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人看食品事-2009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下)

食品人看食品事-2009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2-23 16: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人看食品事-2009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


    2009年已经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中,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2009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在食品行业朋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成功进行。

    本次活动首先由食品论坛的热心网友提出候选词汇,经过整理初步筛选出20个候选词汇,从2010年1月4日开始进行网络投票(http://bbs.foodmate.net/viewthread.php?tid=331301 )。本次活动历时一月,到2010年2月4日结束,共有600位朋友参与投票,评选出了食品技术人员眼中的2009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

    食品论坛的网友主要是食品技术人员,网友们的投票反映了技术人员对行业大事的关注焦点。我们对这十大热门词汇所涉及的事件和相关知识进行了整理,并邀请网友从食品技术人员的视角对其加以点评,以此对2009年食品行业的发展作一个概括和总结。

    本次评选出的热门词汇,食品安全法票数最高,另外砒霜门,OMP特伦苏,乙肝健康证等几个有关食品安全和行业发展的词汇也得到网友关注。这体现了技术人员对食品安全、食品监管的重视,也体现了我国食品行业在2009年的艰难前进。

    2009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按得票数由多到少依次如下(6~10):

    6.乳品安全标准(235票,关注度39.7%)

    事件回顾:

    2009年10月20日,卫生部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就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

    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规定,卫生部部会同农业部、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成立了乳品安全标准工作协调小组和乳品安全标准工作专家组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

    知识链接: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公开征求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wsjdj/s3594/200910/44170.htm

    网友点评:

    75个标准密集出台并且在短时间内征求意见,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乳品安全的重视。标准出台要有充分的科学性,但是与国际接轨要考虑中国的国情,要充分考虑可操作性。2010年三聚氰胺奶粉的再度出现表明,食品安全重要的不是出台标准,而是落实标准。中国的食品安全无疑是在乳品上跌了个大跟头,所以现在理当从这里爬起,走向振兴。

    7.辐照食品(227票,关注度37.8%)

    事件回顾:

    2009年7月8日,媒体报道,“康师傅”、“统一”方便面调味料包可能经过辐照处理后上市销售,但没有标注“辐照食品”字样,违反了《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双双陷入“辐照门”。专家称,利用辐照技术来杀死食物上的微生物的方法,在世界很多国家广泛使用了几十年的,辐照食品对人体没有危害。

    知识链接:

    辐照加工能帮助保存食物,消除危害全球人类健康的食源性疾病,使食物更安全,延长食品的货架期。辐照能杀死细菌、酵菌、酵母菌,这些微生物能导致新鲜食物类似水果和蔬菜等的腐烂变质。伽玛射线处理食物,就象烹饪、罐装或冷冻处理一样,只会引起食物除分子微小变化。且这种变化是无害的。辐照加工是一种“冷处理”,它不会显著地提高被处理食物的温度。这使食物保持更新鲜。而且,它不会象化学处理一样留下有害的残留物。

    网友点评:

    在世界各国中,对食品辐照的管理各有不同,主要持严格和谨慎态度。在我国,国家有《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规定经过辐照的食品必须在包装上进行标注,行业就应该遵循,也给予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8.大蒜涨价(226票,关注度37.7%)

    事件回顾:

    2009年,由于有传言大蒜能预防甲流,以及大蒜出产地生产变化等方面的原因,大蒜价格比往年高出许多。

    知识链接:

    针对民间流传“食大蒜能防甲流”的说法,杭州市疾控中心明确表示,吃大蒜能防甲流的科学依据不足。“目前尚无足够的证据,表明大蒜有预防甲型流感的功效。大蒜只是一种食品。”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刘社兰医学博士表示,虽然吃大蒜可以抗炎杀菌,对上呼吸道感冒和杀死肠道真菌有作用。但也要注意不能多吃,因为大蒜性温,吃多了眼睛容易发糊,也不要空腹大量食用大蒜,因为这样会令胃黏膜受到损害。目前卫生部出台的甲流防治方案第三版,对中药治疗甲流有相应的意见,其中没有大蒜能治疗或预防甲流的内容;在最近的浙江省卫生厅发布的中医药防治甲流的有关建议中,也没有大蒜能防治甲流的内容。

    网友点评:2009年的甲流和大蒜价格疯涨,会让人对“炒作”有深刻的认识,在这场“大蒜预防甲流”的“炒作”中,大众媒体丧失了对事实真相的判断力,再一次成为某些人利用的工具。虽然大蒜涨价是产量降低出口再次开放,内需激增等市场因素所致,但农副产品的种植导向谁来管?涨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引导,来年会不会价贱伤农?对于缺乏市场预见的农民,宏观指导也许比单纯补贴对亿万农民更重要。

    9.加碘盐(221票,关注度36.8%)

    事件回顾:

    2009年,浙江省各地的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议案,质疑加碘食盐与甲状腺疾病高发有关系,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重视或着手调查,同时提出沿海高碘地区居民要有食用无碘盐的可选者权。

    2009年8月,卫生部作出回应,称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存在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缺乏有力证据;同时,为科学补碘,明年我国将对现行加碘量适当下调。

    2009年8月15日,光明日报报道称,“全民补碘过量”非事实,“碘盐致病说”缺依据。

    知识链接:

    碘盐是指含有碘酸钾(KIO3)氯化钠(NaCl)。由于中国大部分地区都缺碘,而缺碘就会引起碘缺乏病(虽然碘是微量元素),所以国家强制给食用的氯化钠食盐中加入少量的含碘盐。

    网友点评:食盐是否加碘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人大提案里,这到底是国人是否需要的科学问题?还是涉及部门垄断利益问题?是人为因素还是技术难题?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政府在制定政策和开展活动之前,应当考虑其两面性并给予公众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10.瘦肉精(206票,关注度34.3%)

    事件回顾:

    在国家严禁动物饲料中添加瘦肉精多年之后,这一能够使动物瘦肉增加但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物质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2009年2月初,广东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六七十人中毒。

    随后,广东追查到含瘦肉精猪肉的来源并对涉案人员进行处理。

    2009年3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记者从广州白云区嘉禾畜禽交易市场获悉,该市场前日对约130头来自河南的生猪进行抽检,发现部分生猪“瘦肉精”含量超标。

    2009年3月25日,广州日报报道,记者从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23日在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检出的149头“疑似”瘦肉精超标生猪,在经过大型仪器“复检”之后,发现共有17个样本呈阳性,已基本确定其瘦肉精超标的事实。

    2009年5月5日,京华时报报道,广州天河牲畜批发市场3日晚再次查获36头瘦肉精生猪。

    2009年12月4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自2009年12月9日起,禁止进出口莱克多巴胺和盐酸莱克多巴胺。

    2009年12月9日,南方日报报道,广州“瘦肉精”最后把关缺失,部门屠宰场互推诿。

    知识链接: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目前,能够实现这种功能的物质是一类叫做β-兴奋剂(β-agonist)的药物,比如在中国造成中毒的克伦特罗(clenbuterol)和美国允许使用的雷托巴胺(Ractopamine)。

    网友点评:

    瘦肉精死灰复燃,说明我国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诸多各个职能部门都无法触及的“真空地带”,“九个部门管不了一头猪”。从农田到餐桌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无缝监管应该得以实施,否则食品安全无从谈起。

(点评人:网友xilinxu,山东大葱,康桥夕阳等)

日期:2010-02-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