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全球滥用抗生素引超级细菌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无药可用”威胁人类

全球滥用抗生素引超级细菌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无药可用”威胁人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1-18 13: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两年鸡胸肉等农产品抗药菌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表示,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人类就无药可用。

    食品伙伴网台湾媒体报道,近两年鸡胸肉农产品抗药菌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表示,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人类就无药可用。

    据了解,印度、日本、中国、巴西、欧洲、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国医院不断报告发现感染到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病例,并出现患者死亡。欧洲疾控中心本周四表示,至2011年3月底,欧洲13个国家出现106例超级细菌(NDM-1)病患,并且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出现新病例。数据还显示,106例中的68例在英国,其中25例曾到印度和巴基斯坦旅行。

    鸡胸肉中的抗药细菌增加 美国抗生素80%用于农业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供的数据,2009年美国出售的3,300万磅的抗生素中,超过80%用于农业用途。

    这些抗生素的使用以及在水和土壤等中的药物残留使得农畜牧产品产生抗药性。

    为应对肉类产品中的抗生素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芝加哥公立学校局近日表示,其食品供应商Chartwells-Thompson Hospitality将购买本地饲养的无抗生素喂养的鸡只,这意味着该公司向473所公立学校提供的120万磅鸡肉中不含有抗生素。

    FDA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其跟踪研究在人体、食物以及活的动物体内的抗药性细菌。研究发现,2009年,抗药性细菌在零售肉类,特别是鸡胸肉中出现的比例有加大的趋势。比如,沙门氏菌对药物ceftriaxone具抗药性。研究结果发现,鸡胸肉中的抗药细菌有增加趋势。

    因滥用抗生素引发抗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

    因滥用抗生素引发的抗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能抵抗绝大多数抗菌药物,已成为人类威胁,"无药可用"已在实际临床中出现。

    欧洲疾控中心主任斯普任格(Marc Sprenger)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宣布进行一场'战争',一场与'细菌'之战。""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将出现大量感染病例,一些体质差的病患将出现严重的病征,我们没有抗生素可以进行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则提出:"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滥用抗生素会使人类重返没有抗生素的时代。"

    2011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

    世卫组织(WHO)把"抵御抗生素抗药性"作为2011年世界卫生日主题。

    美国疾控中心(CDC)11月14日宣布2011年"理智使用抗生素周(Get Smart About Antibiotics Week 2011)"计划,启动一个新的抗生素电子系统,监测和跟踪全国医院的抗生素使用情况,以控制使用抗生素和应对不断出现的抗药性问题。

    据悉,美国疾控中心发起的抗生素认知活动,和欧洲的抗生素意识日以及加拿大的抗生素意识周将联合进行。欧洲疾病中心(ECDC)本周四表示,和抗药菌之间的作战是"非常关键"的,其报告显示,在欧洲,超级细菌在"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出现抗药性几率达50%.

    CDC专家诺德兰(Kristen Nordlund)向媒体表示,"减少不适当的抗生素使用是控制抗药性产生的最佳方式。"她举例说,如是病毒性感染比如感冒,无需使用抗生素。"当抗生素一旦不起作用,其后果是将引起长期病症,需要更长久和昂贵的医院和药物治疗……甚至引起死亡。"

    超级细菌向全球蔓延

    今年8月,美国持续追查致26个州数十人感染的沙门氏菌疫情源头,同时发现,一种抗药性极强、名为"肯塔基"的超级沙门氏菌恐将蔓延全球。

    权威科学杂志《自然》10月30日网络版发表一篇名为《细菌可能乐于和有益基因置换》。该文揭示,含抗药性基因的细菌非常容易在人体间进行转移。该研究小组研究了不同国家43个抗生素基因的案例。研究成员史密斯(Mark Smith)表示:"一旦这些(细菌抗药性)特征进入人类相关(human-associated)基因库,其传播速度将没有国界。"

    WHO:每年44万抗药结核病例

    世卫组织(WHO)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出现由抗药性引发的约44万耐多药结核病(MDR-TB)新发病例,至少造成15万例死亡。世界卫生组织预计未来5年将有130万多重抗药性肺结核病例需要接受治疗。从患者总数来看,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亚洲的多重抗药性肺结核病例最多。

    人与细菌之"战"

    研究抗生素抗药性的世界知名专家、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教授莫巴沙里先生(Shahriar Mobasher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过去20多年来,在这场人与细菌的竞赛之中,(抗药性)细菌战胜了人类。他说:"在临床上,某种类型的细菌出现抗药性可能只需要几个月或者一两年的时间。"根据医学常规,研发一种新的抗生素,目前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细菌已变得对大多数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现有的化学抗生素不能治愈很多细菌感染。"他举例说,20年前,某些类型的感染可能有4~5种抗生素可供使用,现在可能可供临床选择的,越来越少。"他进一步说:"一些类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目前只有一种(化学)药物可以进行治疗,比如万古霉素或者利奈唑胺。"

    美国疾控中心的医学专家斯林瓦桑(Arjun Srinivasan)说:"所有的抗生素不再起作用的那一天将会到来。"

日期:2011-1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