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赤藓糖醇引发“血栓”?不必过分担心

赤藓糖醇引发“血栓”?不必过分担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6 08:2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衣萌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权威期刊《Nature Medicine》发表一项重磅研究引发了公众对于赤藓糖醇的恐慌与焦虑。研究表明,摄入赤藓糖醇与引发血栓、中风、心脏病发作甚至死亡有关,对于患有糖尿病等易引发心脏病的人们来说,假使他们血液中赤藓糖醇含量极高,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是正常情况下的两倍。研究作者也表示,后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认赤藓糖醇与血栓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该研究存在局限性,临床研究只观察到相关性,而非因果性,后续研究还需进一步验证在更多普通人群中的结果,所以大众不必过分担心。
  食品伙伴网讯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减糖、低糖需求的增长,使用低能量的甜味剂已成为当前食品行业的趋势,甜度高、能量低的赤藓糖醇一度成为代糖行业的新宠。代糖真的就更安全吗?近日权威期刊《Nature Medicine》发表一项重磅研究引发了公众对于赤藓糖醇的恐慌与焦虑。研究表明,摄入赤藓糖醇与引发血栓、中风、心脏病发作甚至死亡有关,对于患有糖尿病等易引发心脏病的人们来说,假使他们血液中赤藓糖醇含量极高,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是正常情况下的两倍。
 
  研究作者也表示,后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认赤藓糖醇与血栓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该研究存在局限性,临床研究只观察到相关性,而非因果性,后续研究还需进一步验证在更多普通人群中的结果,所以大众不必过分担心。那么,赤藓糖醇到底是什么,赤藓糖醇是否真的会引发“血栓”等疾病,食品伙伴网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关于赤藓糖醇
 
  我国批准使用的甜味剂有20多种,赤藓糖醇作为一种天然甜味剂,可由葡萄糖发酵产生,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西瓜、梨、葡萄等农产品以及葡萄酒、啤酒和酱油等发酵产品。与其他糖醇相比,赤藓糖醇的热量最低,近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其甜度却是蔗糖甜度的60%~80%,而且其甜味纯正,无后苦味。有一种特别的冰凉口感。
 
  目前,赤藓糖醇已通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美国FDA、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澳新食品标准局等国际权威组织和多国监管部门的安全性评估,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食品。在我国,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赤藓糖醇可作为甜味剂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没有具体限量规定。
 
  总的来说,在当前的使用条件下,赤藓糖醇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是由于不同人对糖醇的耐受度有较大差异,过量摄入糖醇引发肠胃不适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所以消费者也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代糖食品。
 
  科学共识
 
  2022年9月,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等四家专业机构发布《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2022)》。《共识》指出,甜味剂的安全性基于严格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已得到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地区权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和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的肯定,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使用甜味剂,包括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都是安全的。
 
  2022年12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赤藓糖醇的科学共识》。《共识》指出,赤藓糖醇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物质,具有特定的理化和代谢特性;赤藓糖醇的安全性受到广泛认可,多国已批准在食品中使用;我国已构建赤藓糖醇生产和使用标准体系,允许在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赤藓糖醇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虽已得到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但仍需加强其生产与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推动科学认知。
 
  写在最后
 
  对于国外的研究成果,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阮光锋也表示,相关性并不等于因果性,我国对包括甜味剂在内的食品添加剂实行严格的上市前审批制度,只要合规生产上市的相关食品都是安全的。
 
  对于赤藓糖醇安全性的评估,还需要更长期、深入的研究。食品伙伴网会持续关注国家对于赤藓糖醇使用的规定,也建议企业合理使用赤藓糖醇等甜味剂,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美味的产品。
日期:2023-03-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