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6-23 10:39 来源:山西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检测检验技术手段,对全省范围内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大规模监督抽检,主要涉及本省企业生产加工的21大类63个食品品种。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警示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震慑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工作进度,按月公布监督抽检结果。
  今年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检测检验技术手段,对全省范围内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大规模监督抽检,主要涉及本省企业生产加工的21大类63个食品品种。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警示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震慑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工作进度,按月公布监督抽检结果。现将第1期监督抽检结果公布如下:
 
  本期公布95批次,涉及粮食及粮食制品、酒类、肉及肉制品、餐饮食品、水产品5大类,其中:粮食及粮食制品15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等21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酒类30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等8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肉及肉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兽药残留等41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餐饮食品27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48项指标,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罂粟碱、那可丁、苯甲酸;水产品17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兽药残留等39项指标,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硝基呋喃代谢物(氨基脲)。
 
  本期检出不合格产品的企业4家,分别是:1.晋中市开发区复盛水晶火锅店火锅底料(自制)中检出罂粟碱、那可丁;2.忻州市忻府区玉水海鲜经销部销售的大闸蟹中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氨基脲);3.大同市城区白爱如干鲜水产店销售的螃蟹中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氨基脲);4.太原市万柏林区西山芙蓉酒楼加工的酱卤牛肉中检出苯甲酸。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局已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并对相关企业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拔打12331投诉举报。
 
  备注:
 
  1.罂粟碱、那可丁
 
  罂粟碱是临床用于治疗心血管痉挛等的处方药;那可丁是普通镇咳类的非处方药。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药物。在火锅底料中检出罂粟碱和那可丁,原因可能为原料带入或故意添加。
 
  2.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氨基脲)
 
  硝基呋喃类药物是广谱抗生素。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饲养过程中使用该药物。氨基脲是硝基呋喃类药物的代谢物。水产品中检出氨基脲,原因可能为水产养殖、运输或销售过程中非法使用所致。
 
  3.苯甲酸
 
  苯甲酸为食品添加剂,起防腐作用,可用在调味品类、面酱类、果酱类、酱菜类食品中。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超范围使用导致。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6月19日
 
 
日期:2015-06-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