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第5期——香港奶粉限购令

食品安全大家谈第5期——香港奶粉限购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3-18 10:56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在2013年3月11日至3月17日推出了食品安全大家谈2013年第5期“香港奶粉限购令”的论坛专题讨论。食品论坛网友就该事件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规定,“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为容许作私人用途,年满15岁的离港人士可携带净重不超过逾1.8公斤(约两罐)的配方奶粉。违例者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该法规自3月1日正式实施后,引发了舆论强烈的关注。从互联网的监测来看,目前,我们总结出四种舆论。第一种舆论认为此举情有可原,香港此规例是为维护港民的合法权益。第二种舆论表示无法理解,认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故意为难内地民众,这种“恶法”应当废除。第三种舆论将矛头指向内地奶粉的质量和监管问题,指责政府不作为。第四种舆论认为,这是拯救内地乳企的阴谋论。香港奶粉限购令对于内地而言,折射出内地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诸多焦虑。(具体见:专题:香港奶粉“限带令”开始实施

  香港奶粉限购令是为保护港民利益而出台的,而放弃“自由贸易港”,实属无奈之举。而自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内地乳制品行业经多次整改,淘汰落后,整体质量已有明显提高,但仍有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并不是所有奶粉都适合大陆宝宝,这是根据各国(地区)人们的差异而定的。香港版奶粉适合香港宝宝食用,不一定合适大陆宝宝食用。这需要正确的认知。

  食品伙伴网在2013年3月11日至3月17日推出了食品安全大家谈2013年第5期“香港奶粉限购令”的论坛专题讨论。食品论坛网友就该事件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地址:http://bbs.foodmate.net/thread-627765-1-1.html)。

  以下是部分网友的发言汇总:

  一、香港奶粉限带令对内地公众来说,是奶粉质量和信心的问题。绝大部分网友认为信心丧失的根源在于公众对整个行业信任的丧失,政府公信力较低、专家不专、信息不对称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网友“roadwang”表示,根源在于对整个奶粉行业信任的丧失,国民一旦对一个行业失去信任,损失的不单单是这个行业,还有很多关联行业。网友“s123lfa0”同时表示,国内公众不仅仅是担心奶粉质量,就连其它食品也担心,这个是普遍问题,值得我们从事食品行业的人深思,一个行业没有良性的发展,最后害的还是我们普通人。

  网友“lpy1305”表示,信心缺失的根源在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丧失,2008年乳制品行业集体道德沦丧的后遗症,摒弃道德为利益集团摇旗呐喊的专家或权威人士所鼓吹的“专家言论”以及信息的不对称。网友“仲华”对此表示肯定,表示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进绳。我想就是这个原因。“仲华”继续分析表示,中国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监督管理体制,如果按照执行,那么中国食品不用再担忧什么。同时完全执行,中国将倒闭大部分食品企业,到时失业人群是否会引发社会不安定。但这是我们所能考虑到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政府是在两害相权中,取其轻者。

  网友“嗷嗷乖乖”表示,先暂不说信心缺失根源,先说99%这个合格率。在目前这种大环境下,官员说99%合格,这本身就是找骂的,因为公众根本就感受不到这个数字的真实性。另外一点,所谓合格率,是对标准中规定的指标进行检测,看是否合格。公众更担心的是,标准中没有的指标。这就是每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无论媒体还是公众所关注的“标准滞后”、“无标准限量”等诸多问题的原因所在。回过正题说,99%公众对奶粉质量没信心的原因:第一,政府说的话,公众不信,因为政府的公信力低。第二,专家说的话,公众不信,因为感觉专家不专,专家给人一种被绑架的感觉。第三,企业的承诺,公众不信,因为感觉企业没良心,下次还会犯。综上,还是我之前所说的,这是一个信任问题。这个信任,被贯穿在不仅食品行业,其他行业也是一样。

  二、绝大部分网友认为公众对奶粉的需求存在“非理性需求”、“过度需求”等,没必要吃那么多奶粉,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是“理性”的。

  网友“jiyanshen2011”表示,首先公众对洋奶粉存在一种错误的观点,应该说是比较盲目。“月亮总是外国的圆”,总觉得外国牌子的奶粉的质量是高高在上的;“便宜无好货”,洋奶粉的价格通常比国产奶粉要高很多(洋奶粉要关税的),公众觉得昂贵的才是好的,就和楼市里追涨不追跌是一个道理。所以说,要客观理性看待洋奶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物质生活还没有这么富裕的时候,奶粉都是珍品,那有今天这种普及程度。那时候出生成长的小孩子吃奶粉的远远没有今天这么多,不也健康的长大了吗?反过来看,今天没有哪家的小孩子不吃奶粉的,社会的发展把现在人的观念也改变了,没有奶粉宝宝就不知怎么喂养了。从这个事实中可以看出,奶粉有被过度消费的嫌疑。对此,网友“lpy1305”表示赞同,并表示,“消费者对于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的过分追求,凸显了我国营养教育的无能,周岁以前的婴幼儿的最佳食物是母乳,周岁以后的幼儿的主要食物是普通食品,奶粉只是营养补充物”。网友“嗷嗷乖乖”也表达了与网友“lpy1305”相似的观点,并进一步分析原因表示,这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错误教育理念在作祟,也可能有攀比心理(你看人家的孩子吃洋奶粉,我家的也得吃),这一切的理念促进了代购婴幼儿奶粉事业等繁荣。网友“s123lfa0”、“aneir”、“pcl138”等亦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而网友“FoodLion”表示,我觉得公众对洋奶粉的需求存在一些“非理性”,但这都是谁造成的呢?公众的担心,谁都可以理解呀,谁敢拿自己孩子的健康去赌一把呀?网友“仲华”则表示,我觉得是理性的。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呢?在对国内奶粉不信任的情况下,理性需求的成本就增加,变得有点不理性而已。而网友“roadwang”表示,母乳永远是最好的,但这些年一方面宣传母乳喂养,一方面又宣传配方奶粉,导致年轻的父母们迷茫。

