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州工商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流通环节第一次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

广州工商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流通环节第一次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10-16 08:36 来源:广州工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共计抽取样品421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417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9.0%。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广州市工商局

  一、抽检概况

  今年7月,广州市工商局委托法定检验机构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销售的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乳制品,以及含乳饮料、麦片、糖果、饼干、面包糕点等含乳食品进行了抽样检验,涉及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主要品牌,检验项目包括标签、微生物、蛋白质、脂肪、水分、灰分、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蔗糖、维生素B2、钠、锌、碘、铅、总砷(无机砷)、硝酸盐、亚硝酸盐、非脂乳固体、黄曲霉毒素、防腐剂、甜味剂、三聚氰胺、反式脂肪酸、铝等。共计抽取样品421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417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9.0%。

食品类别
抽取样品
批次
实物质量合格批次
实物质量
合格率
乳粉
67
67
100%
配方乳粉(其他类)
1
1
100%
灭菌乳
59
59
100%
调制乳(采用灭菌工艺)
38
38
100%
调制乳(采用其他工艺)
25
25
100%
巴氏杀菌乳
14
14
100%
发酵乳
29
29
100%
干酪
4
4
100%
再制干酪
11
11
100%
淡炼乳、调制淡炼乳
2
2
100%
加糖炼乳、调制加糖炼乳
17
17
100%
稀奶油、奶油、无水奶油
3
3
100%
含乳饮料
12
12
100%
含乳植物蛋白饮料
7
7
100%
含乳风味饮料
4
4
100%
奶茶饮料
11
11
100%
含乳果汁饮料
1
1
100%
可可固体饮料
1
1
100%
麦片
12
12
100%
饼干
17
17
100%
冷冻饮品
11
11
100%
速冻米面食品
5
5
100%
含乳糖果
8
8
100%
巧克力
7
7
100%
婴幼儿配方谷粉
12
12
100%
面包、糕点
20
19
95.0%
果冻(布丁)
18
17
94.4%
(含乳)固体饮料
5
3
60.0%
合计
421
417
99.0%

  二、不合格情况分析

  本次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检检出不合格项目有:标签、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防腐剂加和系数。

  (一)微生物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微生物指标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微生物指标可反映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食品中的细菌可能来自食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污染,各种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并不断地利用食品中的丰富营养进行侵入、生长繁殖,最后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

  菌落总数是指单位食品中的细菌个数,包括各种细菌种类。大肠菌群可用以判定食品被大肠菌群污染的程度。

  如果食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需引起生产加工单位和经销单位的高度重视,应保证食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贮藏条件。造成微生物超标的原因,从生产商来看,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跟原材料有关,如果原材料储藏运输的卫生环境条件把控不严,直接影响原材料的卫生质量状况;二是跟生产工艺有关,企业没有按照生产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生产环境差,生产工具清洁不彻底,细菌很容易繁殖;三是生产工人是否严格按照食品生产卫生规范要求进行生产;四是跟产品的包装密封性有关,密封性不好,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五是跟产品的贮藏条件有关,贮藏的条件达不到要求,细菌会迅速繁殖。从经销商来看,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经营场所环境达不到要求;二是对产品的防护不好,因为各种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并不断地利用食品中的丰富营养进行侵入、生长繁殖,最后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

  (二)防腐剂加和系数不符合标准要求。根据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防腐剂加和系数超标主要是企业未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而造成的。

  二、消费提示

  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注意:

  一是查看标识标注。注意产品外包装标识标注是否齐全。包装上必须标明: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储存条件、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

  二是检查包装密封完整。完好的包装是食品质量稳定、不被污染的重要保证,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尽量选购包装完好的食品,如发现包装缺失、破损、漏气均不要购买。

  三是购买后尽快食用。食品包装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食用完毕。尤其在南方春季潮湿、夏季炎热,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

  四是注意食品的贮存条件。部分乳制品及含乳食品需要在2-6℃中冷藏贮存,购买该类食品时,尽量选择贮存在冷藏专柜中销售的地方购买。

  附件: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附件

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样品
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
地址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
食品
类别
蛋白早餐奶(蛋白型固体饮料)
广东奥斯达食品有限公司
汕头市嵩山路嵩山大厦二至六层
雀皇
406克/包
2013-05-03
大肠菌群
(含乳)固体饮料
ZEK芒果味果冻
进口单位:威海韩进贸易有限公司(原产国:马来西亚)
进口单位地址:中国山东省威海市青岛北路2号中信大厦1901室
ZEK
225克/排
2013-02-28
菌落总数
(含乳)果冻(布丁)
注心蛋黄派(草莓味)
上海城光明小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青浦区嘉松中路3200弄48号
光明
396克/包
2013-05-11
防腐剂加和系数
(含乳)面包、糕点
华精中老年核桃粉
广西大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桂林荔浦县荔城环东路45号
图型
700克(20小袋)/包
2013.06.05
菌落总数
(含乳)固体饮料

 

日期:2013-10-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