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专题 » 【专题】卫生部再推“铁强化酱油”引纷争(更新中)

【专题】卫生部再推“铁强化酱油”引纷争(更新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10-23 15: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对于铁强化酱油的推广,现在有两个方面存在着截然相反的结论。让公众到底要听谁的?此外,添加的铁钠对pH等环境有无要求?3-4毫克不多,那对于不同年龄的消费者每日摄取最高限量又是多少?我们期待一个权威而全面的解答。

相关介绍:

    铁强化酱油,是在酱油中加入一种新型铁强化剂--EDTA钠铁,它的水溶性很好,无异味,酱油的味道和品质也不会发生变化,吸收和利用率是传统补铁剂硫酸亚铁的2至3倍。在烹调过程中不分时期、时间都可以添加。

       目前我国营养强化食品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国家强制性推广的强化食品,如加碘盐;二是国家建议性推广的强化食品,有国家相关部门在其中推动、宣传。如铁强化酱油,添加了维生素、叶酸、钙、铁、锌等多种营养素的强化面粉,和添加了维生素A的食用油;三是企业自主的食品强化行为,如婴幼儿配方奶粉,这类食品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制作,按规定要添加20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添加了钙、铁的饼干,添加了维生素C的糖果、饮料等,也都属于企业吸引消费者的商业行为。

最新消息:

    
中国疾控中心就铁强化酱油安全问题答问(全文(2010-11-20)
    “铁强化酱油”继续推广引争议 公众知情权无法保障(2010-11-18)
    6000万人吃铁强化酱油 专家称有人撒谎“安全性”(2010-11-16)
    中国疾控中心霍军生:铁强化酱油安全性毋庸置疑(2010-11-12)
    铁强化酱油是否致癌不能光打“嘴官司(2010-10-29)
    陕西将全面推广食用含铁酱油 消费者反应冷淡(2010-10-27)
    广西试点铁强化酱油多年 市民对铁强化酱油不感冒(2010-10-27)
    官方回应铁强化酱油致癌说 称微量强化剂防贫血(2010-10-27)
    济南各大超市开卖铁酱油 安全性依然存争议(2010-10-25)
    评论:铁强化无需权力强推(1010-10-25)
    铁强化酱油推广引关注 长期食用是否安全?

科学报告:

反对者说“他们在贵州做的实验,体重和身高都降低。”支持者称:“我们从2004年到现在没有一个投诉的,我们不能说千万人都在吃,而且我们覆盖9个省都是有密切的观察,有监督管理。”似乎都在用中国人做“小白鼠”,大家可以看看欧盟的意见:

欧盟食品委员会对EDTA铁钠作为铁强化剂的意见

争论起源:

   
卫生部要求5年内铁强化酱油覆盖人群3.6亿

    
北京全面推广铁酱油 添加剂能改善贫血

    
卫生部将在14省区推广铁强化酱油

   
铁强化酱油项目Ⅱ期启动新闻通稿

   
山东将推广“加铁酱油”预防贫血

各持己见:

    铁强化酱油的推广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陈君石表示:按照正常用量,每人每天通过铁强化酱油会摄入3-4毫克的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对于缺铁和不缺铁的人,这样的量都是安全的。补充富裕的营养素,不需要的时候就会从身体里排出来。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鲍善芬称,EDTA是一个络合剂,会影响人体对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导致缺乏。另外,血液中并非铁含量越高越好,对缺乏的人确需补充,但对于本身不缺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

    国家疾控中心回应铁强化酱油质疑:正常用量安全

   
多省推广铁强化酱油遭疑 专家称不贫血不用吃 

    无安全定论,“铁强化酱油”为何急推

    “强化食品”遭遇信任危机

    强化食品为何“叫好不叫座”

市场反应:

    铁强化酱油难觅探源

   
“铁酱油”的尴尬: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却难走进百姓厨房

   
铁强化酱油的推广不会导致行业“洗牌”




日期:2010-10-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