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春季小麦油菜田间技术管理方案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春季小麦油菜田间技术管理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7 09:05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春争日,夏争时。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从2月中下旬开始,陕西省小麦从南到北将陆续进入返青期,油菜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旺时期,也是病虫害、“倒春寒”、干旱等灾害易发高发期。为指导精准高效地开展春季田间管理,促进小麦、油菜早发稳长,夯实夏季粮油丰收基础,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特发布春季小麦油菜田间技术管理方案,本公众号将分期发布。现将《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发布如下。
  春争日,夏争时。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从2月中下旬开始,陕西省小麦从南到北将陆续进入返青期,油菜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旺时期,也是病虫害、“倒春寒”、干旱等灾害易发高发期。为指导精准高效地开展春季田间管理,促进小麦、油菜早发稳长,夯实夏季粮油丰收基础,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特发布春季小麦油菜田间技术管理方案,本公众号将分期发布。现将《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发布如下。
 
  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结合气象预测,春季田间管理应坚持“分类施策、两水一肥、前轻后重、促控结合、防冻抗旱”的原则,围绕“早、管、防”的要求,狠抓肥水运筹、防灾减灾等,全面提高小麦群个体质量,夯实小麦丰收基础。
 
  一、早春灌溉,防冻抗旱
 
  早春温度稳定回升至3 ℃以上时,及时开展早春灌溉,达到沉实土壤、缓解旱象、平衡地温、促根增蘖的目标。春灌时机和灌溉水量可根据苗情、墒情,坚持弱苗宜早宜轻,一二类苗酌情推后,适当增加灌水量;冬季受冻的晚播弱苗田要视苗情减少灌水量,有条件的可采用微喷灌等节水设施,进行轻灌。
 
  二、镇压划锄,促苗早发
 
  在早春麦田表土化冻后,选择晴好天气适度镇压,破碎坷垃、踏实土壤、破除板结、增温提墒,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保障麦苗顺利返青。弱苗要注意“压大不压小、压轻不压重、压干不压湿”;有霜冻麦田不镇压,防止损伤麦苗;受冻比较严重的麦田要坚持先轻压再划锄,有条件的麦田可镇压的同时顺麦搂地,去除枯叶减少消耗,促进新叶早生快发。
 
  三、统筹肥水,促控结合
 
  返青起身期:灌区小麦,二类苗可结合浇水亩追施6~8公斤尿素+二铵5公斤左右。三类苗结合浇水追施尿素6~8公斤+二铵6~8公斤;旱地小麦,二类苗趁雪追施6~8公斤尿素,三类苗趁雪追施尿素5~10公斤。
 
  拔节期:灌区小麦,一类苗结合浇水,每亩追施8公斤左右尿素。二类苗结合浇水亩追施8公斤左右尿素+氯化钾或硫酸钾5公斤左右。三类苗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7~10公斤+氯化钾或硫酸钾6~8公斤;旱地小麦,一类苗趁雨追施尿素8公斤左右;二类苗趁雨追施尿素8公斤+氯化钾或硫酸钾5公斤左右;三类苗趁雨适量追肥。
 
  四、一喷三防,增加粒重
 
  孕穗期:结合“一喷三防”,每亩按照0.1%~0.2%的浓度,喷施高纯磷酸二氢钾50~100克,促粒饱满。
 
  灌浆期:在严防倒伏的前提下,适量补灌升浆水,延长灌浆时期,增加粒重,同时结合“一喷三防”,每亩按照0.1%-0.2%的浓度,喷施高纯磷酸二氢钾50~100克,达到防干热风、防病虫、防早衰的目的,确保丰产增收。
 
  五、防灾减灾,再夺丰收
 
  在寒流来临前,一二类苗可及时进行灌水,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旺苗和三类苗可喷施植物生长调节素或冷克星或奇善保+渗透剂等防冻剂,提升小麦抗寒能力。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调查受冻程度,及早浇水追肥,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提前做好收获机器、烘干、仓贮等准备工作,及时收获,干燥收储,预防穗发芽或霉变,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厅种植业管理处)
日期:2023-02-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