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13-2.19)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13-2.1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0 10: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月13日-2月19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网友建议取缔乐山油炸串串”引热议;官方通报小学午餐后多名学生出现干呕等症状;“摊贩在小便池内接水泡发豆芽”上热搜;外卖小哥举报商家脏乱差被赞外卖侠;“知名超市老鼠爬大米”引关注;当地回应“女子丽江60元买2串烧烤仅6只虫”。
  食品伙伴网讯  2月13日-2月19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网友建议取缔乐山油炸串串”引热议;官方通报小学午餐后多名学生出现干呕等症状;“摊贩在小便池内接水泡发豆芽”上热搜;外卖小哥举报商家脏乱差被赞外卖侠;“知名超市老鼠爬大米”引关注;当地回应“女子丽江60元买2串烧烤仅6只虫”。
微信截图_20230220094255
  “网友建议取缔乐山油炸串串”引热议

  舆情概述
 
  近日,有网友发帖认为,乐山油炸食品大部分卫生不合格,且油炸食品都是致癌物,建议有关部门让所有油炸店改卖健康食品,取缔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乐山油炸串串。建议一出,引发网络热议。对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回应称,油炸串串是乐山特色美食,按照一定工艺油炸,其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目前并无证据证明油炸食品都是致癌物的说法。
 
  舆情点评

  从食品科学角度讲,油炸食品会导致营养素丢失,但也不是完全不健康。根据《GB 2716-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植物油》中规定,我国对煎炸过程中的食用植物油中酸价、极性组分等有严格要求。只要使用的原料、煎炸用油等合格,其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作为经营者,做好摊位卫生、规范原料和煎炸用油的使用,及时更换炸串的油,才能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另外,监管也不能松懈,市场监管部门需严格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抽检频次,强化各环节的监督管理。
 
  官方通报小学午餐后多名学生出现干呕等症状

  舆情概述
 
  2月16日,网友反映河南商丘睢阳区一小学多名学生出现腹痛干呕等症状。2月17日,当地政府发布情况说明,2023年2月16日12:30左右,某小学午餐后,有学生向老师报告有干呕、恶心等症状。校方立即组织对全校学生进行摸排,迅速将感觉出现不适症状的28名学生送至镇卫生院诊治。截至2月16日17:30,所有学生不适症状均已消失。为该校提供配餐服务的公司已被暂停配餐服务。具体原因区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组成专门调查组正在调查。
 
  舆情点评

  校园饮食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事。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离不开公众的监督,也离不开各餐饮人员的维护。作为学校,要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摊贩在小便池内接水泡发豆芽”上热搜

  舆情概述
 
  2月13日,河南信阳一摊贩在小便池接水到豆芽盆泡发豆芽被市民全程拍下,拍摄者于先生称,这种小便池内壁会有尿液残留,摊贩的桶和便池大小差不多,正好会贴在小便池内壁。随后,“摊贩在小便池内接水泡发豆芽”的话题登上热搜。接到此事反映后,辖区街道办已经对此事处理,没收了全部豆芽,责令该摊贩检讨并停业整顿1周。
 
  舆情点评

  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要让百姓吃得放心,首先商家要讲信誉、保品质,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不要为了些许利益没了底线。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对那些违法商家实名曝光,加大处罚力度,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外卖小哥举报商家脏乱差被赞

  舆情概述
 
  2月14日,辽宁沈阳外卖小哥发现商家环境脏乱差直接投诉。据外卖小哥介绍,当天取餐时找不到商家店面,随后得知取餐地址在居民楼里,进去后发现里面环境很脏乱。林先生称,当时店里只有一个人,看着是住在店里,也没看到营业执照,门店信息和平台公示的地址不在一块,把餐送到后和顾客说明了情况,后来自己把店铺举报了。目前未接到平台反馈。网友纷纷表示小哥是外卖侠,并建议其以后多多举报。2月15日,饿了么客服表示,平台会介入处理,如果属实会从重处罚。
 
  舆情点评

  近些年,网络订餐服务迅速普及。外卖虽然便利,但消费者对于外卖上的商家情况并不了解,有些外卖厨房环境脏乱,卫生状况堪忧。外卖小哥每天直接与商家打交道,最容易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发现问题直接举报的做法值得点赞。作为商家,卫生条件达标是最基本的要求,从源头上保护消费者的舌尖安全。外卖平台及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核查力度,以及制定惩罚措施及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外卖小哥“兼职”食品安全监督员,发挥监督作用。
 
  “知名超市老鼠爬大米”引关注

  舆情概述
 
  2月9日,一则题为“永辉超市老鼠攀爬”的视频及文字在网上热传,随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2月15日,从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市监部门对涉事门店老鼠在散装大米上乱窜已立案调查。同时责令企业对涉事产品全部撤架,并对同批次的大米进行抽检。对于永辉超市此次出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整治、从快查处。
 
  舆情点评

  超市中出现老鼠,说明企业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管理上存在漏洞,对此,经营者要进行深刻反思,严格落实虫害消杀工作,避免同类事情的发生,为顾客提供放心安全的食品。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巡查力度,保证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当地回应“女子丽江60元买2串烧烤仅6只虫”

  舆情概述
 
  近日,一名游客在云南丽江古城景区内买两串烧烤,6条“烤虫”价格60元引发关注。对此,丽江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回应称烧烤明码标价,店家没有欺骗游客,“烤虫”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本来就有点贵,游客如有异议,可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2月16日,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此事,商家拥有自主定价权,在明码标价的情况下,买卖是自愿的。2月17日,丽江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此事回应称,涉事店铺在柜台和广告牌处均设置了价格标签,但商户应该将标签设置在醒目位置。目前,该局相关负责人已经联系了当事女子,表达了歉意。

  舆情点评

  作为商家,诚信经营是根本,既然是明码标价,那就把产品价签设置在醒目的位置,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不规范的行为,不仅砸了自己的招牌,而且也给当地抹黑。消费者在景区购买相关商品时,一定要先确认好价格,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2-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