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香港发布2008年第四期食物安全报告

香港发布2008年第四期食物安全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8-10-27 10:05 来源:香港食环署 
核心提示: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十月二十四日发表二○○八年第四期食物安全报告,包括七月及八月的食物样本测试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署理助理署长(食物监察及管制)吴志翔医生在记者会上说,测试的一万一千五百多个食物样本中,约三千二百个作微生物测试,约七千九百个则进行化学

    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十月二十四日发表二○○八年第四期食物安全报告,包括七月及八月的食物样本测试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署理助理署长(食物监察及管制)吴志翔医生在记者会上说,测试的一万一千五百多个食物样本中,约三千二百个作微生物测试,约七千九百个则进行化学测试;不合格样本共三十四个,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七。

   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致病菌及病毒,化学测试则包括甜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除害剂。

   是次测试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家禽、肉类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四千四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测试,其中四个样本不合格。

  就除害剂的情况,测试包括四大类逾一百种除害剂(例如「滴滴涕」、「甲胺磷」及「六六六」),一个通菜样本被检出含微量「甲胺磷」,含量为百万分之三点四。

  金属杂质测试包括「镉」、「砷」及「铅」,一个茄子样本及一个罗马生菜样本检出「镉」,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零点一七及百万分之零点一四(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零点一)。

  食物添加剂方面,一个荞头样本检出超标防腐剂「二氧化硫」,含量为百万分之五百八十(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一百)。
 
  至于染色料及微生物的测试,所有样本检测结果满意。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中心为约一千八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进行微生物及化学测试,除了较早前公布的十七个不合格样本(包括肉类及炸猪大肠)外,另有两个样本在兽药残余及食物添加剂方面不合格。

  兽药残余方面,一个冰鲜猪肉样本检出不准使用的「盐酸克仑特罗」(俗称「哮喘药」)及「沙丁胺醇」,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零点零零一六及百万分之零点零零二。

  食物添加剂方面,一个牛丸样本检出不准在肉类使用的防腐剂「苯甲酸」,含量为百万分之三百四十。

  就染色料测试,除了较早前公布的一个炸猪大肠样本,其余样本结果满意。

  致病原的检测结果全部满意。

    水产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一千一百个水产样本(包括淡水鱼、咸水鱼及贝壳类)的微生物、化学及毒素测试,除了较早前公布的两个咖喱鱿鱼样本,另外有六个样本不合格。

  兽药残余方面,四个冰鲜虾肉样本检出硝基喃类代谢物,含量由百万分之零点零二三至百万分之零点零二八。

  就金属杂质的测试,一个蚝样本被检出超标「镉」,含量为百万分之三点四(法定上限为百万分之二)。

  染色料方面,除了较早前公布的两个咖喱鱿鱼样本,另外一个大眼鸡样本检出不准在鲜鱼使用的「丽春红4R」。

  就致病原、防腐剂及毒素测试,所有样本均满意。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中心完成约一千七百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测试,除了较早前公布的一个软雪糕样本,其余样本检测结果满意。

    谷类及谷类制品

  中心完成约二百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所有样本检测结果满意。

    其他类别

  余下约二千四百个食物样本,包括零食、点心、寿司、刺身、调味品及酱油等,化学测试结果全部满意。

  微生物的检测方面,一个素盆菜样本被检出含蜡样芽胞杆菌,含量为每克十万个;另外一个鸡串即食面样本被检出金黄葡萄球菌,含量为每克四万九千个。

日期:2008-10-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