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11年杭州市月饼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良好

2011年杭州市月饼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良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9-08 08:48 来源:杭州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1年杭州市月饼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良好

    为确保中秋月饼质量安全,近期,我局组织对杭州地区101家生产企业的189批次月饼进行了监督抽查,对月饼蛋白质、脂肪等理化指标、菌落总数等卫生指标及山梨酸等食品添加剂共31个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合格171批次,合格率为90.5%,实物质量合格率97.9%,安全性指标合格率99.5%.本次抽查中杭州市食品酿造有限公司杭州利民食品厂、杭州翠沁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食品有限公司、杭州楼外楼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凯辉食品有限公司、杭州采芝斋食品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心隆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颐香斋食品有限公司等85家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予以通报表扬。桐庐家贤食品厂等16家企业的18批次产品不合格。

    从抽查情况看,一是总体质量稳定。近几年杭州企业生产的月饼一直保持较好水平,2008年以来,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实物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今年没有发现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现象。说明经过食品质量专项整治,我市月饼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管理水平和质量把关能力不断提高。二是过度包装问题基本消除。本次抽查中"每千克月饼销售包装容积"项目全部合格,已连续二年未出现不合格情况,过度包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标签不规范是影响合格率的主要问题。有12家企业14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主要表现为未标注产地、加工方式及标准号标注错误等。四是4批次产品仍存在实物质量问题。桐庐家贤食品厂生产的苏式百果月饼(生产日期:2011年8月17日,规格型号: 300克/筒)菌落总数超标2.5倍;另有三家企业分别有2批次产品总糖、1批次产品蛋白质不合格。

    对不合格产品,我局立即责令企业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月饼消费小常识

    我国月饼品种繁多,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相关分类简介如下:

    (1)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1:7,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

    (2)京式月饼。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还有五仁月饼等。

    (3)苏式月饼。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特点是饼皮酥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它类月饼。

    (4)滇式月饼。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它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酥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

    (5)其它月饼。其它帮式的月饼相对量较少,如冰皮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茶叶月饼等。

    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月饼时应注意一下几点:

    1.看品牌,尽量选择名牌老字号的产品。

    2.看标识,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产品。

    3.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4.月饼的鉴别

    一看外观。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

    二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三是品尝。一般广式月饼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甜咸适度。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5.月饼的正确食用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据介绍,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 (监督稽查处)

日期:2011-09-08
 
 地区: 浙江 杭州市
 行业: 认证体系 焙烤食品
 标签: 监督 杭州 月饼
 科普: 监督 杭州 月饼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