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海关总署 »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吉阳大蒜、玉...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吉阳大蒜、玉林牛巴、甘谷辣椒、瓜州蜜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1年第103号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9-01 09:01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原文:
核心提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吉阳大蒜、玉林牛巴、甘谷辣椒、瓜州蜜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1年第103号公告)

 

  关于批准对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吉阳大蒜

  玉林牛巴、甘谷辣椒、瓜州蜜瓜

  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吉阳大蒜、玉林牛巴、甘谷辣椒、瓜州蜜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自即日起批准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吉阳大蒜、玉林牛巴、甘谷辣椒、瓜州蜜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各地质检机构实施保护。

  一、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

  (一)产地范围。

  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产地范围为吉林省通榆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吉林省通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1)。

  二、吉阳大蒜

  (一)产地范围。

  吉阳大蒜产地范围为湖北省广水市太平乡、李店乡、骆店乡、陈巷镇 、十里街道办事处、城郊乡、杨寨镇、广水街道办事处8个乡镇街道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吉阳大蒜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湖北省广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吉阳大蒜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玉林牛巴

  (一)产地范围。

  玉林牛巴产地范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福绵管理区、玉东新区3个区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玉林牛巴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玉林牛巴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3)。

  四、甘谷辣椒

  (一)产地范围。

  甘谷辣椒产地范围为甘肃省甘谷县大像山镇、新兴镇、磐安镇、六峰镇 、安远镇、武家河乡、八里湾乡、大石乡、礼辛乡、金山乡、大庄乡、白家湾乡、谢家湾乡13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

  (二)专用标志使用。

  甘谷辣椒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甘肃省甘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甘谷辣椒的法定检测机构由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4)。

  五、瓜州蜜瓜

  (一)产地范围。

  瓜州蜜瓜产地范围为甘肃省瓜州县瓜州乡、西湖乡、南岔镇、锁阳城镇、河东乡、双塔乡、布隆吉乡、三道沟镇、七墩乡、腰站子乡、沙河乡、梁湖乡、广至乡、渊泉镇、柳园镇、国营小宛农场16个乡镇、农场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瓜州蜜瓜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甘肃省瓜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瓜州蜜瓜的法定检测机构由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5)。

  特此公告。

  附件:1. 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质量技术要求

        2. 吉阳大蒜质量技术要求

        3. 玉林牛巴质量技术要求

        4. 甘谷辣椒质量技术要求

        5. 瓜州蜜瓜质量技术要求

  二〇一一年七月六日

  附件1:

  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中国草原红牛。

  (二)饲养环境。

  饲养场周围有充足的天然羊草草地,土壤呈碱性,周边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二)饲养管理。

  1.饲养方式:前期放牧饲养,后期舍饲育肥。公犊牛12至18月龄前在天然羊草草原放牧饲养,体重达260 kg后以精饲料和羊草为主要饲料进行舍饲育肥。

  2.育肥肉牛要求:公犊牛。

  3.育肥时间:6至8个月。

  4.出栏标准:体重不低于500kg,年龄不大于24月龄。

  5.环境、安全要求:饲养环境、疫情疫病的防治与控制必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三)屠宰加工。

  1.牛肉排酸:排酸温度0℃至4℃,排酸时间168小时,排酸后牛肉pH值≤6.8。

  2.分割加工条件:分割操作间温度≤11℃。

  3.分级:根据背部脂肪厚度、颜色、肌间脂肪的沉积程度分级。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肉色呈鲜红色,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切面大理石花纹明显,肌纤维纤细清晰,肉质细嫩多汁,熟肉具特有的膻香味。

  2.理化指标:背最长肌肌肉剪切力2.37kg/cm2至3.47kg/cm2。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2:

  吉阳大蒜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地方白皮蒜。

  (二)立地条件。

  土壤为水稻土和潮土,质地为壤土和沙壤土,耕层厚度≥25cm,土壤有机质含量≥1.3%,土壤pH值6.0至7.0。

  (三)栽培管理。

  1.选种:选择符合本品种特征、色泽洁白、蒜瓣重≥4.0g。

  2.施肥:以施有机肥为主,每公顷施充分腐熟有机肥≥60000kg。

  3.播种:9月10日至9月30日播种,栽种密度每公顷≤60万株,播种深度4 cm至5cm。

  4.田间管理:冬前追施催蒜肥,鳞茎形成期追施催头肥,收获前10d至15d停止浇水。

  5.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收获与贮藏。

  1.收获:收获期为5月下旬至6月上旬。蒜叶色变黄,假茎变软,外皮干枯,即可收获。

  2.贮藏:蒜头收获后,就地晾晒,待蒜秆萎蔫后,剪去假茎和须根,入库贮藏。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色白、皮薄、大小均匀,蒜瓣8至10瓣,瓣紧,脆嫩、辛辣味浓。

