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人看食品事-201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

食品人看食品事-201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3-27 15: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1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首先由食品论坛网友提出候选词汇,经过整理筛选出25个候选词汇,于1月20日-2月28日在食品论坛-食品广角版块投票,期间共有704位经过审核认证的注册网友参与投票,最终选出“转基因”、“食品安全法”等十大热门词汇。

    【编者按自2005年开始,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食品人看食品事-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在食品论坛网友及行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9届。活动秉承“汇聚行业热点,把握行业方向”的主旨,通过对热点事件的关注,督促行业不断前行。

    2014年2月28日,食品伙伴网发起的“201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结束。本次活动首先由食品论坛的热心网友提出候选词汇,经过整理筛选出25个候选词汇,于1月20日-2月28日在食品论坛-食品广角版块投票,期间共有704位经过审核认证的注册网友参与投票,最终选出“转基因”、“食品安全法”等十大热门词汇。

    投票结果显示,“转基因”高居“2013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榜首,“食品安全法”与“营养标签”分别列2、3位。具体情况如下:

排名
热门词汇
得票数
关注度(%)
1
转基因
456
64.8
2
食品安全法
388
55.1
3
营养标签
368
52.3
4
婴幼儿奶粉
358
50.9
5
机构改革
353
50.1
6
农夫山泉
342
48.6
7
恒天然
290
41.2
8
职业打假
281
39.9
9
标准清理
271
38.5
10
镉大米
232
33.0


    1.转基因(得票数456票,关注度64.8%)

    事件回顾:

    自从转基因食品问世以来,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是否有害就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热点话题。

    2013年各种关于转基因的谣传如美国人不吃转基因、彩椒系转基因等在网上层出不穷,让消费者无法辨别真假,专家及国家政府部门就此做了大量澄清工作。

    2013年7月,北京市科技记者协会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在京开展转基因大米自愿品尝活动,专家在会上为转基因技术正名,称转基因作物安全可靠已是定论。

    2013年9月,崔永元和方舟子就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在微博上公开论战,将网友对“转基因是否安全”的热议推向了高潮。

    2013年10月,“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以及12月份“首届转基因嘉年华活动”的再次掀起了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舆论热议,“挺转派”、“反转派”“批准即合法派”们分别就各自的观点发表看法,普通消费者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知识链接:

    转基因技术(Genetically Modified,简称GM),将基因片段转入特定生物中,并最终获取具有特定遗传性状个体的技术。

    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存在争议:欧美发达国家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采取了完全不同的两种评估原则,在转基因食品信息公开方面存在很大分歧。美国监管机构对获得商业化许可的转基因食品采取实质等同和自愿标签原则,而欧盟食品安全局采取预防和强制标签原则。

    网友观点:

    目前主流科学界一致认为经过安全性评估批准种植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不过仍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我们不应盲目地反对转基因食品,但对于不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种植转基因作物,擅自将未经批准的转基因食品上市的行为,应予以坚决反对。

     2.食品安全法(得票数388,关注度55.1%)

    事件回顾:

    《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实施以来,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时隔四年,伴随着食品安全形势的变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调整、食品产业和科技的发展,《食品安全法》已难以适应实际需要,国家启动了《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工作。

    2013年10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同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修订送审稿根据食品安全新形势,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漏洞,建立起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和法律屏障,完善了我国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者、立法者和专家们纷纷对修订送审稿进行解读,针对修改之处各抒己见,详细分析了修订草案的亮点和修订将可能带来的变化,以及目前修订草案送审稿在规范性和准确性方面的缺陷,并提出各自的意见。

    目前送审稿征集意见已经截止,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各方意见对修订草案送审稿进行进一步论证修改,尽早出台最新《食品安全法》。

    知识链接:

    2009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是一部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消除和减少食品有害因素造成的危害、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法律。

    网友观点: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促使政府下决心改变过去食品监管“九龙治水”的局面,食品监管的执法依据《食品卫生法》也被2009版《食品安全法》替代。

