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四季度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省级监督抽检情...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四季度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省级监督抽检情况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3-02 09:59 来源:安徽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四季度,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共组织省级监督抽检1652批次,合格1551批次,合格率为93.9%,较三季度抽查合格率(86.5%)有较大幅度提高。
  2014年四季度,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共组织省级监督抽检1652批次,合格1551批次,合格率为93.9%,较三季度抽查合格率(86.5%)有较大幅度提高。
 
  本次抽检对全省16个地市的1208家企业进行了抽检,涉及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糕点、茶叶、蜂产品、酱腌菜、食用植物油等27大类食品。
 
  本次抽检不合格101批次,其中仅标签不合格53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48批次,具体名单见附件。不合格产品主要为白酒、食用植物油、炒货、糕点、肉制品、调味料、豆制品、水果干制品等。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酒精度、过氧化值、水分、苯甲酸、总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项目。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省局正在督促整改并依法组织查处。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2月12日
 
  小贴士:
 
  2014年四季度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说明:
 
  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本次抽检统计有6个批次白酒酒精度不合格,测定值超出标准允许范围。
 
  酒精度超标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或是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导致,也有可能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是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过氧化物的毫摩尔数表示。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本次抽检的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过氧化值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并非合格的食品就不用担心过氧化值超标的问题,如果放置过长,或者购买回来生产过久的食品,食品中的油脂不可避免的会发生酸败氧化,进而引起过氧化值增高的问题。比如买回来合格的食用油,特别是大桶的食用油,在使用过程中,每次打开盖,都会进去一些氧气,打开次数越多越会增加油脂酸败氧化的速度,所以要尽量减少打开的次数,购买食品也要注意查看保质期。
 
  苯甲酸
 
  苯甲酸是重要的酸型食品防腐添加剂。在酸性条件下,对霉菌、酵母和细菌均有抑制作用,但对产酸菌作用较弱。抑菌的最适pH值为2.5~4.0,一般以低于pH值4.5~5.0为宜。食品工业用果酱(不包括罐头)、果汁(味)型饮料、酱油、食醋中最大使用量1.0g/kg;软糖、葡萄酒、果酒中最大使用量0.8g/kg;低盐酱菜、酱类、蜜饯,最大使用量0.5g/kg;碳酸饮料中最大使用量0.2g/kg。本次抽检的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苯甲酸指标超过标准要求。
 
  苯甲酸是人工合成的产品,不可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使用在食品中。苯甲酸超标一般是为了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人为超量添加,或者是计量器具不准确,添加方法不正确等原因造成。
 
  总酯
 
  总酯是白酒产品中所有酯类芳香物的总和,也是形成白酒香气的具有特别重要作用的一种香味成分。不同香型的白酒中各种酯类的比例关系各不相同。总酯含量的多少与酒的品质高低有关,若含量太低,则酒味较淡。本次抽检的白酒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总酯含量低于标准要求。
 
  造成总酯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固态发酵的酒成分偏少;勾调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中酯类物质纯度不够;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较差,不能很好的控制好产品质量。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主要包括畅杆菌科中韵埃希氏菌属、柠檬酸绑菌属、魔雷伯氏菌属和肠杆菌属。这些属的细菌均来自于人和温血动物的肠道,需氧与兼性厌氧,不形成芽孢;在35~37℃条件下,48小时内能发酵乳糖声酸产气,革兰氏阴性。本次抽检的产品中,有7批次产品大肠菌群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大肠菌群都是直接或间接地来自人和温血动物的粪便。所以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表示食品受到人或动物的粪便污染。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本次抽检的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菌落总数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日期:2015-03-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