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5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5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8-17 16:09 来源:四川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期公布食品安全省级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酒类、饮料、薯类及膨化食品等23类食品共计1761批次,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样品1701批次、不合格样品60批次。这些样品是2015年7月前在企业、商场、超市、副食店、各类型餐馆等964个独立采样点抽取的。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期公布食品安全省级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酒类饮料薯类膨化食品等23类食品共计1761批次,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样品1701批次、不合格样品60批次。这些样品是2015年7月前在企业、商场、超市、副食店、各类型餐馆等964个独立采样点抽取的。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涉及部分粮食及粮食制品、酒类、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等超范围使用甜味剂(甜蜜素、糖精钠)、防腐剂(苯甲酸)、合成着色剂(柠檬黄)等;个别粮食及粮食制品、蔬菜制品中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二是微生物污染较为突出。主要涉及膨化食品、肉及肉制品、焙烤食品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个别桶装饮用水检出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三是部分腌腊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酸(值)价不合格。四是零星检出非食用物质,为1批次活钳鱼检出孔雀石绿。
 
  产品合格和不合格产品详细信息附后。
 
  针对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及时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彻查问题原因并进行全面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别提示消费者,若发现或购买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或直接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
 
  小贴士:
 
  一、甜味剂
 
  监督抽检发现部分食品存在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甜味剂(主要是甜蜜素、糖精钠等)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尽管相关食品添加剂属于经过安全性评估的品种,但也是违反了规定,不应该发生。
 
  二、酸价
 
  酸(值)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三、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四、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水源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日期:2015-08-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