    《食品安全法》在出世之初也存在颇多的缺陷,尤其是生产、流通、餐饮三段分管机制,存在很多的监管空白,严重影响食品行业的多样化发展,也不利于监管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食品安全信息的共享。短短四年时间,行业内要求整合监管体制和修订《食品安全法》的呼声日高。

    2013年初新一届政府进行的机构改革中,将食品监管的职责统一调整到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法》的修订也是必须进行的工作。希望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能够更好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3.营养标签(得票数368,关注度52.3%)

    事件回顾:

    2013年1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通则》除规定了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的名称、顺序、表达单位及其修约规则外,还规定了食品标签上营养素的含量声称、比较声称和功能声称的具体要求。

    然而由于食品企业的规模、信息不对等、对合规性的重视程度和经验不足等诸多因素,标准实施以后,虽然食品企业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来测定或核算营养素含量,设计标签,更改包装,但仍有很多食品企业的产品标签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核心营养素顺序错误、修约错误、未突出标识等)。

    “营养标签”标识错误也成为2013年职业打假人的主要目标,许多企业谈起标签被打假,苦不堪言。在食品论坛关于“食品营养标签”求助的帖子众多,许多网友就各自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营养标签”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和帮助,使自己公司的产品不因营养标签这样简单的问题违规。

    知识链接:

    食品营养标签是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也是消费者直观了解食品营养组分、特征的有效方式。营养标签包括下列内容: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营养成分功能声称。营养标签是预包装食品标签的一部分。

    网友观点:

    营养标签关注度较高,说明对健康饮食的关注,然而目前我国消费者接受的营养教育还不够,导致对于营养标签的认识很缺乏,营养标签作为营养教育的素材、营养发展的基础,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不可否认由于有些企业对其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造成营养标签带来了企业成本增加,被投诉风险加大。

    4.婴幼儿奶粉(得票数358,关注度50.9%)

    事件回顾:

    2013年,婴幼儿奶粉安全事件频发。3月份“美素丽儿”奶粉被曝含有白色虫子之后,经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非法购入未获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欧标奶粉,篡改为进口美素丽儿奶粉批号进行销售等非法生产行为;8月份,“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检出肉毒梭菌”事件虽然最后被证实为乌龙事件,但事件初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9月中旬,各大奶粉商争夺医院产房 "第一口奶"事件又将大众对婴幼儿奶粉的关注度提升至最高。

    2013年,婴幼儿奶粉成国家重点监管对象。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国家在监管婴幼儿乳粉市场方面迈出重要一步。自5月份开始,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及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和监管力度,这包括: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希望能够提升我国婴幼儿奶粉质量,重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质检总局发布《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进口婴幼儿乳粉的管理;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严格管理婴幼儿奶粉生产和备案,叫停贴牌和分装生产,并就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监督管理工作发布通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监督管理工作,试行药店销售;工信部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推动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

    知识链接: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重创了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信任,成为中国乳业的分水岭。随之而来的“蝴蝶效应”,让深陷其中的三鹿乳业轰然倒下。由此,公众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任持续低迷,洋奶粉随之迅速崛起。

    网友观点: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更寄托着长辈对未来的期望,婴幼儿食品问题应该引起关注,除提倡母乳喂养外,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的管理也日渐严格,但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在这么多严厉的监管政策之下,还是会有不安全的奶粉流入市场,强化法律实施成为迫切需要。

    5.机构改革(得票数353,关注度50.1%)

    事件回顾: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内普遍认为,国家监管体制不完善是制约食品安全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3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其中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是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机构改革与食品相关的内容有: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和食品风险监测;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管理主体进一步集中,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对食品药品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形成以国家卫计委作为科技支撑,以农业、食药监管部门为食品监管的责任主体。

    目前,在国家层面上的食品监管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为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平稳运行、整体提升,各地区食品监管机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目前,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完成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的改革,制定了相应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知识链接:

    我国食品安全的管理一直存在“九龙治水”的现状,按照2009年《食品安全法》规范后的部门监管职能,生产环节由质监部门负责,流通环节由工商部门负责,餐饮环节由食药监部门负责。2013年实行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后,将前面三块监管职能全部整合在一起,成立食药监总局进行统一监管。

