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食品包装正面标识要求

中国食品包装正面标识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31 08:3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董丽萍   原文:
核心提示:包装正面标识(Front-of-Pack Labelling, FOP)是位于包装正面主视野中的营养标签,通常通过图标、符号、文字等元素以简化的形式展现食品中的营养素含量或营养质量,与位于包装背面的营养成分表相比,更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了解食品的营养状况,并迅速做出健康选择。接下来食品伙伴网将带大家来一起了解下相关内容。
  食品伙伴网 包装正面标识(Front-of-Pack Labelling, FOP)是位于包装正面主视野中的营养标签,通常通过图标、符号、文字等元素以简化的形式展现食品中的营养素含量或营养质量,与位于包装背面的营养成分表相比,更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了解食品的营养状况,并迅速做出健康选择。接下来食品伙伴网将带大家来一起了解下相关内容。
 
  01

  包装正面标识相关法规
 
  在GB 2805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2021版征求意见稿中,新增加了关于包装正面标识的要求:允许在包装正面采用图形、文字等方式对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信息进行补充说明。目前新修订的标准尚未正式发布并实施。
 
  02

  包装正面标识之“健康选择”
 
  为响应“三减三健”号召,推动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引导和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2018年10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规范》(T/CNSS 001-2018),并于2019年5月1日实施。标准规定了使用“健康选择”标识的技术要求及相应的标识图形。当预包装食品上标示的脂肪、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糖以及钠含量满足相对应分类界限值时,此类产品可以标示“健康选择”或“聪明选择”图标。

  03

  “健康选择”之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包括粮谷类制品、豆类制品、乳及乳制品、坚果和籽类、肉及制品、水产制品、蛋制品、蔬果产品、饮料、其他食品(膨化零食类食品、胶冻和膏状食品)。
 
  不适用于特殊膳食用食品、保健食品。
 
  食品标签正面包装“健康选择”标识,为“脂肪、饱和脂肪、糖、钠”的总结标记,采用自愿标示原则。
 
  04

  “健康选择”之标签示例
 
  “健康选择”标识图标如下图所示。实际使用时,可根据标签设计,选择图中不同颜色或大小的标识。
  05

  包装正面标识之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
 
  在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对营养成分进行统一的图形化标示,可以提供形式一致、实用易懂的营养信息,为倡导均衡饮食的宣传教育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2022年9月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指南》拟立项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对于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食品行业已有初步认识。实际上,这种标识方式已出现在部分预包装食品包装上。
 
  2018年5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就发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指南》(T/CNFIA 002-2018),该指南规定了营养成分图标应标示包装正面图标(FOP),也可同时标示包装背面图标。如果采用此标准的图形化标示,能量为必须标示项目,其他营养素为选择性标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四种营养素应标示在同一版面)。
 
  06

  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之适用范围
 
  该标准适用于GB 7718规定的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
 
  不适用于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标签、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
 
  该标准为团体标准,非强制执行,图形化标示也属于企业自愿标示。
 
  07

  营养成分图形化标示之标签示例
日期:2023-03-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