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发现美酒之旅——葡萄牙葡萄酒交流活动完美收官

发现美酒之旅——葡萄牙葡萄酒交流活动完美收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6-30 08:28 来源:商务部 原文:
核心提示:6月12至19日,由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发现美酒之旅”葡萄牙葡萄酒交流活动在美丽的葡萄牙进行。此次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葡双方沟通、交流,在双方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加强贸易合作关系,增强两国之间对葡萄酒市场的深入了解,促进彼此对于双方文化的相互传播、理解。
    6月12至19日,由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发现美酒之旅”葡萄牙葡萄酒交流活动在美丽的葡萄牙进行。此次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葡双方沟通、交流,在双方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加强贸易合作关系,增强两国之间对葡萄酒市场的深入了解,促进彼此对于双方文化的相互传播、理解。
 
    6月13、14日在波尔图的两天时间里,中方代表团与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以及当地酒庄开展了以大师班、品鉴会、研讨会为主要形式的交流活动。期间,中方的每位代表还与当地33家酒庄进行了一对一贸易洽谈。在研讨会环节,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深圳九威行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春鸣及北京挖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李猛就“如何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取得成功”的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演讲,从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发展大数据出发向葡方阐述了葡萄牙葡萄酒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表明了中国酒商对葡萄牙葡萄酒的友好态度和充分信任。
 
    6月15至17日,中方代表团分成三组分赴葡萄牙各产区进行考察并拜访当地酒庄,事实上真正拉开了发现美酒之旅的帷幕。这三天时间里,中方代表团在这个“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国度充分体验到了葡萄牙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和缤纷非凡的葡萄酒。

    规模空前
 
    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首席市场运营官努诺?瓦里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葡萄牙有着迷人的风光,近些年来全球葡萄酒庄旅游开始兴起,葡萄牙国内就有阿兰特茹和杜罗河葡萄酒产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这两个产区都曾入选美国权威杂志评选的欧洲葡萄酒旅行最佳目的地榜单。同时他也盛情邀请中国的酒商、消费者前往葡萄牙进行酒庄观光旅游。
 
    在努诺?瓦里发出邀请后不久就有了中方代表团这次颇具规模的“发现美酒之旅”。这次盛大的、深度的葡萄酒交流活动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规格上都是空前的。在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两大官方机构的组织下,中方代表团聚集了中国进口葡萄酒行业内的代表性企业家和专家。
 
    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对中方代表团进行了高规格接待,动用了多方资源,展现了高度的热情。他们在中方与当地酒庄洽谈的每一个环节都细心地安排了专门翻译,并在每一站的酒庄考察中根据中方习惯安排了贴心的食宿。每一个参加交流活动的中方代表都对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的细心安排赞不绝口。
 
    虽然此次活动规模、规格空前,但是随着中葡两国在葡萄酒贸易及葡萄酒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愈加紧密,相信今后类似的大型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
 
    品酒笔记
 
    葡萄牙共有36万公顷的葡萄园,全国平均每5个农业劳动力中就有一个是从事葡萄酒劳动的,年产葡萄酒10-15亿升,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754年,葡萄牙杜罗河产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命名和管理的葡萄酒法定产区。
 
    在深度考察的三天时间里,中方代表团从葡萄牙国土北部到南部深入位于绿酒产区、波尔图产区、杜罗河产区、特茹产区、杜奥产区、里斯本产区和阿兰特茹产区等地的27家酒庄进行考察,从险峻陡峭的杜罗河河谷葡萄梯田到延绵起伏的阿兰特茹平原,这期间每个人都品鉴到了上百款不同年份、不同风格的葡萄牙美酒和各产区最具特色的美食,堪称美食与美酒搭配的奇幻之旅。
 
    在绿酒产区,中方代表团品尝到了采用本土葡萄品种如阿瓦里诺、阿林图等酿造的经典白葡萄酒,其口感清爽、香味宜人,与当地的七鳃鳗海鱼、腌鳕鱼等是绝配。当然有中方代表对该产区的优秀起泡酒也赞赏有加,此起泡酒香气清新甜美,入口有非常细致的泡沫且酸度适宜。该产区的绿酒最经典的地方在于它里面会有小小的泡沫,但它并不是起泡酒或微起泡,以前以为绿酒的含义主要是来自葡萄品种的特色,原来也有酒本身的表现形式。
 
    在闻名遐迩的杜罗河产区,中方代表团见识到了世界上第一个法定葡萄酒产区的风貌,在这里古老的酒庄比比皆是,这里部分酒庄甚至仍保持着葡萄牙最为传统的酿造工艺和最具本地特色的葡萄品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其中一个酒庄坐拥一座18世纪的古堡,现在的主人已是第7代家族成员。该产区另一引人入胜之处即为杜罗河两岸葡萄梯田的构造,这里梯形的葡萄园享受着有利于生长的日照和典型的片岩和花岗岩土壤给与的热量。来到葡萄园实地考察时随处可见的石墙引起了中方代表们极大的好奇心,后来才明白在杜罗河产区,所有的葡萄园都是位于杜罗河的两岸陡峭的山坡上,采取梯田式的种植,为了防止水土的流失,在上下两行葡萄树之间,会砌上一堵石墙。在陡峭的山坡上,无法借用任何机械,近两米高的石墙完全靠人工砌成。此情此景让人对杜罗河产区乃至整个葡萄牙酿酒人追求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肃然起敬。
 
    在这样的环境中通过酿酒人精心酿造的酒自然是上佳之选,总体而言,该地区的酒大量采用国家杜丽佳,所以会拥有非常浓郁的甜美气息,入口有很好的酸度和结构感。
 
    大器晚成
 
    说到葡萄牙的葡萄酒,我们永远绕不开葡萄牙加强型葡萄酒——波特酒,其被誉为葡萄牙国酒,曾几何时波特酒就是葡萄牙酒的代名词。
 
    如今,在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的带领下,整个葡萄牙葡萄酒行业正力图在保持波特酒王国地位的基础上将本国优秀的红、白葡萄酒让全世界所熟知。
 
    这一次发现美酒之旅比较完整地了解了葡萄牙葡萄酒,包括各产区风土、酿酒工艺风格、葡萄品种特性以及价格体系。葡萄牙已远非波特酒代名词,各产区红、白葡萄酒已成气候。非常难能可贵的是葡萄牙没有走随大流之路,而是坚持选用本土特色品种,在领袖产区,具有很好单宁表现和体现酒体骨架感的本土杜丽佳是各酒庄主角。葡萄牙的酒普遍酸度高,但酿酒师们通常处理得很好,即使是入门级的酒,亦基本没有尖酸感。
 
    在深入考察结束后,中方代表团的酒商、专家们都对葡萄牙葡萄酒刮目相看,给予了极高评价,大部分酒商明确表示要将优秀的葡萄牙葡萄酒大量引进中国市场,而有些酒商则更甚,像发现新大陆(19.900, -0.10, -0.50%)一般兴奋,当场即敲定了采购意向。鉴于此次交流活动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葡萄牙全国葡萄酒协会约定,2017年双方将组织更多的葡萄牙酒庄参加葡萄牙葡萄酒在华巡展,并召集更多的中国葡萄酒进口商参加“发现美酒之旅”葡萄牙葡萄酒交流活动。
日期:2016-06-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