    网友观点:

    以前由多家部门来管理食品安全问题,存在很多监管空白,存在推诿扯皮现象,而且资源配置分散,不利于形成合力。改革以后,有利于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资源整合集中起来,减少监管空白和推诿扯皮现象,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和资源的有效利用。

    然而改革还不彻底:进出口食品、食品相关产品还归质检总局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还归农业部管理。同时,食品企业的计量检定、特种设备管理、型式检验等工作,原来可以跟生产许可一起,在质监局一站式搞定,在监管体制改革以后,相关的程序和办事难度、企业负担等如何变化,还有待验证。

    6.农夫山泉 (得票数342,关注度48.6%)

    事件回顾:

    2013年3月8日,有消费者投诉,其购买的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中出现黑色不明物。4月10日,京华时报报道了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标准,截至5月7日,连续28天73个版面进行报道,京华时报创造了“一个媒体史上的奇迹”,引发了轩然大波。

    农夫山泉回应称,其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随后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展开激烈的五次交锋,并相互起诉,各抒己见,引发了各大媒体、民众的极大关注。

    其实对于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之争,食品业内人士关注更多的是,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专家表示,浙江省的《瓶装饮用天然水》(DB33/383-2005)过去严于国标,农夫山泉执行地方标准无可非议,但出现了更严格的国家标准之后,农夫山泉没有及时全面采用更高标准,这存在不妥。

    知识链接:

    2005年,农夫山泉参与起草了浙江省的“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DB33/383-2005),并一直沿用至京华时报曝光事件前。2006年卫生部出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这是一条适用性最广泛的国家标准。京华时报认为农夫山泉未执行国家标准,随后与农夫山泉展开口水战。

    网友观点:

    农夫山泉事件,一方面体现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食品标准化的不了解,食品安全科普的道路还很长;另一方面体现了我国食品标准体系之混乱,现有的标准层次不清,新标准出台后缺少免费的宣贯和推行程序,造成了信息不对等,企业在执行标准时容易出现问题,地方执法机构对于事件的理解往往有严重的分歧。

    7.恒天然  (得票数290,关注度41.2%)

    事件回顾:

    2013年8月2日,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其2012年5月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3个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8月4日,经国家质检总局确认,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使用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涉事企业均发表声明表示,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事实上,这已经是这家跨国乳业巨头今年第二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了。接连不断的进口奶粉安全事件使得“洋奶粉”的神话在一步步破灭,也让消费者不禁感叹:“哪里才有安全的奶粉?我们究竟还能相信谁?”

    然而,8月底,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恒天然同步发表声明称,检出的微生物是梭状芽孢杆菌,不会产生致命的毒素,恒天然毒奶粉上演“神逆转”,被认为是虚惊一场。

    知识链接:

    肉毒杆菌,又叫肉毒梭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种革兰氏阳性厌氧杆菌,肉毒杆菌会产生毒素,毒性较强。人感染肉毒杆菌毒素后,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而梭状芽孢杆菌不会像肉毒杆菌那样产生出致命的毒素,迄今也未曾报告过与梭状芽孢杆菌有关的食品安全问题。

    网友观点:

    此次恒天然肉毒梭菌事件,虽最终被证明是乌龙,却值得反思,娃哈哈、多美滋,可口可乐多个公司都被卷进来,体现了食品行业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剧的程度,全产业链食品安全追溯与控制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撇开肉毒梭菌被证明是无害的梭状芽孢杆菌所体现的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方面的问题不谈,恒天然的这种仅针对不确定的风险便展开召回的责任心,值得我们国内企业学习。

    8.职业打假  (得票数281,关注度39.9%)

    有职业打假人称“每一部新法律催生一个新的打假领域”。2009年《食品安全法》生效,假一赔十的规定催生了大批食品职业打假人。2013年《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正式实施,又让不少职业打假人从关注的食品质量问题转向了食品的包装标识问题。

