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在文昌鸡肉品质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热科院在文昌鸡肉品质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3 14:13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畜禽健康养殖团队在文昌鸡肉品质及风味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明确了在饲粮中添加莓茶提取物以及混合微生态制剂对文昌鸡肉品质及风味的调控机制,为通过日粮营养调控策略改善和提高文昌鸡肉品质及风味提供新策略、新思路。
  近日,中国热科院畜禽健康养殖团队在文昌鸡肉品质及风味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明确了在饲粮中添加莓茶提取物以及混合微生态制剂对文昌鸡肉品质及风味的调控机制,为通过日粮营养调控策略改善和提高文昌鸡肉品质及风味提供新策略、新思路。
 
  莓茶素提取物的研究结果表明,饲粮中添加0.2%-0.6%的莓茶提取物可提高文昌鸡肌肉中肌苷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饲粮中添加0.4%莓茶提取物可降低文昌肉鸡盲肠含量中粪杆菌丰度,降低对甲酚硫酸盐浓度,进一步降低肝脏HMGR酶活性来调节胆固醇代谢。莓茶提取物中两种主要的黄酮类物质杨梅素和二氢杨梅素的代谢模型表明,它们都能在鸡的肠道内代谢为二氢槲皮素,提示莓茶提取物中的类黄酮可能通过参与脂质代谢等调控了文昌鸡脂肪酸代谢。
 
  混合微生态制剂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育肥期文昌鸡饲粮中添加0.2%-0.6%的富含粪肠球菌、枯草杆菌、嗜酸乳杆菌、产气假丝酵母等微生物的混合微生态制剂,可显著降低文昌鸡胸肌和腿肌的剪切力。添加0.6%的混合微生态制剂组文昌鸡胸肌中的总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及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显著增加,其肠道内容物中含有较高的乳杆菌(Lactobacillus),并且拟杆菌(Bacteroides), 理研菌科RC9肠道群(Rikenellaceae RC9 gut group), 欧陆森氏菌(Olsenella),普雷沃氏菌科_UCG-001(Prevotellaceae UCG-001)和 普氏菌属(Prevotella)含量显著降低。关联分析结果表明,0.6%的混合微生态制剂组和对照组文昌鸡肠道中共有17个差异代谢物与7个差异属菌群显著相关。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Effects of vine tea extract on meat quality, gut microbiota and metabolome of Wenchang broiler”、“Effects of blended microbial feed additives on performance,meat quality, gut microbiota and metabolism of broilers”为题发表于《Animals》和《Frontiers in  Nutrition》。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周璐丽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湛江站周汉林研究员和品资所王定发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海南重点研发项目和文昌鸡产业集群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ani12131661
 
https://doi.org/10.3389/fnut.2022.1026599 
日期:2023-03-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