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食安中心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香港食安中心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8-01 08:23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食物环境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零九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一个含防腐剂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及一个含溴化植物油的饮料样本外,另有三个样本未能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食物环境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零九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一个含防腐剂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及一个含溴化植物油饮料样本外,另有三个样本未能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四千七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一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余下五千二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四千九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三千七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菜干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七百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类和家禽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除上月公布一个含不准在鲜肉类中添加的防腐剂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外,其余样本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中心完成约一千五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一个卤水墨鱼样本被检出在二十五克食物样本中含沙门氏菌,违反《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食物样本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的指标。发言人说:「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

    至于其余作其他测试(如防腐剂、金属杂质、毒素及兽药残余)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中心完成约八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其中一个牛奶样本被检出成分组合不符合法定要求,其奶脂含量为百分之二点八八,低于不得少于百分之三点二五的法定要求。

    发言人说:「上述样本在入口层面抽取,受影响的批次没有流入本港市面。问题产品的奶脂含量不符合法例对『奶类』成分组合的定义,亦不符消费者对该产品的合理期望。食用奶脂含量少于法定标准的牛奶,不会影响健康。」

    其余作其他测试(如三聚氰胺、防腐剂、兽药残余及染色料)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中心为约五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一个米粉样本被检出含百万分之四十四的二氧化硫,超过百万分之二十的法定最高容许限值,而样本的食物标签亦未有标示含有该种防腐剂。

    发言人说:「二氧化硫属低毒性,可溶于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的二氧化硫。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个别对这种防腐剂有过敏反应的人,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征状。」

    其余作其他测试(如防腐剂、除害剂及金属杂质)的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余下约三千八百个食物样本(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中,除上月公布一个饮料样本含溴化植物油外,其余样本检测结果合格。

    总结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的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封存有关进口食品及指令有关店铺停售有问题食品、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并再抽取食物样本化验。就相关的检测结果,中心会考虑提出检控。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确保其提供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

    此外,业界必须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消费者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完

    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日期:2014-08-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