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咖啡出口:重重挑战中的亮点

越南咖啡出口:重重挑战中的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1 08:12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在2022年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在美元仍出现许多不可预测的波动的情况下,越南的咖啡出口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
   在2022年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在美元仍出现许多不可预测的波动的情况下,越南的咖啡出口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
 
  十多年来最高的出口额
 
  2022年是越南咖啡出口活动非常成功的一年。据越南海关总局初步统计,过去一年,越南咖啡出口总量为178万吨,出口总额超过40.6亿美元,创十多年来新高。这一成功归功于加大出口力度,咖啡市场价格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再加上美联储(FED)连续7次加息,导致美元兑越南盾汇率大幅上涨。
 
  然而,也正是大量出口导致国内供应从2022年底至今降到很低的水平。越南商品信息中心主任范光英评价说:“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在需求旺盛且汇率有利时,企业积极从农民收集咖啡并促进出口。国内和出口价格都很好,导致尽可能推销咖啡。这导致实际库存从2022年底开始急剧下降,并影响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量。”
 
  2022年,越南咖啡出口量比2021年增长近14%,而产量仅增长9%,由174万吨增至189万吨(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甚至,由于大雨影响收获过程,预计2022年底收获的咖啡产量将减少10%至15%。因此,今年的出口供应总量可能低于去年,这将使咖啡出口行业难以保持与2022年相同的增长速度。
 
  此外,美联储官员都对利率持强硬立场,目标是将通胀率拉回2%后,美联储2023年加息势头逐渐减弱,今年首次调整加息25个基点,3月可能继续维持这一加息幅度,届时美联储官员将继续加息。这将导致与2022年利率大幅上升时相比,汇差有所收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越南企业的出口需求。
 
  来自主要出口市场的壁垒
 
  2023年推动越南咖啡出口的困难不仅是供应方面上挑战,而且还有咖啡质量和产地问题。2022 年底,欧盟颁布法令禁止进口与森林砍伐有关的咖啡,引发了对可以出口到该市场的越南咖啡数量的担忧,并提出了更可持续地发展咖啡的问题。
 
  在越南,燃烧的松树,桉树树根来种植咖啡树的情况并不少见,一度成为咖啡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欧洲的新法令不仅带来对咖啡出口的严格,而且还是能够促进咖啡产业更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因素,即不仅着眼于扩大种植面积以增加产量,而且还需要更加关注生产力问题。
 
  此外,欧盟加强对坚果农药残留的监管,其中咖啡为0.1 mg/公斤也是一个难题,要求农民调整生产方法,才能满足服务于出口活动的新标准。范光英先生补充说:“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是越南咖啡行业做出改变和改进以跟上各大出口市场总体趋势的动力。如果在这一时期做得好,将为保持越南不仅在出口产量,而且在质量和产业规模上的领先地位打下前提。”
 
  暗淡总体画卷中出现新亮点
 
  尽管2023年推动咖啡出口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总体市场仍有值得期待的新亮点。
 
  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中国正在积极开放经济。这不仅可以促进中国自身的经济复苏,也可以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美国、越南等多个国家的一流贸易伙伴为全球总体发展做出贡献。也正是得益于这一开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进行了调整。据此,世界经济增长由2.7%上调为2.9%。美国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也分别由1.0%增长到1.4% 和由0.5% 增长到 0.7%。恢复增长有助于市场预期人们的支出将得到宽松,对咖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经济的健康状况的需求将有起色。
 
  在经济衰退引发担忧的背景下,阿拉比卡咖啡和罗布斯塔咖啡之间的价格差异使得人们倾向于从消费阿拉比卡咖啡转向罗布斯塔咖啡以降低成本,但仍然能够使用咖啡。这意味着需求可能会减弱但不会集中在罗布斯塔,目前对罗布斯塔咖啡来说仍然是一个利好消息。根据越南商品交易所(MXV)的预测,越南将在2023-2033年阶段继续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
 
  此外,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主要出口国的供应出现萎缩迹象,为越南扩大出口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据巴西地理与统计院的消息,该国2023年的罗布斯塔咖啡产量很可能比去年下降近9%,而Volcafe预测印度尼西亚将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此可见,越南的咖啡出口要想保持之前的上升势头,仍然面临着很多巨大挑战,但在宏观因素、国内资源方面上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因此,与过去创纪录的一年相比,出口量和出口额可能较弱,但仍将高于 2020 年和 2021 年,并大有可能高于 30 亿美元的平均出口额。(完)
日期:2023-02-21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饮料 进出口
 标签: 咖啡 出口
 科普: 咖啡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