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茶饮料国标出台是旧闻新炒?

茶饮料国标出台是旧闻新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9-11-16 14: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今天上网就看见一条新闻充斥很多网站:《茶饮料国家标准有望年底出台茶饮巨头将从中获益》。看内容不像是真的。一来 GB/T 21733-2008《茶饮料》 2008年11月1日已经实施,似乎一直没有大的异议,根本性变更有必要吗?二来从新闻里看新标准的要求没有什么新东西。就在我

    2009年11月16日,《茶饮料国家标准有望年底出台茶饮巨头将从中获益》这样一条新闻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然而食品论坛网友安全钮对这一资讯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该网友从标准发布以及执行时间,该新闻的具体内容等角度文章进行分析,提出质疑,并认为,这篇文章是典型的旧闻新炒。对此,食品伙伴网将继续关注。

    以下是该网友的发言(原文见http://bbs.foodmate.net/thread-319448-1-1.html):

    今天上网就看见一条新闻充斥很多网站:《茶饮料国家标准有望年底出台茶饮巨头将从中获益》。看内容不像是真的。一来GB/T 21733-2008《茶饮料》2008年11月1日已经实施,似乎一直没有大的异议,根本性变更有必要吗?二来从新闻里看“新标准”的要求没有什么新东西。就在我进一步了解的时候,不断有从事饮料生产的朋友打来电话询问这个新闻。虽然很多人认为:事先没听说,而且食品伙伴网资讯里也没有,应该是旧闻或者假新闻。但也不能不高度关注,如果真的标准变了,大的方面涉及工艺、配方是否需要调整?小的地方是现有标签标识能使用到什么时间?一时间,一条新闻掀起千层浪。

    最后,问到新闻里宣称的标准起草单位: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也表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估计说的还是二年前的事,并希望我转告我的朋友们不要轻信这条新闻。看来是有人在利用这个标准多变的时节,关注的人多来吸引人的眼球。

    但这种做法是否有点缺乏职业道德呢?

    后续评论:《茶饮料》国标的“故事”有完没?

    附:网上热炒的新闻稿《茶饮料国家标准有望年底出台茶饮巨头将从中获益》(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一份茶饮料的国家标准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饮料分析师称,饮料业巨头将从中获益。

  据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一份茶饮料国家标准内部征求意见稿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年底有望出台。据此,日后茶多酚的含量将是判别茶饮料的一个重要指标,每千克的红茶、绿茶、乌龙茶、花茶等茶饮料所含茶多酚都需大于300毫克。此外,主打健康的低糖、无糖茶饮料也将明确规定其糖含量。

  行业标准实施将意味着茶饮料行业更加规范,生产企业的集中度提高。东方艾格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静表示,随着我国茶饮料消费量的高速增长,市场日益成熟,出台国家标准是必然的。由于茶饮料消费市场巨大,行业中的企业众多且分散,大企业小企业同时存在。国家标准的出台将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集中度,不符合标准的小企业将遭淘汰。

  此外她指出,那些饮料行业巨头将从中获益,在淘汰部分不合规小企业同时将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不过,此获益并非短期的、直接的,而是通过整个行业的优化而实现。

  数据显示,2009年茶饮料消费量占整个饮料市场的10%,最近几年的消费量则以30%的高速度增长。茶饮料已经成为多家内外资饮料巨头的招牌产品,如康师傅、统一、三得利等。饮料企业亦从此业务中获得了高额利润。如茶饮料市场占有率高达41.2%的康师傅,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涨40.57%,饮料业务占总营业额的51.93%。

日期:2009-11-16
 
 标签: 国家标准 标准
 科普: 国家标准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