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国内食品抽检分析

2022年国内食品抽检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8 08: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丽维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1月至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800361批次,其中抽检合格样品785869批次,不合格样品14492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219%。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我国国内食品监督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品类、不合格原因以及产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食品伙伴网 2022年1月至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800361批次,其中抽检合格样品785869批次,不合格样品14492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219%。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我国国内食品监督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品类、不合格原因以及产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1. 国内抽检概况
 
  从月度抽检量看,11、12月份抽检量较大,判断与元旦、春节之前监管部门加大抽检量有关;2月份正值春节假期,抽检量最少;从月度抽检合格率看,各月合格率变化平稳,没有较大波动。2022年各月份抽检量及合格率详见图1。
  图1 2022年各月份抽检情况统计
 
  纵观2018至2022年,2021年抽检量最多,2018年至2020年抽检合格率呈稳步增长趋势,2021年和2022年抽检合格率较2020年略有下降,详细见图2。

  图2 2018-2022年抽检量及合格率统计
 
  2. 国内产品品类分析
 
  食品伙伴网结合食品生产许可目录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将抽检产品划分为31个品类,2022年抽检量较大的产品品类依次为蔬菜及其制品、粮食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餐饮环节产品、水果及其制品、焙烤食品、酒类,抽检量均在4万批次以上。各品类抽检量占比详见图3。

  图3 2022年各品类抽检比例
 
  抽检结果显示,大宗日常消费品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乳及乳制品合格率为99.91%,粮食及其制品合格率为99.74%,蛋及蛋制品合格率为99.28%,肉及肉制品合格率为99.19%,食用油脂及其制品合格率为99.19%。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特殊膳食食品合格率为99.70%。相比之下,炒货及坚果制品、餐饮环节产品、水产及其制品抽检合格率偏低,均在96%以下。各品类抽检情况详见表1。
 
  表1 各类产品抽检情况统计表(按合格率由高到低排序)
  与2021年相比,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依旧保持100%合格率;乳及乳制品、粮食及其制品等16类产品抽检合格率有所提升,其中蔬菜及其制品合格率提升显著,为2.08%,其余品类提升不足0.80%;9类产品抽检合格率下降,其中餐饮环节产品合格率下降明显,为4.83%,其次是水产及其制品,下降1.57%。

  3. 国内产品不合格原因分析
 
  2022年抽检到的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包括:一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共计3753批次,占总不合格的23.77%;二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共计3526批次,占总不合格的22.33%;三是农药残留超标,共计3086批次,占总不合格的19.55%;四是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共计2267批次,占总不合格的14.36%;五是兽药残留超标或检出禁用兽药,共计1779批次,占总不合格的11.27%。不合格原因分类占比见图4。

  图4 2022年国内产品不合格原因分类占比
 
  涉及的具体不合格项目中占比最高的是大肠菌群超标、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标、恩诺沙星残留超标、镉超标等。详细不合格原因统计见图5(下图仅展示排名前24位的不合格原因)。

  图5 2022年国内产品不合格原因统计
 
  其中,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共计1699批次,在餐饮具中问题最为突出,占比82.46%;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的产品共计1317批次,均在餐饮具中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的产品共计1078批次,在糕点和酱卤肉制品中问题较为突出,占比分别为16.79%和14.75%;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产品共计936批次,在生鲜水产品中问题最为突出,占比92.20%;镉超标产品共计788批次,在生鲜水产品中问题最为突出,占比57.36%;过氧化值不合格的产品共计691批次,在坚果籽类制品和糕点中问题较为突出,占比分别为35.60%和29.82%;酸价不合格的产品共计624批次,在坚果籽类制品中问题最为突出,占比62.50%;铝的残留量超标的产品共计555批次,在米面及其制品中问题最为突出,占比59.10%;噻虫胺残留超标的产品共计536批次,在鲜菜中问题最为突出,占比86.94%;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产品共计412批次,均在包装饮用水中检出。
 
  4. 产地分析
 
  国内抽检产品产地覆盖了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基于产品品类及产业分布特点,各地区抽检数量差异较大,抽检产品数量较多的是华北、西南、华南地区。从行政区域来看,山东省抽检数量最多,占总抽检量的7.35%,其次是广东(6.01%)、河南(5.53%)、重庆(4.65%)等省市。从抽检合格率来看,上海、北京、天津、黑龙江、湖北抽检合格率较高,均在99.40%以上;云南和甘肃的抽检合格率偏低,均在98%以下。抽检量分布见图6。(颜色越深代表抽检合格率越高)

  图6 2022年全国抽检量分布图
 
  5.总结
 
  2022年国内食品安全抽检结果表明,各类食品整体抽检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针对抽检中发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例如质量指标不合格、微生物超标、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生产企业需要加强对生产环节的加工原材料质量和生产线卫生状况等的监控工作,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严格控制食品运输、销售等过程中的卫生状况,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日期:2023-03-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