  三、绝大部分网友认为香港奶粉限购令在客观上不可能推动国产奶粉的销售量,少数网友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推动国产奶粉销售量。

  网友“jiyanshen2011”表示,就算此次香港政府出台限购政策,依据内地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也不会转而倚重国产奶粉,进而也不会推动国产奶粉的销量。网友“roadwang”、“lpy1305”、“s123lfa0”、“嗷嗷乖乖”等表达了相似观点。网友“仲华”则表示,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国产奶粉的销售量。我想这也是给国内奶粉行业一次非常大的机会,如果能建立起消费者的信心,市场前景非常乐观。而网友“guang_36”也表示,这是大陆奶粉改善,提高信誉值的好机会。

  四、对于香港奶粉限购令事件的看法,网友各抒己见。

  网友“lpy1305”表示,限购令对于绝大部分的国内家庭来说,并没有媒体所说的那么大的影响,更多的是对于号称自由市场的香港地区对于大陆人区别对待的不爽,尤其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在有了大量财富以后,更看重社会地位的提升,香港奶粉的限购令,让那部分人感觉受到了歧视。网友“zj2635”、“twjl000”等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网友“s123lfa0”表示:香港奶粉限购令是当地政府保护自己的居民的做法,这个也符合偏西方的认知。网友“逍遥如风”、“嗷嗷乖乖”、“冒泡泡”、“FoodLion”亦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网友“xyzrong”则认为,香港通过立法来限制离港个人携带奶粉的数量,此举虽属无奈,更感可笑,可笑之余,更感悲哀。网友“roadwang”亦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而网友“CP-Swallow”则表示,香港奶粉限购令保护港民的权益无可厚非,但不太相信就没有其他目的。

  网友“10点钟就训”表示,那是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被忽悠而已。现在的问题是山寨违规企业把整个市场搞到乌烟瘴气,另外,记者不道德(不从客观角度去报到新闻),专家不科学,政府不从根本着手。国产奶粉生产过程中没有异常,成品没有违法添加、检测符合国标、企标,这算合格吗?但为什么公众认为它不合格?那不是产品问题,不是企业问题,是整个行业的诚信问题,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现在整个行业的诚信被记者搞没了,被专家吹没了,被政府推没了。有这样一个故事,“以前有个人去医院体检,医生说他得到了末期肺癌,结果半年后,他死了;他的死因是抑郁症。这个人不是病死,他是自己吓死的,因为这是一宗医疗事故”。网友“bigtang”亦表示,应该探讨一下诚信缺失是怎么造成的。网友“李仕麒”则发表主题帖《当99%遭遇信任危机》,对信任问题进行探讨。

  网友“康桥夕阳”表示,婴幼儿奶粉应该列入准战略物资。我不同意从用量占比上看事件,这个事件牵动了所有买奶粉--无论是买进口还是国产的人以及那些人的家人的心,可以说举国为之一颤。就如同“核武器不一定能用得上,但有威慑作用”一样。那些说婴幼儿奶粉不是刚性需求的,那些说什么母乳喂养一点好于进口奶粉的,都是抱着书说瞎话的。为了维持暂时的稳定,一味保护落后最终是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那些说什么蛋白质含量低,浓缩干燥到最后都一样的人知不知道诸如重金属这类无益物质也再浓缩?貌似当年是卫生部输给了农业部,赌注太大。其实是全体乳品企业加上他们的消费者都输给了农业部。

  网友“五月玉清澄”表示,国家为了关税,坑了大陆的孩子。网友“sven110120”则表示,如果能降低进口奶粉关税的话,公众可以在大陆买到进口奶粉,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乳制品行业的良性发展。

  网友“高原兴业”表示,国产奶粉在安全上没有媒体和公众说得那么不安全。完全可以放心的食用。不用担心。

  网友“营业厅2005”表示,之前对这个事嗤之以鼻,看来事情搞大了,甚至上升的政治层面。我想出于对国内商品伪劣(食品安全)的恐惧,对国内假冒(山寨如火如荼)的了解,加上独生子女政策,让年轻的家长不敢用自己孩子一生的健康来赌,纷纷去香港掏奶,这的确让人无言以对。到底国产奶放不放心,不是某个专家说说就行了,最好是请有号召力的人来带个头,哪个大名人的孩子或者孙子就只喝国产奶粉,这个比较有说服力。

  除此之外,网友“lpy1305”发表主题帖《你受港府“限购令”影响了吗?》,网友“nirvana”发表主题帖《我对香港奶粉限购的思考》,进一步探讨了香港奶粉限购令涉及到的一些问题。

  以上是部分网友的发言和观点的汇总,感谢参与此次讨论的网友。香港奶粉限购令折射出内地公众对国产食品安全不信任等诸多问题。归根到底,只有国产乳企诚信、自强,才可能慢慢地重新树立起公众的消费信心。

日期:2013-03-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