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卫生部《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媒体通气会文字实录

卫生部《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媒体通气会文字实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1-29 16:45 来源:卫生部 原文:
核心提示:卫生部《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媒体通气会文字实录

  时  间:2013年1月28日14:30

  地  点:卫生部五层多功能厅

  主 持 人: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宋树立

  出  席:卫生部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首席专家吴永宁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王君

  宋树立:今天的媒体通气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情况,我们请来了卫生部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首席专家吴永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王君三位同志来向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下面先请张旭东处长来介绍一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制定公布情况。

  张旭东: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每次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出台之后,我们都希望与大家沟通标准相关情况,介绍标准的背景、目的、需要把握的关键点。今天的通气会,我向大家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方面,2012年食品安全标准工作情况。卫生部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工作,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一是出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和《食品标准清理整顿方案》,全面启动对现行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强制执行内容进行清理,将于2013年底完成标准清理。二是加快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截止目前已经公布乳品安全标准、真菌毒素、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等302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覆盖了各类食品中涉及健康危害的数千项指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出台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中的食品安全基础标准清理整合工作基本完成,为下一步做好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我国充分利用担任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农药残留法典委员会主持国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亚洲地区执行委员的有利条件,加强国际食品标准的跟踪研究,促进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交流合作。

  第二方面,全力做好食品标准清理工作。为做好食品标准清理工作,卫生部组建了食品标准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同志担任。专家技术组由148位来自农业、质检、卫生、商务等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专家技术组组长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王竹天研究员担任。我们将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的原则,及时公布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情况和工作进展,同时,我们还将重点做好食品污染物限量、营养标签通则等重点标准的宣传和贯彻等工作。

  第三方面,关于食品污染物限量标准。为严格食品污染物管理,保护消费者健康,卫生部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组织修订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施行。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是重要的食品安全基础标准,新标准体现以下特点:一是重点对我国居民健康构成较大风险的食品污染物和对居民膳食暴露量有较大影响的食品种类设置限量规定,突出安全性要求;二是坚持以风险评估为基础,遵循CAC食品中污染物标准制定原则,结合污染物监测和暴露评估,确定污染物及其在相关食品中的限量,确保科学性;三是整合现行食品标准中污染物限量规定,避免标准间的重复、交叉、矛盾;四是坚持食品污染物源头控制和生产过程控制相结合,重点对食品原料中污染物进行控制,通过严格生产过程卫生控制,降低食品终产品中相关污染物含量;五是强调无论是否制定污染物限量,食品生产和加工者均应采取控制措施,突出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污染物控制要求,使食品中各种污染物的含量达到最低水平,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健康利益,这是《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的宗旨,也是国际食品污染物法典委员会非常强调的原则;六是坚持标准工作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原则,各领域专家广泛参与。由卫生、农业、质检、粮食、食品工业等相关专业专家共同研究论证,充分听取相关部门、行业和社会各界意见,履行WTO通报程序,并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议通过。目前,《食品污染物限量》标准文本和问答材料可以在卫生部网站上免费下载查询。

  我们欢迎和鼓励社会各方对食品安全标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网站已经开设了食品标准清理专栏并在新浪网站开设“食品安全标准”官方微博,将及时公布食品标准工作信息和进展,欢迎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谢谢。

  宋树立:大家手里有标准文本,也有关于标准的答问。可以就有关问题来提问,专家将给予解答。

  中央电视台:我想问一下,污染物限量标准中有没有一些跟我们近期食品安全事件比较相关的、曾经引起一些热点的指标争议?这个新的标准和原来相比,它是不是有什么事件影响,限量值有没有变化?

  张旭东: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铬,去年发生了铬问题胶囊事件,我们重新评估了食品中铬限量指标。第二个是稀土指标。我国是稀土生产大国,也是使用大国,有的地方将稀土作为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少量稀土有利于植物生长,但是大量使用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对食品安全构成影响。因此,在标准修订过程中,我们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研究稀土管理措施和限量。具体情况可参考标准问答材料。

  吴永宁:关于限量值调整的问题。食品污染物标准修订要实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维护消费者健康利益,就要遵循风险评估的原则,严格污染物限量规定。比如,多氯联苯限量由GB2762-2005版标准中的2.0毫克/千克修订为新标准中的0.5毫克/千克。

  对于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问题,需要说明一下为什么各国的标准有所不同?我们在制定污染物标准时,污染物总耐受量是采纳的国际数据,而中国人膳食结构和国外不一样,中国人通过食物摄入污染物的量也与国外不同。因此,污染物的限量标准不会完全与国际标准相同。例如,大米中的镉限量。国际标准是0.4毫克/千克,我国标准是0.2毫克/千克。我国对大米镉限量的争论持续了两年,方方面面很多不同意见,最后我们还是维持0.2毫克/千克,比国际标准严格。这是根据我国居民膳食中大米镉的风险评估结果来制定的,通俗来讲就是因为中国人食用的大米比外国人多。

