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山东聊城食品农产品出口首破五亿美元

山东聊城食品农产品出口首破五亿美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4-08 13:33 来源:国家认监委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聊城共出口食品农产品5.3亿美元,同比增长15.40%,首次突破5亿美元。聊城检验检疫局努力做好五篇文章,促进聊城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2014年,聊城共出口食品农产品5.3亿美元,同比增长15.40%,首次突破5亿美元。聊城检验检疫局努力做好五篇文章,促进聊城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做好质量安全示范区“大”文章。聊城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部门引导作用,努力帮助聊城构建区域性农产品主体功能区。去年11月,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聊城市示范区建设工作又添新领域。目前聊城宠物食品已形成区域优势,实现了原辅料统一备案、生产过程统一规范、终产品标准一致的产业集群加工,出口国家发展到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1.86%。

    二是做好指导企业转型升级“精”文章。山东凤祥集团是集肉鸡繁育、饲养、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几年在养殖环节遭遇发展瓶颈,该局利用技术和信息优势对企业养殖繁育环节升级改造等工作提出前景规划和指导性意见,并以禽肉药物残留控制课题研究等平台加以验证,使企业走上“公司+基地+标准化+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不仅实现自动化控制规模化养殖,自主研发了肉鸡养殖远程控制信息系统,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鸡舍内的生产关键指标运行状况,从源头实现健康养殖。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屠宰加工设备自动化改造,引进了全国第一条自动肉鸡分割生产线,用工减少五分之三,质量更加整齐划一,从而赢得更多的国外市场。出口产品连续3年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长22.7%。

    三是做好扶持特色产品出口“亮”文章。小麦深加工产品谷朊粉属于传统主粮开发的天然蛋白质,出口量始终保持在全国前3名。为增强企业出口后劲儿,该局帮助企业解决了原料农残难控制等问题,并对企业实施绿色通道制度,充分利用电子监管系统优化通关环境,提高了企业国外市场的竞争力,去年出口达4050万美元,同比增长25.66%;聊城属于木地板产业聚集区,去年受乌克兰局势等影响,出口一度受阻,通过深入现场讲解检疫要求、研究木地板行业绿色壁垒和专利限制的应对措施、提供不同国家检疫要求等方式解决企业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提升企业加工水平,使该产业逐渐走出困境,去年新增出口注册企业3家,出口货值达2500万美元。

    四是做好破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难”文章。去年2月份饲料添加剂氯化胆碱出口欧盟因转基因问题受阻,该局深入企业调查原因,指导企业采取了重新选择辅料供应商、修订原料验收标准、调整成品验证检测项目等多项质量管理措施,使企业顺利通过了欧盟FVO检查,产品恢复出口;申报的《出口禽肉主要贸易国家贸易技术措施研究》成为省局唯一获得总局立项的研究课题,运用研究成果帮助山东凤祥集团获得了蒙古注册,标志着山东省禽肉出口获得第5个国家的“通行证”,首批45吨货物已顺利出口蒙古。

    五是做好深化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快”文章。积极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改革工作,研究当前出口禽肉检验检疫流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出口禽肉检验检疫流程再造方案,纸质单据流转环节由13个减少至3个,电子单据流转环节由10个减少至6个,实现了验放提速,单批平均放行时间从3.8天减少到0.68天,实现了即报即放,给企业带来了货物库存周期缩短、随时安排发货的便利,每年可节省成本150万元。落实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检验监管便利措施,对莘县1家申请出口备案的速冻蔬菜加工企业文件审核合格后直接给予备案,由事前监管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督,将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实为工作新常态,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日期:2015-04-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