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家卫计委关于龙舌兰酒公告的说明

国家卫计委关于龙舌兰酒公告的说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6-22 14:18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 原文:
核心提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公告,同意对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进行管理。

    相关公告:

   
关于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的公告

  近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公告,同意对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进行管理

  一、什么是龙舌兰酒

  龙舌兰是一种生长在南美的植物。龙舌兰酒是以龙舌兰的根茎为原料酿制的蒸馏酒,酒精度大多在37%-40%之间,少部分达50%。因龙舌兰富含果胶,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甲醇。

  二、为什么龙舌兰酒是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2)规定的酿酒原料主要为粮谷、薯类、水果、乳类等,而龙舌兰酒的原料为生长于南美的龙舌兰植物,不是我国传统的酿酒原料,不适用于我国现行蒸馏酒标准。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进口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许可管理规定》,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进口商应当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依法作出是否准予许可的决定,并及时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012年4月,龙舌兰酒进口商向原卫生部申报了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并提交了相关安全性评估材料。原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上述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了审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暴露情况进一步开展了风险评估。专家认为,在我国现有饮酒习惯下,甲醇含量不超过3.0克/升(按100%酒精计,以下同)的龙舌兰酒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根据以上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同意对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进行管理。指定龙舌兰酒的甲醇限量不得超过3.0克/升,其他安全指标及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2)执行。

  三、饮用龙舌兰酒是否影响身体健康

  甲醇是一种最简单的醇类有机化合物,蔬菜、水果、碳酸饮料等食物中均含有甲醇。酒类发酵过程也必然产生一定量的甲醇,但受酿造原料和生产工艺影响,不同酒中的甲醇含量不同。甲醇在人体胃肠道内吸收,血液中甲醇的清除半衰期约2小时,一般不在体内蓄积。由于甲醇具有一定的急性毒性,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将甲醇作为酒饮料标准的限定指标。墨西哥规定龙舌兰酒中甲醇限量为3.0克/升,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甲醇含量不超过3.0克/升的墨西哥龙舌兰酒进口。

  针对甲醇含量为3.0克/升的龙舌兰酒,国家卫生计生委一方面组织专家按照法定程序对进口商提供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另外还委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进行了风险评估,审查和风险评估结果均显示,龙舌兰酒中甲醇含量不超过3.0克/升的健康风险低,在我国现有饮酒习惯下是安全的。但龙舌兰酒属于烈性酒,多用于调配鸡尾酒。过量饮酒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消费者适量饮酒。

日期:2013-06-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