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07年第1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新闻发布稿

2007年第1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新闻发布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4-11 14:26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2007年第1季度,国家质检总局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春耕生产,关注妇幼老年人用品质量,加强产品质量跟踪”为监督抽查主题,共抽查了3652家企业生产的69类4097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5%。其中,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以上的有19类,80%至89.9%的有21类,70%至79.9%的有13类,60%至69.9%的有7类,抽样合格率为60%以下的有9类。抽查大、中、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2.6%、84%、72.7%。

    在本季度抽查的产品,自2003年已连续跟踪抽查2次以上的产品共有52类,占本次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75.4%,跟踪抽查3次以上的产品有40类,占本次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58%。从连续跟踪抽查结果表明:果冻、膨化食品、手动四轮轮椅车、耕整机、复混肥料、通用小型汽油机、水泥、实木地板、电动食品加工器具等25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食用盐、饼干、玩具、膏霜类化妆品、铝合金建筑型材等12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基本保持稳定;水果罐头、烤鱼片、铡草机等15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有所降低。

    2007年第1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一、从本季度食品的抽查结果来看,食用盐、灭菌乳、干菜和干果经过多次的跟踪抽查,产品质量稳定。而小型企业生产的蜜饯、烤鱼片、水果罐头等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主要的质量问题:微生物指标超标、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产品的标签标注不规范。

    二、本季度抽查的农业生产资料产品,耕整机、复混肥料、通用小型汽油机等产品质量有所提高,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的铡草机质量问题较多。

    抽查的耕整机产品抽样合格率,由2005年的77.8%提高到本次的94.4%。自2001年已连续8次跟踪抽查了复混肥料,本次抽查复混肥料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3%,比2006年提高了27.2个百分点,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本次通用小型汽油机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7.4%,与2006年的首次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相比提高了21.4个百分点,检验的安全项目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抽查发现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的铡草机质量问题较多,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安全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动刀片质量差超标、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中安全注意事项内容不完整。

    三、本季度抽查的妇幼老年人用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7.1%。其中,果冻、膨化食品、手动四轮轮椅车、润肤乳液和洗面奶、膏霜类化妆品、毛衣等产品质量较好;玩具、女式大衣等产品抽查合格率不高,主要质量问题是女式大衣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达不到标准规定指标、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的塑料玩具正常使用测试后的塑料边缘有危险毛边容易导致儿童玩耍时割破手指或皮肤。

    四、本季度抽查的工业生产资料,锅炉、压力容器用钢板等产品质量较好,自2000年已连续3次对锅炉、压力容器用钢板开展跟踪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均为100%,从近几年的监督抽查情况看,锅炉压力容器用钢板的整体质量水平较高。磨床、塑料外壳式断路器、器具开关等产品抽样合格率在75%以下,个别产品的安全项目问题比较突出。

    五、本季度抽查的日用消费品、家用建筑材料,电动食品加工器具、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地板产品抽样合格率均在95%以上,而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的家用燃气灶、床上用品、刨花板、固定式吸壁灯具等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主要质量问题:家用燃气灶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床上用品的pH值超标、刨花板的2h吸水厚度膨胀率达不到标准规定要求、固定式吸壁灯具的外部和内部接线不符合标准规定。

    针对本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扶优扶强、引导消费”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对于此次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生产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扶优扶强,引导消费;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被判为不合格的企业,要督促企业针对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认真整改,限期复查;对发现有严重质量问题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坚决予以曝光,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期:2007-04-11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科普: 监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