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支持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暨地方标准发布...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支持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暨地方标准发布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2 08:48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2月28日,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梁平区召开。
  2023年2月28日,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梁平区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唐英瑜局长,梁平区政府陈孟文区长,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同志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听取了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及重点事项落实情况,总结了2022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推动梁平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围绕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区域品牌打造保护、检验检测平台建设、预制菜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等7个具体支持事项推进落实情况,并结合当前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研究确定了2023年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及打造地方特色预制菜标准体系、加强品牌专利培育、持续推进食品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完善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体系、加强市场销售预制菜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强化中央厨房类餐饮经营者行为规范等6项重点任务事项。
 
  会上,唐英瑜局长认为,梁平区政府及市市场监管部门形成了共识、建立了机制、夯实了基础,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期工作成效明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是要抓任务落实。市市场监管部门、区政府、产业园区以及相关生产经营者要对照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主动认领、认真消化、细化措施、打表推进,加强跟踪调度,切实抓好落实。二是抓招商选商。要坚持系统思维,招商选商要既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又要符合生态链要求,既要选择龙头企业,又要选择配套企业,既要做大更要做强,优化资源配置,力求达到“1+1”大于“2”的量级增长效果。三是抓品牌宣传。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围绕政策措施、产业链条、标准体系、工作规范等方面,分对象、分环节大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要推动商标品牌建设,建立“园区+企业+品牌”融合发展机制,政府部门要强化分类指导和持续激励,激发企业品牌创建的积极性,提升预制菜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四是抓风险防控。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相关标准规范的宣贯力度,落实政府、职能部门、产业园区和企业各方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指导督促园区和企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排查机制,时刻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五是抓问题研究。要坚持战略思维,根据业态、市场、技术和发展模式的变化,加强思考研究,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完善市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抓出特点、形成亮点,清单化、持续化、责任化切实推动梁平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方标准发布会上,唐英瑜局长发布了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七号公告,并指出,当前预制菜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前景广阔。要持续强化标准的实施、标准的创新、标准的提升,逐步完善覆盖从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梁平以及我市预制菜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新高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职责,配合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标准的宣贯、实施和监督。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发挥主体作用,全面激发执行标准的内生动力,要依标从业、依据标准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守行业自律“红线”,确保标准“用起来”“用得好”“离不开”。标准化技术机构要发挥资源优势,立足中心工作,加强标准化研究,通过新媒体开展标准的宣传和推广活动,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地方标准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委、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解读了《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2项地方标准和《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工作指导性文件。《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从预制菜产业园区的总则、选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区建设等5个方面提供了建设指南,并将功能优先、产业融合、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绿色智能等理念融入其中,为预制菜产业园区的高标准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标准依据,有利于预制菜产业集群化升级发展,提高我市预制菜产业竞争力、凝聚力、驱动力和向心力。《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对预制菜的分类,生产加工的基本要求,选址及厂区环境要求,厂房和车间,设施与设备,卫生管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过程,检验,贮存与运输,产品召回及风险防控,人员管理与培训,管理制度,记录和文件管理等14个方面的生产加工行为进行了规范,在符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力求规范与发展齐头并进、有效链接、和谐统一。工作指导性文件《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遵循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安全可追溯的要求,以食品安全标准为基础,相关强制性标准为补充,对现行有效标准进行了全面梳理,从基础通用、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检验检测5个标准子体系构建了顶层设计,收录安全监管标准1607项,为我市预制菜产业从生产加工企业、批发零售市场、餐饮服务企业到餐桌全链条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标准依据。以上地方标准和文件为指导预制菜生产经营者依标从业、监管部门依标履职提供了全面、清晰的指引,为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预制菜生产经营标准化、规范化明确了目标路径。
 
  会后,唐英瑜局长、陈孟文区长及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梁平区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还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指导单位”进行了揭牌,建立健全了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预制菜产业检验检测机制,为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市经济信息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梁平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梁平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日期:2023-03-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