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国家质检总局:不锈钢制品产品质量抽查公告

国家质检总局:不锈钢制品产品质量抽查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5-10 08:26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不锈钢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不锈钢制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4个省、直辖市30家企业生产的30种不锈钢制品,其中不锈钢器皿28种,不锈钢餐具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3.3%。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较好;而个别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个别产品重金属铬含量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9684-19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规定,不锈钢器皿经4%乙酸浸泡液中铬含量应不超过0.5mg/L。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重金属铬含量实测值为0.7mg/L,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2、个别产品不锈钢材质不合格。国家行业标准QB/T1622.7-1992《不锈钢器皿壶》规定,不锈钢器皿要求制造使用的材质为1Cr18Ni9、0Cr19Ni9牌号的不锈钢板材或使用性能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其它牌号。标准中规定的板材适用于接触食品的餐具及烹调制品。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未按标准选用适宜的不锈钢材质。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不锈钢制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不锈钢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1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银卓炒锅

苏泊尔

SC32E1

2005-12-23

2

浙江台州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

铂金不锈钢汤锅

爱仕达

DC1724

2006-12

3

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厨霸球型锅

顺发

22cm

2006-12

4

广东顺达不锈钢器皿实业有限公司

复底苹果锅

顺达

16cm

2006-11

5

广东创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二层多用蒸锅

创生

26cm

2006-12

6

厦门市清宏实业有限公司

红树林V型刀

清宏

NCC0054

2006-12-02


    注:排名不分先后。


    不锈钢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潮安县东凤镇顺达五金装饰制品厂

双篦多用蒸锅

顺雄

32cm

2006-12-15

卫生要求中Cr含量、锅体材质中Ni含量

2

潮安县金石镇钢美不锈钢制品厂

鸣笛水壶

钢美

22cm

2006-11

锅体材质中Mn、Ni、Cr含量

    注:排名不分先后。

 

不锈钢制品的选购与使用

    一、分类

    不锈钢餐具:匙、叉、刀等。匙又分为:餐桌匙、助餐匙、菜匙、汤匙等;叉又分为:餐桌叉、助餐叉、点心叉、分肉叉;刀又分为:餐桌刀、点心刀、分肉刀、水果刀等。不锈钢器皿分为:锅、复底锅、壶、杯、盘、盆、盒;锅又分为:煮(汤)锅、奶锅、煎锅、炒锅等。

    二、    选购

    1、首选大型商场、超市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

    2、产品的标志应清晰、端正。并有制造厂名称、商标、地址、产品标记、联系方式等。

    3、说明书或产品上应标明执行国家行业标准及原材料牌号。

    3、商品表面应光亮,无划伤、凹、坑、皱折等缺陷。

    4、锅柄应对称;锅盖与锅身间隙不应过大;点焊(铆接)处无毛刺和开裂。

    三、使用

    1、不锈钢餐具和不锈钢器皿虽有良好的耐腐蚀性,但不要长时间盛放强酸性、强碱性食物。

    2、不锈钢制品与铝制品一样不宜煎、熬中药材。

    3、不锈钢器皿锅、复底锅、壶使用时要防止干烧,以免锅体、壶体变色和影响使用寿命。

    三、    清洗

    1、洗涤不锈钢餐具和不锈钢器皿时先用洗涤剂清洗后,再用清水冲洗,然后用洁净软布擦干。

    2、洗涤时切勿用强碱、强酸类化学溶剂洗涤。

    3、锅、壶加热后,应自然冷却后再进行清洗。

 

 

日期:2007-05-10
 
 标签: 质检总局
 科普: 质检总局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