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茶饮问题频现 或引爆3·15成焦点

新茶饮问题频现 或引爆3·15成焦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4 08:1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衣萌   原文:
核心提示:近两年,新茶饮行业疯狂扩张,在前期品牌建设的关键时期,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市场宣传等方面下很大功夫,一些企业就忽视了对于食品质量、食品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管理。随着新茶饮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茶饮的品质、健康、安全性受到更多的关注,随之而来曝光的行业乱象也越来越多。据食品伙伴网统计,企业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较为突出。
  食品伙伴网 近两年,新茶饮行业疯狂扩张,在前期品牌建设的关键时期,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市场宣传等方面下很大功夫,一些企业就忽视了对于食品质量食品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管理。随着新茶饮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茶饮的品质、健康、安全性受到更多的关注,随之而来曝光的行业乱象也越来越多。据食品伙伴网统计,企业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较为突出。
 
  一、三大新茶饮同日登热搜

  奶茶藏标签致细菌感染
 
  2023年2月27日,“女生奶茶中喝出3个标签后细菌感染”登上热搜。据报道,消费者喝益禾堂奶茶喝到一半时发现3个标签都被浸泡在奶茶里,标签字体都泡模糊了。经调查,出现问题的原因是门店当事员工未严格按照产品制作流程操作,未仔细检查致标签遗留在杯中。公司已经依据相关规章制度及监管部门要求对当事员工及门店做出了停岗培训和停业整顿等处罚。
 
  奶茶一半是“泡沫”
 
  2023年2月27日,“茶颜悦色回应满杯奶茶放久了变半杯”登上热搜。据报道,湖南一消费者购买茶颜悦色饮品后,过了一会儿发现奶茶少了三分之一。茶颜悦色回应称,饮品刚做出来时上面是奶沫,放久了会自己消掉,从而出现半杯的情况。对于换透明杯的建议,客服称茶颜悦色暂没有意向换透明杯,但是会向相关部门提供建议。食品伙伴网查询发现,茶颜悦色在近三年频繁因“分量不足”“偷工减料”“全都是泡沫”等问题登上过热搜。
 
  过期原料继续用
 
  2023年2月27日,知名博主发布视频,视频显示蜜雪冰城在卫生环境、食材有效期等方面存在问题。在卫生方面,冰淇淋脆筒放在垃圾桶旁边,垃圾斗和制作冰淇淋的搅拌棒在同一水池里清洗。在食材有效期方面,过期的乳酸菌、奥利奥等食材随意更换标签继续用来制作饮品。据食品伙伴网统计,蜜雪冰城在2022年一年之内就因为使用过期原料制作饮品、饮品中出现异物等被处罚了5次。

  二、监管力度全面提升
 
  新茶饮生产经营链条长、管理环节多,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发生,这也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
 
  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饮品制售行为。《通知》要求,采购原辅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贮存、运输和盛放原料的容器应安全、无害,使用前应洗净、消毒,保持清洁;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应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
 
  三、行业发展趋于规范
 
  新茶饮要想“长红”,标准的制定是促进其健康、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9年12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现制饮料操作规范》(T/CCA 009-2019),规定了现制饮料的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卫生管理,加工制作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管理制度与人员,召回与追溯等要求。
 
  2021年5月,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发布新茶饮行业具体产品标准《茶类饮料 现制冷泡茶》(T/CSTEA 00026-2021)、《茶类饮料 现制气泡茶》(T/CSTEA 00025-2021)、《茶类饮料 现制水果茶》(T/CSTEA 00024-2021)、《茶类饮料 现制奶盖茶》(T/CSTEA 00023-2021)和《茶类饮料 现制奶茶》(T/CSTEA 00022-2021),标准明确规定了现制奶茶、现制奶盖茶、现制水果茶等5类产品的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制作过程安全卫生等要求。以上5个标准的建立,预示着新茶饮行业将迎来标准化的市场。
 
  四、制度完善健康发展
 
  监管能促使行业越来越规范,但真正能带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是企业自身制度的优化和食品安全质量意识的提升。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企业应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置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明确岗位职责,打造专业食品安全管理团队。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意识,建立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及时发现风险,规避风险。

  加强门店管理
 
  总部应当建立明确的加盟制度及运营制度,增大增强对门店的抽查频次及要求,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提出改进意见;优化门店管理,督促门店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对于不合格的门店,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五、小结

  随着新茶饮企业向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对于新茶饮原料管理、门店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新茶饮门店卫生问题、食材有效期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今年3·15的“雷点”。食品伙伴网提醒企业应当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促进新茶饮行业的健康发展。
 
日期:2023-03-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