直流。这些美食是什么制作而成的呢,下面海关和你聊聊“谷朊粉”的那些事儿。
 
  一 什么是谷朊粉
 
  根据《GB/T 21924-2008谷朊粉》规定,谷朊粉是以小麦或小麦粉为原料,将其中的淀粉或其他碳水化合物等非蛋白质成分分离后获得的小麦蛋白产品。
 
  谷朊粉又称活性面筋粉、小麦面筋蛋白,呈淡黄色,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含量约75%~85%,是营养丰富的植物蛋白资源,此外还含有少量淀粉、纤维、糖、脂肪、类脂和矿物质等。
 
  谷朊粉具有很强的吸水性、黏弹性、薄膜成型性、粘附热凝固性、吸脂乳化性等多种物理特性,同时富含谷氨酰胺等功能性氨基酸。
 
  二 谷朊粉的用途是什么
 
  谷朊粉广泛用于面包、面条、方便面的生产,也可用于在各种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食品生产中,添加1%~2%的谷朊粉作为蛋白添加物。谷朊粉是一种优良肉类制品保水剂,同时也是高档水产饲料的基础原料。目前国内还把谷朊粉作为一种高效的绿色面粉增筋剂,将其用于高筋粉、面包专用粉的生产,是增加食品中植物蛋白质含量的有效方法。
 
  面包、蛋糕等新型面制食品
 
  谷朊粉具有良好的持水性和黏弹性,能保持面包内部的水分,延缓面包老化变味,使面包质地均匀、弹性适中、口感更佳,同时提升了面点制品的营养均衡性、增强了消费者的选择度。
 
  饺子、面条等传统面制食品
 
  面制食品中添加谷朊粉可以改善面制品的适口性、黏性、光滑性等指标。添加谷朊粉可以增加面条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面条的硬度、黏弹性、回复性、最大剪切力,促进了面筋网络结构的形成。此外,面团中添加谷朊粉还可以改变粉质流变学特性,达到降低面团稳定时间、减小弱化度、提高综合指标的效果。

  肉类食品
 
  谷朊粉应用于动物肉制品可以提高肉制品黏弹性和热固性,发挥粘合剂的作用。鱼糕和鱼肉香肠中添加谷朊粉,增强了鱼糕的弹性,解决了鱼肉香肠因加热灭菌而使品质下降的矛盾。同时谷朊粉可作为粘合剂用于合成牛排、乌鸡卷等的加工生产。
 
  可食性包装膜
 
  谷朊粉具有质地均匀、机械性能强、相对不溶于水、可降解、与生物相容等优势,可在食用膜生产中广泛应用。
 
  三 谷朊粉的市场行情怎么样
 
  据统计,全球谷朊粉年产量约60万吨,我国约为10万吨。谷朊粉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不同行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
 
  谷朊粉出口量呈连年递增趋势。
  四 谷朊粉怎样实现出口
 
  (一)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登记
 
  1.申请人向所在地海关提出申请并递交材料;
 
  2.所在地海关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海关核发《报关单位备案证明》。
 
  (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3号令修正)和《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182号)规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向海关部门备案。
 
  备案流程:
 
  1.登录“互联网+海关”平台
 
  (http://online.customs.gov.cn)→企业管理和稽查→更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如实填报系统中的内容。
 
  2.填写并上传附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并承诺申请表填报内容真实有效。
 
  (三)出口申报前监管
 
  1.出口食品的出口商或者其代理商提出出口申报前监管申请;
 
  2.海关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依据审核结果实施综合评定;
 
  3.经评定合格的,形成电子底账数据,并向企业反馈电子底账数据号,按规定签发检验检疫证书;
 
  4.经评定不合格的,签发不合格通知单,不准出口。
 
  (四)出口申报
 
  按照海关进出口货物申报管理规定的要求,货主或其代理人通过单一窗口报关,需提交以下材料:
 
  1.代理报关委托书(仅适用于代理报关的);
 
  2.出口食品电子底账数据号、相关许可证件及随附单证、相关商业单据以及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出口单证。
 
  (五)口岸查验
 
  口岸海关按照布控要求对出口食品实施口岸查验,口岸查验不合格的,不得出口。
 
  (六)装运出口
 
  海关放行的货物装运出口。
 
  谷朊粉作为植物源性蛋白产品,越来越多的受到素食主义者和减肥爱好者的喜爱,前景一片光明。世界素食日要到了,小伙伴们“谷朊粉”吃起来吧!
 
  供稿 / 聊城海关
日期:2023-02-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