  另外,拿我国标准与CAC的污染物通用标准、欧盟标准比较,可以发现我国标准中限量值的数量比较多。其中,大米砷的限量只有中国规定了无机砷,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规定的是总砷。目前,国际上正在由中国牵头工作组,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参与,起草砷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关于铅的指标,CAC、欧盟、澳大利亚的标准只有半页规定,我们是两页,在解决食品中铅污染和制定污染物限量方面,我们在国际上面还是走在前面的。

  我国污染物限量标准的根本目的是更好的保护中国人健康。中国加入WTO以后要遵守国际规则,遵守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WTO/SPS贸易协定),这个规则就是科学,要求标准都是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制定的。WTO允许不同国家有自己的标准,但必须要有科学依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食品标准修订公开透明方面会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更好让公众来理解我们的标准是怎么制订出来的。

  张旭东:《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都明确要求食品安全标准制定过程要公开透明,食品安全标准要科学合理、安全可靠。为实现这个目标,不管是在标准程序中,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都非常注重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

  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环节主要包括立项、起草、审评、批准等程序。在立项阶段,我们通过在卫生部网站,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的建议,同时将立项建议研究的情况也在卫生部网上公布,听取大家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的意见。

  在起草阶段,我们要求起草单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组成由多个专业领域和不同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共同研究起草标准。在起草组征求意见的同时,我们还会将标准草案通过卫生部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任何单位、个人和有关组织,都可以非常明了的在我们网站上看到征求意见的草案。同时,我们按照WTO规定,将标准草案向WTO成员通报。如果征求意见中有重大分歧,或者标准有较大改变时,我们还会再次征求意见。现在标准征求意见的渠道是卫生部网站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网站,我们希望下一步能够拓宽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

  在标准审评阶段,我们争取更广泛专家参与,如科学院的资深专家等,同时发挥社会团体作用,吸引更多行业、业内专家,以及消费者代表参与到审评过程中。

  要做好标准公开透明工作,不仅需要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工作,同时也需要食品风险评估中心、有关专家、媒体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语言,把专业的标准内容介绍给大家,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在今年的食品标准清理工作中,我们再次强调做好标准工作的公开透明。我们组建了专家技术组,由148名来自各方面的专家组成,参与清理,提出意见。同时,在清理过程中,会在网站上公布相关会议情况,以及标准清理阶段性成果,欢迎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使标准清理和制定过程公开透明,尽可能汲取各方面建设性意见,使标准更加科学、合理。

  吴永宁:我再补充一下。从技术角度,标准制定也是公开透明的。比如,污染物制订过程中,哪个污染物、哪个食品应该建立标准的规则和程序,是与CAC污染物制定原则一致的。不是所有的污染物都要求制定限量,有公共卫生意义的污染物需要制订,即通过某种食物摄入该污染物的量达到耐受量5%以上的食品中污染物,这些原则都是公开透明的。同时,总的耐受量数据我国基本上采纳WHO的数据、中国人膳食摄入量根据卫生部2002年的全国调查数据,成人吃进多少,孩子吃进多少,高消费量的人吃进去多少,在哪个食品当中应该制订哪个污染物的标准,这个限量是多少,可以计算出来,这都是标准制定的科学依据。这些科学依据对于国内的相关机构、专家、WTO成员和国家的专家来说都是公开透明的,这种透明就保证了标准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健康报:最近新西兰乳品发现双氰胺(DCD)的问题,第一,我国特别是食品风险评估中心有没有市售奶粉DCD的含量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是否会对婴儿健康带来影响?第二,据好多媒体报道和专家解释,DCD在全球都没有标准,我想请专家证实一下他的说法对不对?为什么没有标准?谢谢。

  吴永宁:第一,双氰胺可以起到增肥作用,防止氮流失,并可以防止氮变成硝酸盐污染环境。中国的肥料登记当中已有登记。目前,国际组织没有官方限量。第二,媒体报道新西兰双氰胺发生后,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连夜组织建立检测方法,采集样品检测,同时根据动物试验结果向国际专家顾问团发出咨询,最后的结果还在论证过程当中。

  王  君:关于新的污染物限量标准,有以下几点希望跟标准使用者沟通。第一,应当重视标准的应用原则。标准中限量值在设定以及执行过程当中,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这个标准里面写到的这几条应用原则。第二,“可食用部分”概念,这是经过专家组的反复讨论,最后确定放在标准当中的,这跟国际污染物限量标准制定的通行做法是相吻合的。第三,食品类别(名称)说明,这是新标准跟GB2762-2005版一个比较大的改变。GB2762-2005版标准中规定的是比较具体的食品名称,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我国地域宽广,各种食品不能完全统一名称或者统一类别。新标准通过食品类别名称的说明,可以扩大基础标准的通用性和实用性。

  宋树立: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日期:2013-01-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