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5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4-22 09:3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广西的 “食用农产品”、 “茶叶及其相关制品”2类食品共6个批次,其中合格5批次,不合格1批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安排,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如下:
 
  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广西的 “食用农产品”、 “茶叶及其相关制品”2类食品共6个批次,其中合格5批次,不合格1批次。具体信息见附件。
 
  二、我局组织实施2016年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食用农产品”共206个批次,其中合格201批次,不合格5批次。具体信息见附件。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我局已组织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同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并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小贴士:
 
  一、氯霉素
 
  氯霉素属于广谱抗生素。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动物源性食品中使用该药物。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猪肉)中检出氯霉素,样品不合格,原因可能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疾病而非法使用氯霉素所致。
 
  二、喹乙醇
 
  喹乙醇属喹啉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抗菌促生长剂,少量使用能促进动物生长。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长期食用喹乙醇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同一批次的食用农产品样品(猪肉)存在喹乙醇超标的情况,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促进动物的生长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加强用药控制所致。
 
  三、磺胺类药物(总量)
 
  磺胺类药物(总量)是合成的抑菌类药物,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还用于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同一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猪肉)中存在磺胺类药物(总量)超标的情况,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加强用药控制所致。
 
  四、镉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2批次的食用农产品样品(濑尿虾)存在镉超标的情况,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受污染的海水污染所致。
 
  五、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消炎药,已广泛应用于禽畜和鱼类疾病防治,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竹丝鸡)中恩诺沙星超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家禽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加强用药控制所致。
 
  六、多西环素(强力霉素)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属于广谱四环素类药物,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以及一些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螺旋体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已广泛应用于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主要用于防治沙门氏菌感染、猪支原体肺炎、急性呼吸道感染、巴氏杆菌病、大肠杆菌病等,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长期食用多西环素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猪肝)中多西环素(强力霉素)超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家禽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加强用药控制所致。
 
  七、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孔雀石绿进入水生动物体内后,会快速代谢成脂溶性的隐色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动物源性食品中使用该药物。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黄骨鱼)中检出隐色孔雀石绿,样品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预防和治疗鱼类等的寄生虫病等,非法使用孔雀石绿所致。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4月20日
日期:2016-04-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