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关于征求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等5...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关于征求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等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意见的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7-22 13:41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我中心自2016年7月起承担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技术审查的组织工作。近期,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等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16年8月22日前将意见反馈至我中心。
  各有关单位: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我中心自2016年7月起承担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技术审查的组织工作。近期,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等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16年8月22日前将意见反馈至我中心。
 
  联系人:张泓、朱蕾
 
  电话:010-52165471,010-52165427
 
  传真:010-52165424
 
  邮箱:zqyj@cfsa.net.cn
 
  附件:1.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作为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新品种公告草案
 
  2.1,8-二-4-甲苯氨基-9,10-蒽二酮等2种作为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公告草案
 
  3.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等2种作为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新品种公告草案
 
  4. 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等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解读材料
 
  附件1: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作为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新品种拟公告内容

产品名称

中文

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

英文

N,N,N′,N′-tetrakis(2-hydroxypropyl)

adipamide

CAS号

57843-53-5

使用范围

涂料

最大使用量/%

6.0

特定迁移限量(SML)

/(mg/kg)

接触非脂肪类食品:

0.05(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和6-(双(2-羟丙基)氨基)-6-氧代己酸的总和);

5(二异丙醇胺)。

最大残留量(QM)

/(mg/6 dm2)

接触脂肪类食品:

0.05 (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和6-(双(2-羟丙基)氨基)-6-氧代己酸的总和);

5 (二异丙醇胺)。

备注

生产的材料及制品仅限于室温使用。



  附件2:1,8-二-4-甲苯氨基-9,10-蒽二酮等2种作为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拟公告内容
 
  一、1,8-二-4-甲苯氨基-9,10-蒽二酮

产品名称

中文

1,8-二-4-甲苯氨基-9,10-蒽二酮

英文

1,8-bis[(4-Methylphenyl)amino]

-9,10-anthracenedione

CAS号

82-16-6

拟扩大使用范围

塑料:聚碳酸酯(PC)

最大使用量/%

0.2

特定迁移限量(SML)

/(mg/kg)

最大残留量(QM)

/(mg/kg)

备注

符合GB 9685中着色剂纯度要求。

含有该物质的PC材料及制品使用温度不得高于121℃。

二、二氯二甲基硅烷与二氧化硅的反应产物

产品名称

中文

二氯二甲基硅烷与二氧化硅的反应产物

英文

Dichlorodimethylsilane reaction products with silica

CAS号

68611-44-9

拟扩大使用范围

塑料:聚偏氟乙烯(PVDF)

最大使用量/%

50

特定迁移限量(SML)

/(mg/kg)

最大残留量(QM)

/(mg/kg)

备注

生产的材料及制品使用温度低于100℃。


  附件3: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等2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新品种拟公告内容
 
  一、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

产品名称

中文

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

英文

Formaldehyde polymer with 2-methylphenol

CAS号

25053-96-7

使用范围

涂料

特定迁移限量(SML)

/(mg/kg)

15(甲醛)

最大残留量(QM)

/(mg/kg)

备注

 二、甲醛和苯酚,对叔丁基苯酚的聚合物

产品名称

中文

甲醛和苯酚,对叔丁基苯酚的聚合物

英文

Formaldehyde, polymer with 4-(1,1-dimethylethyl)phenol and phenol

CAS号

28453-20-5

使用范围

涂料

特定迁移限量(SML)

/(mg/kg)

15(甲醛);

0.05(对叔丁基苯酚);

3(苯酚)。

最大残留量(QM)

/(mg/kg)

备注


  附件4: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等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解读材料
 
  一、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
 
  (一)背景资料。N,N,N',N'-四(2-羟丙基)己二酰胺常温下为白色固态,密度1.24g/cm3,熔点为110℃。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荷兰卫生福利和运动部批准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
 
  (二)工艺必要性。在涂料体系中,该物质作为交联剂,其羟基与悬浮剂的羧基基团发生酯化反应,产生交联作用。
 
  (三)使用注意事项。利用该物质生产的食品接触用材料及制品仅限于在室温下装罐和储存。
 
  二、1,8-二-4-甲苯氨基-9,10-蒽二酮
 
  (一)背景资料。1,8-二-4-甲苯氨基-9,10-蒽二酮为紫色固体粉末,无气味,不溶于水和醇类,熔点210℃,性质稳定。我国GB 9685已批准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PET和PVC中,本次拟批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PC。法国卫生部批准其作为着色剂用于PC中。日本卫生烯烃与苯乙烯塑料协会将其列为生产食品器具、包装容器用添加剂,可作为着色剂应用于PC中。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一种紫色染料,能使PC呈现出一种特殊的紫色,并赋予其透明的效果,目前已批准的其他着色剂则无法达到此效果。
 
  (三)使用注意事项。含有该物质的PC材料及制品使用温度不得高于121℃。
 
  三、二氯二甲基硅烷与二氧化硅的反应产物
 
  (一)背景资料。二氯二甲基硅烷与二氧化硅的反应产物为白色粉末,无味,密度约2 g/cm3,不溶于水。该物质作为塑料PET和PP的添加剂已列入原卫生部2012年第5号“关于公布硼酸等301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名单的公告”中,本次拟批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PVDF。欧盟委员会、瑞士联邦政府批准该物质用于塑料类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表面被化学修饰后,使得二氧化硅间的团聚减少,因此可以均匀地分散在PVDF中,使其形成均一的多孔结构纤维膜。
 
  (三)使用注意事项。利用该物质所生产的材料和制品与食品接触温度应低于100℃。
 
  四、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
 
  (一)背景资料。甲醛和2-甲酚的聚合物常温下为液态, 沸点118℃,不溶于水, 溶于醇类、酮类溶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欧洲委员会将其所有单体列入食品接触用涂料使用物质清单中。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涂料的主要成膜物质,是涂料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
 
  五、甲醛和苯酚,对叔丁基苯酚的聚合物
 
  (一)背景资料。甲醛和苯酚,对叔丁基苯酚的聚合物常温下为液态, 沸点118℃,不溶于水, 易溶于乙醇、丙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该申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欧洲委员会将其所有单体列入食品接触用涂料使用物质清单中。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涂料的主要成膜物质,是涂料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
 
 
日期:2016-07-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