  2.理化指标: 鳞茎直径≥5.0cm,单头重45g至55g。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3:

  玉林牛巴质量技术要求

  (一)牛的饲养管理。

  1.品种:当地黄牛品种沙牛。

  2.养殖方式:放牧、舍饲相结合。在当地放牧时间累积不低于18个月;以当地水稻、玉米、薯类、甘蔗作物的秸秆为补饲草料。

  3.出栏标准:两年以上,五年以下牛龄,体重不低于200kg。

  4.环境、安全要求:饲养环境、疫情疫病的防治与控制必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二)屠宰。

  用于生产玉林牛巴的牛必须在夜间屠宰,屠宰后6小时内必须加工,不得冷藏。

  (三)加工。

  1.选料:

  (1)主料:牛后臀部肉,脂肪含量低于3.0(g/100g)。

  (2)辅料:酱油-当地生产的酿造酱油,蒜蓉-玉林香蒜生产加工的蒜蓉,八角-当地生产的大红八角,桂皮-广西肉桂。

  2.生产加工:

  (1)生产工艺流程:原料肉→清洗整理→挑选→晾干→切片→烘干→水蒸→油炸→煮焖→沥干→整形→包装→杀菌

  (2)加工要求:

  ①整理:将鲜牛肉用水清洗干净,剔除筋络、粘膜、软骨后将牛肉按横纹切片,厚度在1.5mm至2.5mm。

  ②烘干:将牛肉片均匀铺在烤篮上,用木炭或木柴烘烤20分钟,至手感变硬、变棕褐色。

  ③蒸制:隔水蒸10分钟。

  ④油炸:用油温180℃至200℃的花生油炸4至6分钟,适时翻动,捞出沥干。

  ⑤煮焖:牛肉片先用姜汁、米酒在锅中烹制约10分钟后加入白砂糖、腐乳、酱油、柠檬、蒜蓉、香辛料等辅料继续煮制约45分钟后起锅沥干。

  ⑥整形:将牛肉切成宽1.0cm至1.5cm条状。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呈咖啡色或棕红色,鲜明油亮。长条片状,厚薄大致均匀,气味醇香,肉质细而耐嚼,咀嚼时软硬适中,甘香回味;

  2.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4:

  甘谷辣椒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当地地方品种“七寸红”。

  (二)立地条件。

  土壤为红粘土、红砂土、黄红砂土、黄红土、绵土,质地为粘壤土,土壤pH6.5至7.2,土壤有机质含量≥1.5%。

  (三)栽培管理。

  1.播种:采用垄作穴播,地膜覆盖栽培。4月上中旬直播,每公顷播种密度≤97500穴。

  2.定苗:6至8片真叶时每穴留2株定苗。

  3.施肥:每公顷施优质有机肥≥45000kg。

  4.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10月上中旬初霜来临前,果实红熟时采收。采收后自然干燥,禁止曝晒。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果实长≥16cm,果面皱褶深密,果色深红。辣味中等,辣香味浓。

  2.理化指标:含水量≤13%,粗纤维≤28%。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5:

  瓜州蜜瓜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肉质桔红的厚皮甜瓜。

  (二)立地条件。

  土壤质地为沙壤和壤土,土层厚度1m以上,pH值7.5至8.5,土壤有机质含量≥1%。

  (三)栽培管理。

  1.播种和定苗:起垄覆膜直播,播种深度1.5cm至2cm。2至3片真叶时定苗,每穴1株,每公顷保苗≤13500株。

  2.整枝留瓜:采取单蔓或双蔓整枝,每株留1至2瓜。

  3.水肥管理:采收前10天内不浇水;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每公顷施优质有机肥≥45000kg。

  4.收获:收获时期7月中旬到9月底。

  5.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皮质硬,果肉厚,肉质桔红色,风味甘甜,清香可口。

  2.理化指标:单果重2.5kg至4k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日期:2011-09-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