    先购买问题产品进行取证,然后再向有关部门申诉-“知假买假”是职业打假人的常用手段之一。2013年养生堂胶原蛋白粉被起诉非法添加D-甘露醇、沃尔玛狐狸肉事件等被认为是职业打假人所为。关于"职业打假是否合理"的话题也一直是网民争论的焦点。业内人士、消费者及专家给予职业打假人的评价褒贬不一,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有说辞。

    知识链接:

    1994年颁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这条“退一赔一”的规定很快造就了一大批职业打假人。在食品行业,职业打假人主要关注食品标签问题。

    网友观点:

    职业打假者的存在,有其积极的一面,可以促使企业更深入更全面地审视自己产品的合规性。这个群体的存在,也说明行业内还有适宜于他们生存的土壤和空气,说明我们的产品本身还存在不足,哪怕仅仅是标签上一点微不足道的瑕疵。我们食品专业人士在对以打假为名进行敲诈勒索的所谓职业打假人予以有力回击和坚决打击的同时,要不断更深入地学习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提高产品的品质和包装、标签等各方面的合规性,让他们无懈可击。套用了两句俗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打铁还需自身硬。

    9.标准清理 (得票数271,关注度38.5%)

    事件回顾:

    标准清理工作是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工作部署,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全面启动食品标准清理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了食品标准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及食品安全的指标和强制执行的质量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确定标准清理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清理工作。截止2013年底,共梳理近5000 项现行食品标准,并提出关于相关标准或技术指标继续有效、整合或废止的清理意见,基本完成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前期的清理工作。在清理的基础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整合工作方案,部署2014-2015年食品标准整合工作,为构建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全国各地方单位也按照《关于开展食品地方标准清理工作的通知(卫办监督函〔2013〕332号)》的要求开展了地方标准的清理工作。

    知识链接:

    我国国家标准中存在的陈旧老化、交叉严重,空白很多,不同部门发布的标准指标要求不一体系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国家标准的实际适用性。为建立先进科学的标准体系,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对现行的国家标准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整合。

    网友观点:

    与机构改革一样,标准清理整合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食品安全标准出台以后,还是有很多推荐性的食品质量、规格标准由不同的部门不断发布;卫生计生委对标准的制定与地方食药监局对标准的理解和执行,也还有一些理解上的偏差。希望标准清理整合的过程,不要太漫长,也希望标准的制定、宣贯、执行、执法能够实现系统化、一体化。

    10.镉大米(得票数232,关注度33.0%)

    事件回顾:

    2013年2月,媒体曝光了湖南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餐桌的事件后,镉大米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对此,广东省政府表示,“将查清湖南问题大米去向并向社会公布”.5月16日,广州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餐饮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的抽检结果,其中大米及米制品合格率最低,镉超标率达44.4%,同时官方还公布了涉事餐饮单位、涉事米制品企业等信息,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镉超标大米的担心。

    从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及论坛的网友评论来看,民众对镉大米表示极大的愤怒和不满,并表达了对"除了镉大米,是否还会出现镉蔬菜、镉水果"的担心。

    知识链接:

    镉大米是指镉含量超标的大米,原因是土壤中镉含量超标,引起的植物吸收过量镉。自2011年媒体报道以来,镉大米一直是食品安全热门话题之一。

    网友观点:

    在关注镉大米流向的同时,还应关心镉大米的来源,没有优质的食品原料,就无法生产出优质的食品,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是分不开的,环境污染严重就无法保证食品安全,镉大米事件充分说明了这点,食品安全应当从源头抓起。

    如果没有现代工业对环境的肆意破坏,也许镉大米之类的食品安全事件就根本就不会出现,发展经济以牺牲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代价,属于舍本逐末之举,所以食品安全和食品市场的规范问题,不仅仅是食品行业内的事情。


    【食品伙伴网编辑注】:“网友观点”部分汇集了现实男孩、lpy1305、heguifen1、康桥夕阳、土豆烧牛肉、嗷嗷乖乖、东海钓夫等多位网友的看法,感谢食品论坛网友们对热门词汇评选与点评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日期:2014-03-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