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啤酒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啤酒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7-06 10:3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核心提示:啤酒是我国主要的饮料酒,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啤酒工业高速发展,2006年总产量达到3515万吨,同比增长14.2%,自2002年起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首位。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啤酒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啤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


    啤酒是我国主要的饮料酒,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啤酒工业高速发展,2006年总产量达到3515万吨,同比增长14.2%,自2002年起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首位。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啤酒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啤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甘肃等21个省、直辖市149家企业生产的15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9.3%,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0.7%。

    GB4927-2001《啤酒》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化了涉及人身安全与健康的重点指标,提高了关键性质量指标的要求。增加了净含量负偏差、特种啤酒的特征性指标(干啤酒中真正发酵度、冰啤酒中浊度、纯生啤酒的蔗糖转化酶活性)、包装(瓶装啤酒是否用绳捆扎出售、有无"B"字标记)等指标。同时,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58-2005《发酵酒卫生标准》增加了甲醛及致病菌两项指标。

    此次抽查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4927-2001《啤酒》、GB2758-2005《发酵酒卫生标准》、GB10344-1989《饮料酒标签标准》及相应产品标准的要求,对啤酒产品的卫生、理化、感官、净含量、包装、标签等2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一是连续几年的国家监督跟踪抽查,加大了对中小型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涉及人身安全的捆扎式和非"B"瓶包装啤酒现象已得到较大改善。大多数企业增强了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加强了质量管理、改进了生产工艺,使啤酒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二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继续保持稳定;三是部分小型企业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主要是产品标签标识、净含量负偏差、原麦汁浓度、双乙酰、蔗糖转化酶活性等部分关键性质量指标存在质量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部分产品原麦汁浓度不合格。原麦汁浓度是衡量啤酒营养和口感的一个重要指标。抽查中有部分产品原麦汁浓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中,有1种啤酒的原麦汁浓度实测值为7.4°P,与标准规定的≥9.8°P相比低了2.4°P。

    2、部分产品双乙酰含量超标。双乙酰是啤酒产品质量的关键指标,直接制约着啤酒感官品质。啤酒国家标准规定,优级品的双乙酰含量应≤0.10mg/L。抽查中有部分产品双乙酰含量超标,其中有1种啤酒产品双乙酰实测含量为0.24 mg/L,超出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双乙酰含量超标的产品容易产生"饭馊味",影响啤酒的感官品质。

    3、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国家强制性标准 GB10344-1989《饮料酒标签标准》明确规定,饮料酒必须标注酒名、配料表、酒精度、净含量、制造者(经销者)名称和地址、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产品标准号与质量等级等。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属性不明确、产品名称标注不规范、未标明产品质量等级。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并在啤酒的生产销售旺季,加大跟踪抽查的力度,加大抽查频次,扩大抽查覆盖面,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啤酒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啤酒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1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燕京啤酒
燕京
10ºP 清爽型600ml
2007-03-29
2
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山城啤酒
山城
10ºP 淡色520ml
2004-04-14
3
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
百威啤酒
百威
10.5ºP 355ml
2007-04-02
4
华润雪花啤酒(辽宁)有限公司
雪花麦香啤酒
雪花
9.9ºP 500ml
2007-04-08
5
英博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
金龙泉王牌啤酒
金龙泉
11ºP 600ml
2007-03-29
6
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
哈尔滨啤酒
哈尔滨
10ºP特制超干600ml
2007-03-11
7
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
黄河纯生啤酒
黄河
10ºP  490ml
2007-04-07
8
青岛啤酒第五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
8ºP淡色600ml
2007-04-23
9
南昌亚洲啤酒有限公司
南昌啤酒
南昌
8ºP  490ml
2007-04-27
10
金威啤酒集团(成都)有限公司
金威啤酒
金威
9.6ºP淡色580ml
2007-04-01

    注:排名不分先后

    啤酒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湖南奥华啤酒有限公司
纯鲜啤酒
崂山雪
10ºP 545ml
2007-04-05
原麦汁浓度、双乙酰、标签(产品名称标注不规范)
2
青岛瑞德啤酒有限公司
纯生态啤酒
LAN SHAN
10ºP 淡色345ml
2007-02-26
原麦汁浓度、标签(产品名称标注不规范)
3
福建省玉龙泉啤酒厂
大白牌清爽啤酒
大白牌
10ºP   620ml
2007-04-10
原麦汁浓度、标签(未标明质量等级)
4
芷江鹤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纯生啤酒
 
10ºP 600ml
2007-04-07
双乙酰、蔗糖转化酶活性
5
益阳会龙泉啤酒有限公司
纯生态啤酒
青景
10ºP 630ml
2007-03-21
原麦汁浓度、双乙酰































    注:排名不分先后








日期:2007-07-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