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端午节前粽子食品抽样检验信息公布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端午节前粽子食品抽样检验信息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5-31 16:40 来源:广州市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端午节临近,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粽子食品专项抽检,检验项目包括表面形态、色泽、微生物、硼砂、食品添加剂等。本次共计抽取样品119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8%(具体产品抽检信息见附件)。我局已要求食品经营者对抽检不合格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食品抽检信息】端午节临近,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粽子食品专项抽检,检验项目包括表面形态、色泽、微生物硼砂食品添加剂等。本次共计抽取样品119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8%(具体产品抽检信息见附件)。我局已要求食品经营者对抽检不合格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对外地流入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通报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
 
  【风险分析】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这些指标不合格可能是由于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等原因,同时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也不容忽视,它也是容易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之一。此外,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消费提示】
 
  建议市民选购粽子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应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对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
 
  三是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双手,粽子在食用之前应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吃剩的粽子不应重复加热超过1次。
 
  四是老人和儿童不宜多吃粽子。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高,高血糖、高血脂、胃肠道疾病等患者要谨慎食用。
 
  附件:1. 2016年端午节前粽子食品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2016年5月31日
 
  附件1
 
  2016年端午节前粽子食品专项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被采样单位

被采样单位地址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嘉兴粽子(五香咸肉味)

——

750g/袋

2016-4-20

广州市白云区春秋超市

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同和大街1号负一楼

郑州明珠食品有限公司

郑州中牟中东路8号

菌落总数

n=5
c=1
m:10000 CFU/g  M:100000 CFU/g

16000 CFU/g
46000 CFU/g
2.4×105
CFU/g
4.9×105
CFU/g
5.8×105
CFU/g

大肠菌群

n=5
c=1
m:10 CFU/g  M:100 CFU/g

<10 CFU/g
390 CFU/g
20 CFU/g
<10 CFU/g
460 CFU/g

日期:2016-05-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