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卡斯特罗:食品严重危机的2011年

卡斯特罗:食品严重危机的2011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2-19 14:19 来源:商务部网站 原文:
核心提示:古巴最近发行的《选择》报刊登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文章《食品的严重危机》,其主要内容转载于该报刊登的LESTER R. BROWN博士的专题文章《食品危机的2011年》中的内容。该篇文章对目前世界粮食出现的危机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全球粮食的危机做出了预测。为此,特将LESTER. R. BROWN博士的《食品危机的2011年》全文翻译如下。


  古巴最近发行的《选择》报刊登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文章《食品的严重危机》,其主要内容转载于该报刊登的LESTER R. BROWN博士的专题文章《食品危机的2011年》中的内容。该篇文章对目前世界粮食出现的危机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全球粮食的危机做出了预测。为此,我处特将LESTER. R. BROWN博士的《食品危机的2011年》全文翻译如下。

  新年伊始,英国的小麦价格攀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又传出了由于食品缺乏而引发的骚乱。接着,俄罗斯又大批地进口粮食以满足畜群直至春季的食料需求。印度则要面对着高达18%的食品通涨而引发的抗议浪潮。中国则在国外寻找大批的小麦和玉米供应来源。而墨西哥政府则大批购买玉米来避免玉米饼价格上涨而引发的失控。今年1月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通报称,去年12月份食品的价格指数已经达到历史最高。

  尽管在最近几年气候是造成了基础产品的价格的上涨因素,然而目前食品供应和需求这两种因素也同时促成了食品价格的上涨。从需求角度上看,主要应归咎于人口的增长,财富的增加,以及将粮食用于汽车燃料的供应上。从供应角度上看,主要归咎于水土流失,水资源的耗竭,非农业用地所造成的农业用地的消失,本应灌溉农业的水利用于城市,发达国家的农业作物效益停滞不前,以及由于气候变化所产生的热浪致使农作物死亡,使冰川和冰盖溶化。这些与气候有关的因素必将促使未来的食品生产成本迅猛增大。

  我们至少应该重视一下有关需求方面的消息,世界人口的年增长率1970年为2%,到2010年已经降到1.2%.。但是由于世界人口从1970年以来已经翻了一倍,目前每年要增加8000万人。也就是说今晚就将增加21.9万张嘴要在饭桌上等待吃饭,而他们之中的许多人却将等来的是空空的饭碗。而明天晚上又将为我们增加另外的21.9万人。在任何情况下,这种增长均会增加农民的负担,以及有限的土地和水力资源的负担。

  除了人口的增长之外,在目前的人口中,大约有30亿人处在食物链的上端,他们要食用集中消耗粮食的畜类食品和家禽食品。发达国家中肉、奶、蛋的消费在以空前的速度快速增加。今天中国肉类的整个消费已经几乎达到美国的两倍。

  第三个增加需求的重要因素是农作物被作为生产汽车用燃料油来使用。美国2009年收获的4.16亿吨的粮食中,有1.19亿吨被运往乙醇生产厂,生产了汽车用燃料。这一数字恰好是3.5亿人一年的食用量。美国在乙醇生产厂中的巨大投资,恰恰促成了在汽车和人类之间对于世界粮食收获之事的竞争局面。在欧洲大部分使用柴油为动力的汽车,需要大量的主要有赖于油菜和棕榈植物的燃料柴油。这些含油作物的大量需求不仅仅缩减了在欧洲用以生产粮食作物所需的土地,而且还促使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森林砍伐,以便种植含油的棕榈植物。

  综合上述三种增加需求的因素可以明显地看出,1990年至2005年间世界平均每年的粮食消耗量为2100万吨,而2005年至2010年间世界平均每年的粮食消耗量则翻了一倍,为4100万吨。这其中主要的增长原因要归咎于美国在2006年至2008年间向乙醇生产厂疯狂的粮食投入。

  尽管目前粮食的年需求增长已经翻了一番,而新的供给制约因素也不可小视,比如,水土流失的状况已经相当严重。据测算,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作物种植土地植被层的损失速度,由于其固有的生产能力的消失,要远远高于其土地自身自然的恢复过程。目前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两个沙化带,一个贯穿于中国的北部,蒙古的西部和中亚地区,另一个则位于非洲的中部。它们其中的每一个沙化带都不小于美国1930年形成的巨大的沙化带。

  卫星图像明显地显示出在这些地区有一个流动的沙尘暴,每一个沙尘暴都可以带走百万吨的珍贵的泥土。在中国的北部由于过度的放牧致使牧场遭致破坏,以及由于沙丘的侵入致使耕地遭致淹没等原因,大约有24000个村庄被遗弃,或者无人居住。

  在蒙古和莱索托这些水土流失相当严重的国家,在水土流失减少了收益,并且最终要放弃耕地的情况下,粮食收成已经大大地减少,其结果必然大大地扩大了饥饿的人群,增加了对进口的依赖。海地和北朝鲜这两个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的国家,不得不长期地依赖外国的粮食援助。

