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鹿特丹公约》拟新增4种化学物质

《鹿特丹公约》拟新增4种化学物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4-06 09:29 来源:WTO检验检疫信息网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召开的《关于在国际贸易中对某些危险化学品和农药采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第八次会议上,缔约方大会(COP)建议将八溴二苯醚、五溴二苯醚、全氟辛烷磺酸、百草枯四种化学物质加入《鹿特丹公约》中"事先知情同意(PIC)程序"。此外,化学评议委员会(CRC)也提名2项农药物质:敌百虫和三氯杀螨醇。


    近期召开的《关于在国际贸易中对某些危险化学品和农药采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第八次会议上,缔约方大会(COP)建议将八溴二苯醚、五溴二苯醚、全氟辛烷磺酸、百草枯四种化学物质加入《鹿特丹公约》中"事先知情同意(PIC)程序"。此外,化学评议委员会(CRC)也提名2项农药物质:敌百虫和三氯杀螨醇。

    大会仔细考量了八溴联苯醚、五溴联苯醚混合物的政策决定指导文件(DGDs)。这两类化学物质常用于塑料制品及泡沫橡胶制品的阻燃剂,在2009年时就已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附件A淘汰目录名单下。CRC讨论的焦点在于将该物质列如在哪个目录下,要确保公布的目录和收到的原始通知保持一致。CRC表示同意COP提出的将八溴联苯醚混合物、五溴联苯醚及其混合物列入PIC程序。

    关于全氟辛烷磺酸,CRC同样对于被列入哪个目录下面有争议。最终CRC建议将

    perfluorooctanesulfonicacid,perfluorooctanesulfonates,perfluorooctanesulfona-mides,perfluorooctanesulfonyls作为化工原料列入公约的附件三之下。

    此外,CRC首次考虑将1类"极为危险农药制剂(SPHF)"即由布基纳法索通报的"对草快"列入《鹿特丹公约》附件三。

    据悉,第六届《鹿特丹公约》缔约方大会将于2013年年中举行,会议将就上述物质列入附件三进行最终讨论,要求其履行PIC程序。

    CRC预计在2013年3月举行的第九次会议议程中讨论"敌百虫"的政策决定指导文件。此前,一些植保协会对巴西在"敌百虫"上先进行独立评价后采取行动的监管方案存在异议。

    CRC也评议了欧盟和巴西发出的"三氯杀螨醇"的监管行动通知,CRC认定日本在该监管上没有达到标准,因为监管行动没有基于风险评估的基础上。CRC虽肯定了欧盟的监管措施,但也表示在收到另外一个团体的监管行动通知之前,将不对该物质进行进一步的监管行动。

    背景介绍:

    《鹿特丹公约》全称《关于在国际贸易中对某些危险化学品和农药采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公约已于2005年6月20日对中国生效。

    ●由30条正文和5个附件组成。其核心是要求各缔约方对某些极危险的化学品和农药的进出口实行一套决策程序,即事先知情同意(PIC)程序。

    ●公约对"化学品"、"禁用化学品"、"严格限用的化学品"、"极为危险的农药制剂"等术语作了明确的定义。

    ●公约适用范围为是禁用或严格限用的化学品,极为危险的农药制剂。

    ●公约以附件三的形式公布了极危险的化学品和农药清单。

    ●公约明确规定,进行危险化学品和化学农药国际贸易各方必需进行信息交换。

日期:2012-04-06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化学 农药 百草枯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