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第1期食品安全提示公告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第1期食品安全提示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2-09 14:43 来源:辽宁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民群众探亲访友、亲朋好友聚餐聚会将迎来高峰,各类食品消费也将急剧增加,食源性疾病风险将随之增大。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消费者要增强食材采购、食品生产经营和饮食用餐食品安全意识,注意饮食安全、平安地欢度佳节。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民群众探亲访友、亲朋好友聚餐聚会将迎来高峰,各类食品消费也将急剧增加,食源性疾病风险将随之增大。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消费者要增强食材采购、食品生产经营和饮食用餐食品安全意识,注意饮食安全、平安地欢度佳节。
 
  一、食品生产流通单位
 
  1.严格把控原辅料进货关,强化原辅料进货查验、索票索证、检验检测等措施,保证原辅料新鲜合格,来源合法,朔源可查。
 
  2.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排查,发现超过或临近保质期、包装破损、涨袋等食品要及时下架,严禁销售过期、不合格食品。
 
  3.严格执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和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控制点加强管理,严禁因临时增加供应而改变应有的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维护和消毒工作流程,加强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二、餐饮服务单位
 
  1.接待聚餐、年夜饭的单位不可超负荷、超许可范围供应,科学设计菜谱,熟食卤味要控制、生食菜肴要限制,一次性承办10桌以上宴席的,及时将宴席的数量、时间等情况向辖区内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申报。
 
  2.要特别注意原料采购、熟食卤味和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重点环节的卫生安全控制,严格清洁消毒,不得经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卫生标准和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生食品、半成品和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包装,食品包装要严密,严防生熟交叉污染和外来污染。
 
  3.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严防带病上岗,发现员工患有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和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一律调离或调换工作岗位。
 
  4.供应的食品必须做好24小时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要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发票。一旦发生与本单位相关的疑似食品安全事件,必须立即处置、防止扩大,并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积极配合调查。
 
  三、广大消费者
 
  1.采购食品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对因临近保质期而进行促销的食品,不宜一次采购过多,确保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购买食品要索取消费凭证。
 
  2.家庭烹制食物应把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剩余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加彻底热透、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不要加工食用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不要尝试陌生新奇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
 
  3.在外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迎着“笑脸”去就餐,慎食凉拌食品、生食肉制品、烧烤类食品,不要盲目“尝鲜”,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一旦食用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4.请及时留意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关于食品安全提示的信息。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咨询电话96151。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体人员预祝大家过一个平安欢乐的春节!
日期:2015-02-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