  与此同时,水力资源的耗竭促使世界许多国家的水浇地面积大幅度缩减,这一现象主要归咎于大量地使用机械水泵抽取地下水的行为。如今,由于水泵抽取地下水而造成的水资源耗竭,世界上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地下水逐渐枯竭的国度中。一旦地下水枯竭,由于水利的不可再生性,水泵的用途便会减少,最终便会永远地停止使用。不过迟早迟晚,地下水的水位降低,必然会导致粮食价格的上升。

  目前在中东地区,水浇地的面积正在逐年减少,特别是是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朗以及也门。在沙特阿拉伯这个完全要依赖水而满足其小麦供给的国家,由于水力资源的枯竭,目前的粮食生产一落千丈。从2007年至2010年,阿拉伯小麦的生产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二。预计到2012年,该国的小麦生产将彻底终结,并将变成全部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

  在中东,阿拉伯是第一个由于严重缺水而导致粮食歉收的地区。然而,据世界银行报道,在印度由于严重缺水,大约有1.75亿人要依靠水泵抽水所生产的粮食来满足他们的食品供应。在中国,大约有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要依靠水泵抽水生产的粮食来解决。在美国这个另外一个世界粮食主要产地,在诸如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这些主要的农业州中,水浇地的面积也在逐渐减少。

  在最近十几年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约束世界农业生产增长的因素,即农业技术开发越来越弱。在一些农业发达国家,农民是要使用全部可利用的农业技术来增加效益的。日本是第一个保持每公顷的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国家,然而其稻米的生产已经连续14年停滞不前。南韩和中国稻米的收成情况与日本也差不多。预计这些国家的农民将会遇到与日本同样的制约因素,然而,牵涉到世界上三分之一稻米收成的国家生产能力的降低,必然会增加稻米的不稳定因素。

  同样的小麦收效问题也出现在欧洲。在法国、德国和英国,小麦的收成没有任何的增加。而这三个国家却恰恰占据着世界八分之一的小麦收成。另外一种促使世界粮食收成增长减速的原因是农用土地没有用作农业上。星罗棋布的市郊,大量的工业建筑,铺设水泥沥青路面的道路和停车场侵占了加利福尼亚中央山谷,以及埃及尼罗河谷,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由于人口密集,快速地形成了工业化。2011年,在中国新汽车的销售量预计将达到2000万台,将创造任何国家的记录。按照美国的比例运算法则,一个国家每500万台的汽车流量,就要为其铺设100万英亩的路面,以保证其通行,与此相当的耕地就要同时丧失。

  快速增长的城市与用水灌溉的农民形成了竞争。诸如中东大部分国家、中国的西北部、美国的西南部,以及印度的大部分等这些缺水的地区,如今是将水资源用在了城市中,这就意味着减少了粮食生产所需的浇灌用水。最近几年,加利福尼亚州由于农民要向洛杉矶和圣迭戈水网供水,已经减少了大约100万英亩的水浇地。

  气温的增加使得世界粮食的增产更加困难,从而更难保证创纪录的世界粮食的需求。农业作物生态有其自己独特的规则,在最佳的气温状态下,每增加1摄氏度,就会减少10%的粮食收益。这种气温所产生的影响最为明显地体现在2010年俄罗斯的西部地区,由于气温在常温的状态下的上升,粮食收成减少了十分之一。

  另外一种危害粮食安全的威胁来自于冰川的溶化。这方面使人最为担心的是喜马拉雅山和西藏高原,因为她不仅仅在旱季孕育着亚洲大部分的大江大河,比如,印度河、恒河、湄公河、长江和黄河等,而且也是这些流域所依赖的灌溉系统。如果没有这些正在溶化的冰川,那么粮食的收成将会迅猛下降,其价格也将会不断攀升。

  此外,格陵兰和南极西部冰盖的长期溶化伴随着大西洋膨胀的暖流,将造成了本世纪海平面上升6英尺的恶果,其结果将会使孟加拉一半的稻米种植区淹没近一米,将使湄公河三角区的大部分淹没在水中,这一地区生产着越南一半的稻米,而越南则是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国。在这一三角区内包括着19个亚洲稻米种植国家,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其粮食收成必将逐渐减少。

  目前世界粮食和大豆价格的增长,以及食品需求的大幅度增加,绝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我们已经不能指望这种事情恢复到正常状态,因为伴随着气候快速的变化,已经不存在恢复到正常状态的可能性。

  最近几周内发生的骚乱才刚刚开始,它绝不是超级大国之间强大武力的对抗,而是食品缺乏而引发的价格攀升,以及政治动荡扩散的结果,它必将危及到我们全球的未来。为此,至少需要各国政府应该尽可能地面对气候的变化和动荡的食品价格,来重新确定其安全费用支出,将其军事费用用于减轻环境改变、有效地使用水力资源、土壤保持,以及人口安定事物的投资中。如果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相互谈判仍然维持以往的做法,那么食品的价格只能是持续增长。

日期:2011-02-19
 
 地区: 古巴 北美洲
 行业: 粮油
 品牌: 卡斯特
 标签: 食品 粮食
 科普: 食品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