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年湖北省粮食行业关于保障粮食安全诚信经营的倡议书

2023年湖北省粮食行业关于保障粮食安全诚信经营的倡议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9 08:56 来源: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湖北省粮食产业的高速发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呈现出新矛盾、新挑战。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培育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企业发展理念,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现向省内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省内荆楚好粮油生产企业及省内粮油加工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2023年全省粮食行业关于保障粮食安全诚信经营的倡议书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大幅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步增强,但是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淡水资源紧匮乏和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呈加剧趋势。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完善粮食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质量安全。近年来,随着湖北省粮食产业的高速发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呈现出新矛盾、新挑战。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培育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企业发展理念,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现向省内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省内荆楚好粮油生产企业及省内粮油加工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1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受新冠疫情、极端天气、供应链遇阻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粮食价格几度创下新高,贫困和饥饿人口数量急剧攀升,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供给冲击。虽然我国粮食产量连年保持增长态势,但在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每年还需要大量进口粮食。广大人民群众要高度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性,强化“过紧日子”的理念,树立危机意识,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关注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安全,保证“家中有粮,心头不慌”。
 
  2

  大力弘扬优良传统

  培育爱粮节粮社会新风
 
  爱粮节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赓续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系列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制止餐桌上的浪费。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新理念、新风尚,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强化落实爱粮节粮措施,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3

  开展流通监管排查

  加大行业节粮减损力度
 
  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监管排查细则,建立自纠自查长效机制,对标对表组织开展粮食流通各环节、各领域的风险管控,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粮食产业全过程,确保颗粒归仓、高效产出。围绕外部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强化科技创新手段支撑应用能力,紧跟社会需求,深度探索节粮减损新技术、新模式。
 
  4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自觉接受社会媒体监督
 
  认真执行《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主动接受粮食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积极配合粮油食品投诉监督机构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检验监测、质量追溯等监管措施制度,坚决杜绝有害消费者健康的“三无”粮油食品进入流通市场,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维护好粮食市场流通秩序。
 
  5

  严格管控产品质量

  切实依规合法诚信经营
 
  各粮油企业要把诚信作为合法经营的生命线,把守法作为企业生产、依规经营的行为准则。坚持“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不造假、不售假,自愿接受广大消费者、政府监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明码实价,公平竞争,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商业信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安全和诚信经营事关民生福祉,让我们凝心聚力,严守法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共创文明和谐的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
 
  2023年3月15日
 
  本文来源:鄂粮协秘书处
日期:2023-03-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