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解读四大类纳米食品及其安全性

解读四大类纳米食品及其安全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11-23 10:5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良华   
核心提示:你吃过纳米食品么?纳米食品听起来似乎是患厌食症人群的一种最新的饮食趋势,纳米食品运用了纳米技术,纳米粒子的粒径是十亿分之一米。你很有可能已经吃过纳米食品。

   

    你吃过纳米食品么?纳米食品听起来似乎是患厌食症人群的一种最新的饮食趋势,纳米食品运用了纳米技术,纳米粒子的粒径是十亿分之一米。你很有可能已经吃过纳米食品。

    据食品伙伴网了解,目前与食品相关的纳米技术应用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将纳米技术直接运用到供人食用的食品中制成的纳米食品。第二类是纳米补充剂。剩余的两类是纳米食品包装和纳米餐具。

    纳米粒子被吸收么?它安全么?

    纳米食品似乎对我们来说有点神秘,我们不知道它是否是安全的,我们也不知道某时某地可能就会吃了它,我们也不知道FDA什么时候来规范纳米食品。

    纳米技术最好的信息来源可能是伍德罗。威尔逊新兴技术项目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s Project on Emerging Technologies),该机构是世界上应用纳米技术的消费产品的数据库。在纳米食品技术方面,该数据库收录了大多数的纳米补充剂,另外还有一些纳米包装物和少数纳米餐具,供食用的纳米食品几乎没有。

    安德鲁。施耐德(Andrew Schneider)在撰写的AOL新闻稿件中列出了更多的纳米食品技术。

    根据他的报道,美国农业部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科学家表示,苹果、梨、辣椒、黄瓜和其他水果和蔬菜的表面涂上了一层纳米保鲜膜,该可食用膜可以延长蔬菜和水果保质期,使蔬菜水果的颜色和味道保持更长得时间。该科学家还表示,纳米粒子已经应用于很多的食品,这些食品包括,沙拉酱、调味酱料、饮料、箱装蛋糕、松饼和薄烤饼的混合体。大多数的重量级食品制造商拥有纳米实验室或者跟纳米实验室签约。如果那样的话,美国人已经把纳米食品吃进肚里了,但什么是纳米粒子呢?

    纳米技术应用于纳米化学粒子,纳米银除外,纳米银被用于抗菌物质和碳纳米管方面,碳纳米管就像石棉一样使人感到恐惧,值得庆幸的是碳纳米管不用于食品,但是纳米银使我们担忧。

    纳米粒子的利弊有哪些,我们怎样才能知道它是否安全呢?

    纳米粒子不同于大剂量的相同元素的物质,例如银,银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对人体构成威胁,若果人体摄入大量的银,他将会得银中毒症,这时他的皮肤上面会出现一块蓝痣,银中毒对人体的其它方面并没有什么危害。当然,银对于海洋生物来说,毒性很大。

    纳米银对细菌和真菌来说,毒性较大,这可以是它用于食品容器(Sharper Image公司有售)中,延长食品的保存期限。

    纳米银对环境来说,破坏性较大。纳米银抗菌物质有益于你的袜子和食品容器,但是它对生态系统破坏较大。

    纳米银同银一样,对于海洋生物来说,毒性也很大。然而,纳米银粒径非常小,他可以穿透鱼卵膜进入鱼胚胎中。最近的研究表明,纳米银对于人体干细胞来讲是一种神经毒素和一般毒素。

    如果纳米银用于食品包装,那将意味着什么?我们不知道。目前来讲,纳米银是研究的热门,其它的纳米物质是什么呢?

    有两个问题是纳米争论的焦点,第一个是纳米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另一个是纳米食品是否属于有机食品。欧盟对于纳米食品的安全性问题采取预警原则,在没有证据证明纳米食品是安全的情况下,纳米食品将被拒之门外。加拿大仅对第二个问题采取了措施,他们认为纳米食品不属于有机食品。美国正在关注这两个问题,但是并没有采取措施。

    对于消费者来讲,如果我们身边的食品应用了未标注的纳米食品技术,那么将会非常的可怕。因此,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对纳米食品的安全性进行一些测试。

        【专题】纳米技术在食品行业的机遇与风险

日期:2010-11-23
 
 行业: 餐饮
 标签: 纳米技术 食品 饮食
 科普: 纳米技术 食品 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