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一批公告(豆制品)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一批公告(豆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12-23 15:34 来源: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豆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一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48家企业生产的52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9.6%,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7.7%。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标签。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豆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一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了48家企业生产的52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的依据为:GB/T 22106-2008《非发酵豆制品》、DB44/ 425-2007《豆制品通用技术规范》、SB/T 10170-2007《腐乳》等标准和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非发酵性豆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总砷、铅、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 (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次硫酸氢钠甲醛、脲酶试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发酵性豆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水分、氨基酸态氮、食盐、铅、总砷、黄曲霉毒素B1、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脱氢乙酸、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
 
  本次抽查52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9.6%,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7.7%。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豆腐

----

称重销售

2013-09-17

广州市海珠区永祥豆制品厂

广州市海珠区红卫村台涌七星岗8号自编101号

菌落总数(cfu/g)

≤100000

1.3×105

2

豆腐(非发酵豆制品)

----

称重销售

2013-09-24

广州市番禺区成心豆制品加工厂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梅山村梅山大道中50号

菌落总数(cfu/g)

≤100000(其他非发酵性豆制品 散装)(cfu/g)

920000

大肠菌群(MPN/100g)

≤150(其他非发酵性豆制品 散装)

930

3

岳阳香干

——

定型包装

2013-10-7

广州市增城四季成豆制品加工厂(普通合伙)

广州市增城增江街四丰村广汕公路76号

菌落总数(cfu/g)

≤750

2.5×103

大肠菌群(MPN/100g)

≤40

430

4

卤豆腐干(五香)

——

定型包装

2013-10-11

广州市增城金豆豆豆制品厂

广州市增城石滩镇岗贝沙园路王岗头自编2号101

菌落总数(cfu/g)

≤750

6.2×103

5

阳江风味豆豉

富轩

110克/盒

2013-09-09

广州市萝岗区富味轩食品厂

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镇龙九楼村

标签

按照DB 44/425-2007第7章要求

未标注贮存条件


  食品安全知识:
 
  1、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
 
  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所以它也是食品一般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的来源与肠道致病菌相同,因此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越高。
 
  食品出现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产环境卫生状况不佳;二是操作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因此改善生产企业卫生状况,配备完善卫生设施,规范对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关键措施。
 
  2、标签
 
  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较高,受污染后微生物繁殖快。消费者在选购豆制品时应注意:
 
  1、选购豆制品最好到有冷藏保鲜设备的副食商场、超级市场,因为这些场所有正规的商品进货渠道,产品周转快,冷藏的硬件设施齐全。要选购具有防污染包装的豆制品,最好不要选购散装豆制品。封闭包装豆制品原则上要比散装的豆制品卫生,保质期长,携带方便。
 
  2、要注意观察豆制品的色泽,不要买过鲜过亮的产品;注意豆制品的气味,不要买有异味的豆制品。豆制品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如发现豆制品表面发粘时,不要食用。
 
日期:2013-12-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