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13批次月饼不合格 防腐剂超标是主因

河南:13批次月饼不合格 防腐剂超标是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9-08 16: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9月8日,据河南省食药监局消息,河南省食药监局组织了2016年河南省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本期完成月饼抽检300批次,经初检合格样品28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以及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过1,另外还有部分批次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
  9月8日,据河南省食药监局消息,河南省食药监局组织了2016年河南省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本期完成月饼抽检300批次,经初检合格样品28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以及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过1,另外还有部分批次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限量为0.5 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另外,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原因:一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二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是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不合格产品信息如下:
 
  1.漯河千盛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漯河正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牌月饼(香芋),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635g/kg,标准规定为≤0.5g/kg;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4,标准规定为≤1。
 
  2.禹州市文浩水果批发部销售的标称鲁山县宏跃食品厂生产的豆沙月饼(烘烤类糕点),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标准规定为≤1。
 
  3.巩义市大峪沟新时代供销超市销售的标称偃师市英福食品厂生产的冰沙绿豆广式月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0.575g/kg,标准规定为≤0.5g/kg。
 
  4.夏邑县王集乡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永城市鸿宇食品厂生产的芝麻酥月饼,菌落总数超标,检出值为2300CFU/g,标准规定为≤1500CFU/g。
 
  5.台前县打渔陈乡玄桥喜盈盈超市销售的标称聊城市赐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皮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1,标准规定为≤1。
 
  6.台前县打渔陈乡玄桥喜盈盈超市销售的标称聊城市赐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脆皮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1,标准规定为≤1。
 
  7.宁陵县天天鲜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桂林市顺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仁叉烧月饼(广式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9,标准规定为≤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0.954g/kg,标准规定为≤0.5g/kg。
 
  8.新郑市薛店镇鑫连心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漯河市国洪食品厂生产的紫薯蓉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1,标准规定为≤1。
 
  9.民权县利优玛特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前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凤梨味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8,标准规定为≤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0.921g/kg,标准规定为≤0.5g/kg。
 
  10.齐兰魁(睢阳区路河乡青岗寺集路西)销售的标称宁陵县张弓乔哥食品厂生产的乔哥油酥五仁月饼,菌落总数超标,检出值为4700CFU/g,标准规定为≤1500CFU/g。
 
  11.高红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乡南街路西)销售的标称宁陵县张弓乔哥食品厂生产的花生酥月饼,大肠菌群超标,检出值为40MPN/100g,标准规定为≤30MPN/100g。
 
  12.高红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乡南街路西)销售的标称商丘市睢阳区德发食品厂生产的紫薯酥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8,标准规定为≤1。
 
  13.三门峡峰桥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中国水电十一局有限公司三隆分公司生产的三隆月饼(特质五仁30g),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05,标准规定为≤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0.524g/kg,标准规定为≤0.5g/kg。

  相关报道: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6年第3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日期:2016-09-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