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国家质检总局:压力锅产品质量抽查质量公告

国家质检总局:压力锅产品质量抽查质量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5-09 08:36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压力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压力锅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压力锅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浙江、江苏、湖北、山东、江西、辽宁等7个省41家企业生产的41种产品,其中铝压力锅31种,不锈钢压力锅1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8%。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保持稳定;但仍有个别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强制性国家标准GB4806.1-1994《食品用橡胶制品卫生标准》规定,压力锅密封胶圈正己烷蒸发残渣不得大于500mg/L。抽查中有个别产品密封胶圈卫生要求不合格,主要是正己烷蒸发残渣指标超标。

    2、强制性国家标准GB13623-2003《铝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规定,压力锅破坏压力不应低于最大公称工作压力的6倍;当6倍计算值低于500kPa时,应达到500kPa。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破坏压力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破坏压力不合格的压力锅安全系数低,同时也会缩短压力锅的使用寿命。

    3、国家强制性标准GB15066-2004《不锈钢压力锅》规定,对不锈钢压力锅,当锅内压力在大于2倍~3.5倍公称工作压力时,泄压结构应自动排气。泄压装置可以有效避免压力锅因锅内压力异常升高而造成爆锅的现象。抽查中有个别产品当锅内压力超过3.5倍公称工作压力时,泄压结构仍不能自动排气。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压力锅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压力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不锈钢压力锅

苏泊尔

AS20-4.0-90

2006-04

2

浙江台州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

铝压力锅

爱仕达

A24-7.0-80

2006-02

3

沈阳双喜压力锅有限责任公司

不锈钢压力锅

双喜

AS22-5.0-80

2006-03

4

潮安县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不锈钢压力锅

顺发

AS22-5.0-80

2006-08

5

广东顺达不锈钢器皿实业有限公司

不锈钢压力锅

顺达

AS24-7.0-80

2006-06


    注:排名不分先后。

    压力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永安电器有限公司

多保险压力锅

新喜王

A26-9.0-70

2005-12

工作压力、破坏压力、手柄连接牢固性

2

永丰县益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西)

铝压力锅

宝凤

A28-10.8-80

2005-12

破坏压力

     注:排名不分先后。

    如何选用压力锅

    压力锅是利用密封等措施,在加热时使锅内产生压力提高温度,这样食物在相对高的压力、相对高的温度下烹调,大大的缩短了烹调时间。因此,使用压力锅省时、节能、方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市场上的压力锅品种繁多,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进行分类。按闭合形式不同可分为旋合式压力锅、压盖式压力锅、落盖式压力锅、夹钳式压力锅等。国内以旋合式压力锅应用最为普遍,其次是压盖式压力锅。旋合式压力锅由锅身、锅盖、密封胶圈、手柄、限压阀、安全阀、开合盖装置、泄压装置、防堵装置等构成。

    一、压力锅的构成

    限压阀(限压装置)的作用:在烹调过程中,锅内压力达到工作压力时,限压阀通过排气孔排气工作,使锅内压力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达到烹调的目的。

    安全阀的作用:在烹调过程中,由于限压阀排气管堵塞,造成锅内压力过高,这时通过安全阀排气,以保证压力锅的安全。

    泄压装置的作用:在烹调过程中,当限压阀和安全阀均失灵时,泄压装置自动排气,避免爆锅。

    合盖安全装置的作用:当锅盖与锅身未完全扣合时,使锅内压力不能上升,确保使用安全,因为在未完全扣合状态下,压力锅盖与锅身的结合强度大大降低,如果锅内压力继续上升极易造成爆锅。

    开盖安全装置的作用:当压力锅内有一定压力的时候,打不开锅盖,避免因锅内有压力开盖而伤人。

    按最大公称工作压力分,常见的有100千帕、90千帕、80千帕的压力锅。100千帕的压力锅在高原地区尤为适用。

    按锅口内径分,常见的有18厘米、20厘米、22厘米、24厘米、26厘米、28厘米的压力锅。

    按锅身容积分,常见的有3升、4升、5升、7升、9升的压力锅。

    按锅体的材料可分为铝压力锅和不锈钢压力锅。铝压力锅是以纯铝或铝合金板材加工成型的。铝压力锅又可按表面处理方式分为抛光压力锅、洗白压力锅和氧化压力锅。氧化压力锅可分为草酸氧化、硫酸氧化、瓷质氧化、硬质氧化压力锅等几种。硬质氧化压力锅表面层厚而硬,具有良好的耐磨性。不锈钢压力锅是以不锈钢板材加工成型的。按锅底结构分为不复底压力锅、单复底压力锅和双复底压力锅。双复底不锈钢压力锅性能最佳。

    二、安全使用压力锅

    1、要保持防堵罩、限压阀排气孔的清洁。使用前,要认真检查限压阀排气孔是否畅通。防止排气孔堵塞。

    2、使用时,锅内食物和水不得超过锅身高度的四分之三;易膨胀的食物,如:海带、豆类等不得超过二分之一。

    3、当限压阀开始连续排气时,应减小火力。这样既安全又节能,

    4、合盖时要确认扣合到位,防止因扣合不到位,降低盖、身结合强度,造成危险。

    5、有儿童在旁边时,使用压力锅应密切注意安全。

    6、压力锅上影响安全性能的装置,不得随意更改。遇安全装置无法正常工作或动作时,不能继续使用。应及时与厂家或商家联系。

    7、密封胶圈需经常清洗,如有异常应及时更换。

    三、如何延长压力锅的使用寿命

    1、使用压力锅时,切勿干烧压力锅,干烧容易使密封(胶)圈损坏,也会造成手柄、锅身损坏。

    2、压力锅锅内有压力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移动锅体。

    3、每次烹调时,食物不要放得太多。

    4、锅内不要存放盐、碱性食物。

    5、排掉锅内蒸气后,再打开锅盖,最好采用自然冷却,不要用冷水冷却。

    6、清洗铝压力锅时,尽量不要用金属物体擦刮压力锅表面,以防损坏压力锅表面氧化层。


 

日期:2007-05-09
 
 行业: 食品机械
 标签: 质检总局 压力锅
 科普: 质检总局 压力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