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辣椒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辣椒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6-11 08:59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核心提示:辣椒制品包括辣椒酱、辣椒油、辣味酱腌菜、辣味火锅调味料等,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辣椒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辣椒制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福建、广东、江西、海南、贵州、四川、重庆等12个?/te


    辣椒制品包括辣椒酱辣椒油、辣味酱腌菜、辣味火锅调味料等,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辣椒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辣椒制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福建、广东江西海南、贵州、四川、重庆等12个省、直辖市38家企业生产的46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7%。

    此次抽查依据GB2714-2003《酱腌菜卫生标准》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及相应产品标准的要求,对酱腌菜产品的标签、铅、砷、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苏丹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涉及人身安全的铅、砷、糖精钠、甜蜜素、苏丹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0个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有保障;而个别小型企业产品质量存在一些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少数产品超量使用防腐剂。防腐剂有助于抑制菌的生长和繁殖,延长产品保质期。防腐剂包括苯甲酸、山梨酸等。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辣椒制品中防腐剂苯甲酸和山梨酸的最大使用量均为0.5g/kg。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苯甲酸和山梨酸超标。

    2、个别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若在食品中使用了糖精钠、甜蜜素、苯甲酸、山梨酸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标签配料表中标明添加的具体品种名称。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未标明使用甜味剂、防腐剂的具体名称。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并重点对食品生产中防腐剂超标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整顿,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辣椒制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辣椒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上海天喔食品有限公司

一佳酱坊豆瓣辣酱

(图案)

235g/瓶

2006-09-25

2

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

辣椒油

凤球唛

225ml/瓶

2006-10-28

3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香辣菜(含辣味)

老干妈

80g/袋

2006-06-21

4

重庆亨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辣椒油

亨通牌

210g/瓶

2006-11-02

5

四川自贡百味斋食品有限公司

麻辣烫浓缩底料

家旅

200g/袋

2006-11-19

     注:排名不分先后。

     辣椒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永安市熙熙工贸有限公司妙味鲜分公司

水煮活鱼(辣味火锅底料)

妙味先

150g/袋

2006-12-23

苯甲酸、标签(未标注苯甲酸)

2

长沙县红太食品厂

泡辣椒

刘府景

2.5kg/袋

2006-12-21

苯甲酸、标签(未标注苯甲酸)

3

湖南湘楚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香脆萝卜(含辣味)

湘楚情

270g/瓶

2006-12-17

苯甲酸

4

湖南省浏阳市雄民食品加工厂

帅哥剁辣椒

帅哥

280g/瓶

2006-12-13

山梨酸

 

日期:2007-06-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